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新闻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南医大: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288人援鄂抗疫一线

时间:2020-04-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8日,广州市举行第8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南方医科大学专场)。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目前我校在校师生未发生一例感染。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还为疫情防控贡献‘南医’智慧和‘南医’力量。” 文民刚介绍,在校园管理疫情防控方面,南方医科大学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校园入口关,师生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逢人必检,逢车必检,严防疫情...

4月18日,广州市举行第8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南方医科大学专场)。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目前我校在校师生未发生一例感染。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还为疫情防控贡献‘南医’智慧和‘南医’力量。”

文民刚介绍,在校园管理疫情防控方面,南方医科大学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校园入口关,师生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逢人必检,逢车必检,严防疫情输入校园;校区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教学、学生生活区实行最严格的出入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并制定《师生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指引》,加强对教学楼、学生公寓、饭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管理。

“此外,学校积极做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品储备工作,科学制定学生分批返校方案,开展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文民刚说。

在抗击疫情上,南方医科大学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共288人驰援湖北抗疫一线,顺利完成在武汉、荆州的援鄂抗疫各项工作任务。目前,所有队员均已平安返回学校。

此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诊断治疗、药物研发、源头防控等关键难点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开展科技攻关研究,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团队在周宏伟教授的带领下,开发出了高度敏感的可识别新冠病毒抗原的诊断抗体,并与多家企业快速展开合作,研发出灵敏、快速的抗原诊断试剂。该试剂在疾病早期快速筛查、防控现场检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合作的快速诊断产品正在国内外多个国家进行临床试验。

“学校组建了‘击冠’青年志愿队,26名研究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队员参与全省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来自坦桑尼亚等13个国家的14名外籍学生成立了国际学生服务队伍,协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外籍无症状感染者诊治过程中的情绪安抚工作。”文民刚说,“此外,未返校的同学,有人在家乡、社区坚守抗疫,在服务点值守、为社区消毒、为居民搬运物资,进行入户排查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

在线上教学方面,南方医科大学所有课程都已组织线上教学内容,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学校于2015年就启动了混合教学,大部分课程和老师基本熟悉混合教学理念和流程。”文民刚说,“本学期线上教学5周以来,课程数量从260多门增加到420多门,学生每周在线学习人次从不到20万到目前29万,95.81%的学生基本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学生满意度从第1周的86.83%稳步上升至目前的91.88%。”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