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新闻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沉痛悼念雷锋式的好医生贺运河同志

时间:2019-09-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贺运河同志,因病于2019年9月19日20时5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54岁。贺运河,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人,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起担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中国好医生、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广东好医生、南粤最美中医、广东好人等荣誉和称号。贺运河同志从医近30年,一生追求治病救人医学理想,全心全意为...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贺运河同志,因病于2019年9月19日20时5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54岁。

贺运河,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人,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起担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中国好医生、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广东好医生、南粤最美中医、广东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贺运河同志从医近30年,一生追求治病救人医学理想,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是患者眼中的“全天候”医生,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被称为“雷锋医生”。


秉承初心,他为医疗事业付出一生

“国家培养一个医生不容易,我必须当一个好医生。”当一名好医生是贺运河的初心。

贺运河4岁那年,母亲怀孕时,不幸患上重病,快分娩时全身浮肿,危在旦夕。一位老中医连夜打着火把,赶60里山路,给妈妈看病。这件事在他幼小的心中烙下了深深印记,他立志成为一名急病人所急的好医生。从此,他为这个志向付出了一生的努力。

高考结束后,贺运河考取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始了他的医学生涯。之后他马不停蹄地求学,学了中医学西医,再学中西医结合,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直到博士后出站。

2006年,作为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项目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刚组建不久,贺运河放弃已有的优越条件,来到中西医结合医院,挑起急诊科建设的重担。

2014年1月开始,贺运河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但他实在太忙,就服用止痛药物继续坚持工作,实在顶不住才去做检查。“那天贺主任鼻子一直在出血,他一边捂着鼻子一边跑来找我,说要去南方医院,让我替班。虽然鼻子已经在出血,但他还坚持处理完手里的两个病人,交代好手边的事。”他的同事黎洪展说,临走时,他是捂着鼻子上的救护车。当晚,贺运河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即使在查出患有白血病后,他还是放心不下患者,坚持重回工作岗位,带病出诊,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爱岗敬业他将责任扛在肩

“医生存在的意义就是和病魔作斗争,救活一个病人就是救了一个家庭。”贺运河明白身上的责任,勇于挑起了这份重担。

贺运河来到中西医结合医院时医院成立不久,急诊科人员少、夜班多、压力大。但贺运河都扛下来了。身为科主任,贺运河是科里值夜班最多的人,连续四年年值班数过百个,最多时达到150个。2006年到2014年的8年里,他没跟家人吃过一次年夜饭,他的每一个春节都在急诊科度过。“有时候,年轻医生请假,他二话不说,亲自代班。”他的同事黎洪展说。

贺运河一心扑在工作上,患者评价他为“双全”医生——全科医生和“全天候”医生。有一次大年三十,患者卫景山来到急诊科看病,是贺运河接诊的。后来初二、初三……卫景山惊讶地发现,每一天为他接诊的都是这位医生,他还打趣地说道:“每次都能遇到你,你怎么那么爱值班!”

生病后,他一边与化疗和排斥反应抗争,一边仍然保持和患者的联系,细心指导用药。骨髓移植成功,进入恢复期,他又开始出诊了。从2016年3月回到门诊,直至2018年9月病魔再次向他袭来,这期间,贺运河带病出门诊接诊病人达9000多人次。

贺运河从不叫苦叫累,但其实,生病后,一般人走七八分钟的路程,他要走15分钟;其实,他不能感冒,一旦感冒好得特别慢;其实,刚化疗完就去急诊室他也怕。甚至在过去健康的时候,恐惧和脆弱也每天伴随着他,值班时他永远很紧张,因为不知道下一个患者是不是重病号,休息时也放不下心,他曾经说,“我最怕晚上突然电话响,接电话时手都在发抖。”因为每一通电话背后都可能是一个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然而,他还是24小时从不关机,甚至刚值完夜班也不关。在病人眼里,贺运河是一位随叫随到的“超人”。

作为妻子的林玲曾经有些不解:“10多年来,他都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甚至没陪儿子去过一次公园。”直到丈夫生病后,林玲才逐渐理解了他,“他爱这个岗位胜过爱生命”。当丈夫穿上白大褂后,他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感就胜过一切。


医者仁心,他视患者为亲人

医患本是一家。从医30年来,贺运河把病人当作亲人,从未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

有时候病人来看病时身上钱不够,为了节省时间防止耽误病情,贺运河经常先自己掏腰包帮病人垫付医药费,而凡是他垫付过药费的病人统统都找他一一还钱。

贺运河曾和挂号室打过招呼,有不好沟通的病人就交给他,很多医生害怕遇到不好打交道的病人,就请贺运河过去聊几句,很快把病人“收服”了。贺运河曾说起他与病人打交道的“诀窍”:“我不过是将心比心,脾气再好的人生病了都会敏感、有情绪,我们就尽量理解病人,把他们当成亲人。”把病人当亲人的贺运河,收获了许多的真心回报,不少患者与贺运河偶然的一次就诊经历,就成了他至真至诚的朋友。

在做完化疗十天后,贺运河竟然跑回了急诊科。原来是老患者熊伯回来复诊。这位80多岁的倔脾气老头,见他不在,死活不肯看其他医生。接诊的医生拨通了贺运河的电话,本想让他在电话里安抚病人。谁知半小时后,贺运河出现在急诊室,替熊伯接诊。这个时候的贺运河,白细胞才恢复到1000,正常人的白细胞是4000-10000,他基本没有任何免疫力。而他要施诊的地方,是细菌感染风险非常高的急诊室啊!

2019年7月底,老患者陈彩霞受病友所托去探望正在住院的贺运河,当时的贺运河,已经说不出话来,仅靠从胃瘘进食维持十分微弱的生命。但听说陈彩霞最近手麻、肩周痛,于是让妹妹找来纸和笔,把自己扶起来一点,颤抖的手歪歪曲曲地在纸上写下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张处方。“心好痛,眼泪完全模糊了视线”,陈彩霞说,自己2010年中风,一直在贺主任那里接受治疗。在我心里,他不仅仅是我的救命恩人,他早已是我的家人。

他来时,心中装着使命,衣襟沾满晨光。

他走时,留下一片丹心,成就人间大爱。

深切缅怀贺运河同志,贺运河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司徒博:让童趣与本真回归科学研究

作为广东人,从小又在广州长大的司徒博教授,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跟家里人也常常是用普通话交流,这可能跟他本硕博都是在南医大完成,常年泡在南医大“五湖四海”中有关。作为一名妥妥的85后,他2020年被评为教授,2021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相对他的成绩,他的年龄看起来年轻;相对他的年龄,他的相貌则显得更年轻。远远走来,恍恍然还有些大学校园里可贵的青葱感。坐下来细...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