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新闻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南方医科大学:打好科技攻坚战,为抗疫贡献智慧力量

时间:2020-04-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8日上午,广州市第8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方医科大学专场)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发布会介绍了该校抗击疫情相关情况,分享援鄂及共同抗疫故事。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表示,该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有效阻断疫情向校园输入,目前在校师生未发生一例感染。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还积极发挥医疗、科研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南医”智慧力量。 14批医疗队288人驰援湖北文民刚介绍,南方医科大学各附...

4月18日上午,广州市第8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方医科大学专场)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发布会介绍了该校抗击疫情相关情况,分享援鄂及共同抗疫故事。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表示,该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有效阻断疫情向校园输入,目前在校师生未发生一例感染。

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还积极发挥医疗、科研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南医”智慧力量。

14批医疗队288人驰援湖北

文民刚介绍,南方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广大医护人员在疫情发生以来,主动请战、逆向而行。

除夕夜至今,学校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共288人驰援湖北抗疫一线,顺利完成在武汉、荆州的援鄂抗疫各项工作任务,所有队员均已平安返回学校。

“他们用热血誓言和英勇奋战生动诠释了医者的‘大爱无疆’和‘南医人’的责任担当。”

南方医科大学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代表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分享了洪湖抗疫的实践和体会。在医疗队进驻洪湖之前,洪湖抗疫形势严峻,洪湖市没有治愈出院的病例,当地也不能做核酸检测,全县只有2台CT,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医疗队抵达后,积极与洪湖当地相关部门沟通,成立6个工作小组来解决问题。

其中,大数据组的工作颇有亮点,他们将洪湖市90多万居民的身体状态汇报上线,还建立了住院病人大数据医疗平台,将洪湖市所有病人信息汇总到该数据平台上,方便监控筛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医疗队还建立了随访系统,对患者进行2年的随访。此外,医疗队实施分类管理,提高筛查能力等措施,对16000例病例进行了核酸检测,建设板房医院,可以收治800例病患。

医疗队在普遍应用中医药辅助的基础上,采取中医药特色治疗。医疗队还捐赠了一颗银杏树,种在了洪湖市人民医院门口,作为纪念。

据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介绍,2月初,学校快速组建了15名专家加入省级专家团,支援广东各地的现场流调工作;

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远程视频技术培训,为广东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调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

打好科技抗疫攻坚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高校科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据悉,南医大集中优势科研力量,针对防疫中的诊断治疗、药物研发、源头防控等关键难点问题,紧急开展科技攻关研究。

例如,学校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团队在周宏伟教授的带领下,开发出高度敏感的可识别新冠病毒抗原的诊断抗体,并与多家企业快速展开合作,研发出灵敏、快速的抗原诊断试剂。

该试剂在疾病早期快速筛查、防控现场检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目前,合作的快速诊断产品正在国内外多地进行临床试验。

据了解,学校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临床特征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学校还开展了新冠病毒致病机制、检测方法及试剂、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快速分享研究成果,助力科学防控。

此外,杨杏芬表示,为切实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伤害,公共卫生学院心理专家通过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微信公众号、QQ在线心理咨询、公益讲座、直播微课等形式为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

留学生踊跃开展志愿服务

南方医科大学共有在读学历教育外籍学生1043人,来自91个国家。目前在华外籍学生共165人,其中在校内居住学生127人,校外居住学生38人。

校方工作原则为“一视同仁、同舟共济、以人为本、亲情服务”。在照顾好校内外籍学生的同时,该校同时也关注、关爱境外学生。

目前该校共有700多名外籍学生身处印度等67个国家,校方向仍开通国际快递服务国家的近100名外籍学生寄送了慰问信和每人50个医用口罩。

在外籍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方面,该校建立“网络课程资源+直播教学平台+微信群”授课模式,确保外籍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记者了解到,该校学生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组建了“击冠”青年志愿队,26名研究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队员,参与全省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协助整理病例资料及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梳理密接者行迹等工作。

疫情暴发以来,部分留学生一直在中国见证、参与了疫情管控工作。来自坦桑尼亚等13个国家的14名外籍学生成立了国际学生服务队伍,协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外籍无症状感染者诊治过程中的情绪安抚工作。

来自加纳的Lalit Dzifa Kodzo表示,在疫情期间她生活在中国,她说这次疫情证明了中国方法的高效,我们应该放下分歧,共同努力。

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2014临床医学本科生Freddy Gahimbare(来自布隆迪)和Nicanor Rapthap Lyngdoh(来自印度)组建了一支乐队。

在现场,他们为支援一线的医护人员献歌一曲《BE STRONG》,希望大家可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疫情。

南方医科大学的2014临床医学本科生Freddy Gahimbare和Nicanor Rapthap Lyngdoh为支援一线的医护人员献歌

“目前,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迅速蔓延,在许多国家尚未得到控制。如果赞比亚和其他国家都向中国学习,我们可能会看到类似的、甚至更好的结果。“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陆散泊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