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迎来新成员

时间:2016-12-1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黄瑶 图/龚杰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9日,广东省口腔医院、广东省皮肤病医院成建制划转南方医科大学签约仪式在广东迎宾馆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银燕参加了签约仪式。

省口腔医院、省皮肤病医院成建制划转我校

12月9日,广东省口腔医院、广东省皮肤病医院成建制划转南方医科大学签约仪式在广东迎宾馆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银燕参加了签约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洪主持签约仪式。根据协议,2017年1月起,省口腔医院、省皮肤病医院将由我校进行管理。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卫生强省和高水平大学的决策部署,促进卫生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省政府决定以整体划转方式,将省口腔医院、省皮肤病医院从省卫生计生委成建制划转南方医科大学管理,作为学校直接管理的附属医院。

徐少华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此次划转是一个新的契机、一个新的起点,两所医院交由大学管理之后,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声誉一定会越变越好,实力一定会越变越强。

教学相长,医教研协同发展

段宇飞谈到,这次将这两所医院整体划转给教育厅,由南方医科大学直接管理,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卫生强省和高水平大学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卫生与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需要,更是两所专科医院快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与南方医科大学这样的优质医学教育资源整合,有利于促进两所专科医院教学及科研能力的提升,以及卫生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专业性卫生人才的培养。他希望,医院在划转后要抓住机遇,充分依托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与科研优势,进一步明确今后发展目标及建设规划,提高综合医疗能力和技术水平。同时也希望医院继续保持优势和特色,努力在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为全省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伟其谈到,教学相长、医教研协同发展,是医科大学办学、医院办医的普遍规律。实践证明,高水平医院大部分是大学的附属医院,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离不开高水平附属医院支撑。两所医院成建制方式划转南方医科大学管理,能最有效地实现资源整合,形成同步发展、互利共赢的生动局面,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南方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的建设与发展,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学校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两所医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大学附属医院,把南方医科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的一流医科院校。

刘银燕传达了省政府关于省口腔医院、省皮肤病医院成建制划转南方医科大学管理的精神。

两所医院的加入,进一步壮大了“南医系”的队伍,实现了我校附属专科医院“零”的突破。学校将依托省口腔医院建设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研究所,依托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开展更广泛的皮肤性病研究。学校将与口腔医院、皮肤病医院一道,在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卫计委等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承接好全省公共卫生事务职能,充分发挥大型公立医院对医改的探索、引领作用,通过对基层医院的实质性帮扶,积极参与以分级诊疗为基础的县域医院改革,让更多的老百姓可以就近享用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强强整合,服务广大人民健康事业

我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也是广东省唯一一所“教育部-卫计委-广东省”共建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技术水平、产业开发等方面优势突出。2004年以来,学校紧紧抓住移交广东省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积极进取,大力革新,在不断增强医学优势的同时,推动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广东省口腔医院、广东省皮肤病都是省内知名的大型专科医院,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计委的领导下,在医疗服务、临床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广东省口腔医院于1962年建院,是三甲口腔专科医院,目前是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口腔医疗中心,也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五大口腔医院之一。广东省皮肤病医院是成立于1996年的三甲医院,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大型公立皮肤病专科医院,也是“广东省皮肤科临床重点专科”及第一批“国家级皮肤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整合全省教育科技资源,将部分高水平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合并到相应的高等学校,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并于今年10月启动了南方医科大学成建制接受省口腔医院、省皮肤病医院的工作。省委省政府要求,要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通过将省口腔医院、省皮肤病医院并入南方医科大学,推动南方医科大学完善办学体系、优化办学结构、提升综合实力,早日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同时,依托南方医科大学的教学与科研优势,推动省口腔医院、省皮肤病医院更好地开展医学研究,增强综合医疗能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使南方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服务社会功能更好发挥。

创新理念,打造“大南医”医疗高地

我校2004年移交广东省时,仅有2所附属医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十余年来,学校充分发挥优势资源,积极投身医疗改革,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创新发展,打造学科门类齐全、人才力量雄厚、医疗技术精湛、医疗设施先进、科研实力强大、管理高效科学的“大南医”医疗高地。

学校以输出优质学科和人才,实行高水平学科共建为抓手,以快速提升学科水平为核心,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创建三级甲等大学附属医院或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探索实践了“抢抓机遇,以改革增活力,走校企合作、校政合作办医,互利共赢”的附属医院发展新模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整体接收广东邮电医院组建第三附属医院,建设成为以骨科为龙头的大型三级甲等医院,被称为企业医院转制发展的典范;积极探索校政合作模式,整体接收从化市中心医院组建第五附属医院,通过整体植入学校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综合诊疗水平迅速提升,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的下沉;与深圳市合作建设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按照“管办分离”模式由学校负责管理,全力打造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的示范标杆;落实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发挥中西医结合临床国家重点学科群优势,组建了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更多】

【 南方人物周刊】深圳医院孙志强:努力成为改变患者未来的“运”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但凡深陷过病痛,经历过至亲重疾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悟。对患者,遇上信任的医生,就如抓住守护生命的手;对医生,救治等待的患者,就是在守护手中的生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推出“手护生命的守护”系列专题,对话来自肿瘤学、血液学、免疫学领域的临床一线医生,走进他们与患者之间平凡而有光的故事。“地中海贫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由于后...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