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新闻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复工、 演练进行时,广东高校为返校复工准备动作频频

时间:2020-04-26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明确,具备条件的大专院校5月11日后可安排毕业班学生返校。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广东高校正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并纷纷开展针对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演练,为即将到来的正式开学复课进行各种场景的特别设置和应急模拟。开学后延续校园封闭管理,为防疫进行设施专门改造自4月20日起,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学校要求所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正常上下...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明确,具备条件的大专院校5月11日后可安排毕业班学生返校。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广东高校正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并纷纷开展针对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演练,为即将到来的正式开学复课进行各种场景的特别设置和应急模拟。


开学后延续校园封闭管理,为防疫进行设施专门改造

自4月20日起,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学校要求所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正常上下班,学校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为学生返校做好准备。多所高校也在近期陆续复工,并为复学制定详细方案。

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表示,开学后仍将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按疫情防控期的有关要求对校内设施作专门改造,对教学和生活秩序作特别要求。

南医大将只保留东大门作为唯一出入口,学生原则上不得随意出校。学校大门口配有专业医护人员对学生行李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志愿者将引导学生按规定路线有序返回宿舍。

在宿舍管理方面,取消访客制度,谢绝外人来访。宿舍楼内设定专门的引导员、测温员、复核值勤员、公寓消毒员等,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回宿舍。进入宿舍前,学生需列队间隔一米以上。学生每天需要进行晨检,体温申报学校健康平台信息。

在食堂管理方面,禁止校外人员到食堂就餐。食堂各楼层人员饱和时,将暂停人员进入。实行分批制作、延长开餐时间、错峰就餐,午晚餐分3个时段开餐,同时就餐人员须自带餐盒打包带回,食堂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在食堂设立外卖自取柜系统,师生可选择线上点餐、专人配送,减少人员直接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广中医在大学城及三元里校区设置湖北地区返校学生独栋隔离楼宇,返穗后进行居家隔离的教职工由学校门诊部做好随访监测记录并指导进行居家消毒及保健。

暨南大学拥有众多境外留学生,针对潜在的输入风险,该校将在校门口设置检测通道和临时留观点,返校学生经过测温和身份核验后进入校园。学校将特别关注重点疫区或境外人员返校的处置、体温检测异常或出现疑似症状人员返校的应急处置程序。

此外,暨大等学校的图书馆对桌椅贴了绿色的可坐标识,并要求一人一桌、同向就坐,馆内还配备图书消毒柜。

全流程情景化演练,将返校工作落实到每个学习和生活场景

“同学,请配合体温检测。”“同学,请保持安全距离。”“同学,请配合进行咽拭子采样。”

“你好,我这里是理科教学楼南楼301教室,发现同学体温异常,请求处理……”

4月17日,记者来到了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这里正在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模拟校园学习生活共7幕、20个环节针对性的防疫举措。


 

广州大学防疫演练现场


记者了解到,本次应急处置演练采用“情景化演习,沉浸式体验”的方式,重点对校门口体温检测、教室上课过程中发现学生发热及发热学生诊断为疑似病例等情形做应急处置,并就晨午检、重点场所管理、错峰用餐等师生校园日常活动情形开展演练。

 

第一幕之学校出入口发现发热病例进行报告场景


 

第二幕临时留观转运点之询问流行病学史场景


 

第三幕之模拟120接诊场景


演练场景共分七幕,包括发现发热病例及处理、临时留观转运点预检分诊、120接诊、报告疫情、校级指挥部前期处置、隔离场所进一步处置、响应结束。演练涵盖了学校出入口、学生食堂、课室、学生宿舍、临时留观转运点等多个地点。


 

第四幕报告疫情场景


 

第五幕之校级指挥部现场指挥场景


第六幕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做咽拭子采样场景

在演练现场,包括校门口安保人员、门诊部接诊医生、食堂工作人员、发热学生、辅导员等在内的师生参演队伍严格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将动作、场景、对白、旁白加以融合,衔接有序、环环相扣,一幕幕推进演练。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点评


根据工作安排,广州大学将在返校开学前一周再次举行应急处置演练,同时进一步细化学生返校指引,确保师生分期分批安全返校,并有序、精准安排返校后的学习、生活,保障全校师生复学后的生命健康安全。

中大、华工、广外、广财等各大高校也开展了首场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演练。中大副书记余敏斌说,整个演练再现了学生入校、上课等环节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形,有助于各部门提前预测、预估学校疫情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暨大珠海校区,参加演练的“学生”无需排队就“鱼贯而入”,原来是教学楼安装了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每个人的体温“彩绘”直接呈现在电脑屏幕上,可有效保障测温准、速度快。现场工作人员核查校园卡、查验健康码,并为学生进行手部消毒,发放包含防疫资料、口罩等在内的健康包。


学位授予工作不“断档”,论文预答辩改为“线上模式”

目前,学生还不能返校,学位论文评审申请、送审、答辩怎么办?为确保毕业生学位申请、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不“断档”,保证论文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结业、升学、就业等影响,部分高校调整了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相关工作安排,及时启动在线咨询答疑、论文提交、送审、预答辩等“线上模式”,让学生不返校也能完成相关流程。

例如,华南农业大学针对研究生学位申请制定多项应对措施,一是推迟提交送审申请和提交论文的时间,申请评审、提交论文、查重和送审分别比原通知要求时间延长10天。二是在原计划基础上增加多个送审批次。三是压缩学位论文送审前的各环节工作时间。四是所有工作环节线下转线上,制定了视频答辩工作流程及工作预案,必要时采取视频线上预答辩和正式答辩。五是增加学位申请开放窗口期,并增开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

同时,相关举措已通过多种方式通知到每一位拟毕业研究生,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安心在家写论文。

近日,广中医为驰援抗疫一线的博士生开启了“云”上预答辩。不仅如此,学校研究生院采取线上审核、分批开展学位申请,各个二级院所制定了预答辩方案。在预答辩之前,逐步完成了查重检测、统计学检测,导师们对博士论文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各个院所对多个线上平台进行了完整流程的预答辩测试。目前,博士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已全部完成。全校共187位博士生利用网络技术进行线上预答辩,完成毕业论文的一项重要工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