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举行2018年优秀青年学者论坛 海内外青年才俊汇聚南医大

时间:2018-12-25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摄影:龚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9-20日,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10个国家和地区的36名优秀青年学者共聚南医大,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与我校专家教授交流研究进展、探讨学术问题。学校副校长黎孟枫、学校有关部门领导、各学院附属医院领导、专家教授以及研究生共3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学校副校长高天明主持。南方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旨在聚焦国际前沿学术热点问题,以学术论坛、现场研讨、成果展览...

19-20日,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10个国家和地区的36名优秀青年学者共聚南医大,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与我校专家教授交流研究进展、探讨学术问题。

学校副校长黎孟枫、学校有关部门领导、各学院附属医院领导、专家教授以及研究生共3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学校副校长高天明主持。

南方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旨在聚焦国际前沿学术热点问题,以学术论坛、现场研讨、成果展览等方式,结合高端人才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灵感,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成果转化;促进海内外青年人才了解我校科研平台与资源,为人才合作与交流提供支持与服务。根据学科领域,在学校国际会议厅、秋水堂及各有关单位设置分论坛。

据了解,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的报名信息自发布以来,迅速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百余名青年学者的踊跃报名,学校向部分海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的优秀青年学者发出了邀请,共计36位优秀青年学者来到了本次论坛现场。与此同时,12月的高端学者系列讲座也在火热进行中,15名院士、30多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领军人才等顶级学者来校开讲,每一场都座无虚席。

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学校高层次青年人才代表涂盈锋、赵小阳与大家分享了在南方医科大学工作、生活的收获与感悟。各学科领域的分论坛中,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及发展规划作学术报告,并在论坛现场与来宾进行交流互动。

黎孟枫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欢迎各位青年学者来到正在瞄准一流、蓄势待发的南方医科大学,这些朝气蓬勃、满怀激情梦想的青年才俊们的到来,将我校的学术盛宴推上新的高潮。黎孟枫指出,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是我校人才工作月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青年学者为主角,通过学术报告和现场研讨等方式聚焦国际前沿学术热点问题,对于开拓学术视野、推动学术创新、深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次论坛也是海内外青年学者与学校和学校其他学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通过校园里的亲身感受和论坛上的深入探讨,将对学校有更充分的了解和切身的体会。对于学校师生而言,这更是一次与一批正处在学术成长活跃期的校外学者互动交流的宝贵机会,相信在观点的碰撞中定能拓宽研究的思路,擦出创新的火花。

黎孟枫表示,历经几代南医人的辛勤耕耘,学校已成为广大青年学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沃土,青年学者成长与发展的舞台无限宽广。目前,学校有很好的学术历史底蕴和学科发展基础,未来加盟进来的学者,是在一片学术沃土上发展事业;并且学校与国内外的交流也非常广泛和活跃,是国际和中国学术共同体中的一个充满活力的部分。学校已经有或者正在建设先进而且大型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平台,它们会成为为各位在硬件、软件上提供支撑高水平研究的实质性依托。同时,学校有比较好的人才服务体系,人才办、科研处等管理部门会为各位申请加盟、配置条件、入职落地、启动跟进、纵深成长等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学校还有着自由宽松的学术气氛,每位PI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平台、队伍、空间和天地,决定自己的学术方向和支配学术资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黎孟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强调,正是因为一代代青年学术人才和青年优秀教师挥洒青春和汗水,才有了今天的南方医科大学,希望本届论坛成为一次交流分享、合作共赢的盛会,在学校与海内外青年学者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编织情感的纽带,也真诚欢迎各位青年专家学者加入南方医科大学,共同参与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共同实现学校和个人事业的快速发展。

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满强在介绍学校人才政策时指出,我校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围绕学校目标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面向海内外及本校人才,有针对性地引进与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实行的是岗位聘任管理模式和任务合同考核模式。该计划的特点是长期性、开放性和科学性;实施目标是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和培养力度,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团队,加快实现“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多科性医科大学”的建设目标。在人才评议标准方面,对人才进行综合评议,强调同行评价为基础,突出品德要求、学术水平、教研能力和工作业绩,杜绝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注重代表性成果评价,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对于引进的特殊领军人才、学科领军人才、优秀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学者等,学校会给予各项待遇与支持,并为校外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受理,一体化服务”支持与保障措施,确保人才引进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另外,学校采取聘任人才“一对一”的服务,即1名单位领导负责联络并协助落实人才的各项待遇,1名青年教师作为引进人才的科研助手,为其熟悉了解学校情况和释疑解惑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帮助其适应环境、顺利融入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

科技处处长赵醒村向各位到会学者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平台资源。“十二五”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学校共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533项,获资助经费总额20亿元。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50项,在全国高校排名第27位、全国独立医科院校排名第2位、全省高校排名第3位;其中,重点项目全国独立医科院校排名第3位,生命和医学领域立项数全国高校排名第10位,重点项目立项数全国高校排名第11位。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1项。SCI收录论文从2010年的280篇增至2017年的1267篇,在全国高校排名由86名上升至58名。有效发明专利557件,位居全国独立医科院校排行榜首位。学校是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75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覆盖医学主要研究领域。

本次论坛还组织来校嘉宾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图书馆、人体科学馆、中心实验室以及顺德校区。来校嘉宾纷纷表示,通过这两天对南方医科大学的近距离接触,对学校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并与有关学院、附属医院进行了深入的接触,达成了初步意向。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