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生工作会议】展工作成果 显育人风采

时间:2017-01-1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点击:
新闻摘要:2017年1月,四年一度的学生工作会议即将拉开序幕。

    2017年1月,四年一度的学生工作会议即将拉开序幕。本次会议是一次全校性的大会,既是过往四年学生工作成绩的总结,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
    四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我校学生工作始终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结合国家人才培养需求,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多科性医科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眼于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及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水平。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服务、学工队伍建设、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
 


深化思想引领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引领学生“系好人生第一扣”。
 

    开展“筑梦引航工程”,形成立德树人合力,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探索搭建一个崭新的平台。
 

    该工程被评为首届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项目“优秀”等级,《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登了该项目探索的理论性文章,公开出版发行《筑梦引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
 

    重视思政教育实践活动,连续三年获省“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获奖数位于全省高校前列。新增首届广东省高校思政工作创新项目立项1项、广东省德育专项资金项目1项,首批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育人提升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德育创新项目2项。
    建设网络思想教育阵地,运用新媒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扩大思想教育效应。推进学生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进一步优化招生结构,逐步完善临床医学等8个专业“大类招生、后期分流”培养模式;成立南方医科大学FAIMER,举办3期临床教师技能竞赛、开展17期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兼职教师培训班,推动实践教学水平;继续推进实施医学课程整合教学综合改革,100多门课程开展混合教学改革;成立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实现学生学习自我管理、自助支持,为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搭建了平台和机制。
 

    坚持把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聚集校内外优质资源,构建了系统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实施 “攀登计划”等课外科研和创新创业项目,与市社保局共建“广州市大学生创业基地”,为我校大学生创业提供2年免费孵化场地。
 

    广泛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笃行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
 

    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景观文化,开展护士节、中医药文化节等文化活动,举办学术讲座,培育大学生龙舟队、军乐队文化精品项目,进一步丰富育人内涵。
 

QQ图片20170111154612.jpg

 

优化管理服务

    我校成立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大学工”理念指导下,建立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工作联席会议制。认真制定和完善相关学生管理制度,推进学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持续开展校领导接待学生服务日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共同营造我校全员育人的环境。
 

    尝试探索书院制教育模式改革,为学生个性发展、德行培养、人文素养、社会适应能力等提供更加优质的育人环境和发展平台。
 

    学校建立健全了包括“奖、助、贷、勤、减、补、免”和“绿色通道”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面实现100%。
 

    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成立了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实行学生资助重大工作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国家助学贷款奖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积极探索学生资助工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2015年1月,我校被省教育厅和全省高校推举为广东省高校奖学助学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在广东省2015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中,我校以107分的总分,在全省137所高校中位列第一。
 

    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中心,开设就业必修课,承办广东省医学类专场供需见面会,扩大学生就业机会。
 

    建立4个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制定并下发相关文件,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工作体系,提升专职辅导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切实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强化队伍建设

    单列了辅导员教师序列职称评定办法、制定配套政策文件,开展辅导员团队建设、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专项科研课题等三个项目,突破发展瓶颈,促进职业能力提升。
    四年来,我校共有3名辅导员被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和入围奖,10名学工干部获得了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学生工作先进个人,3个项目获广东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2个学院学工队伍获评广东省优秀学生工作团队,10名辅导员参加“广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年来,我校学生思想政治面貌积极健康向上,综合能力大大提高,学生各项活动取得佳绩,在校大学生以及毕业学生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与好评。自2012年起,学校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各项评价优良率均在93%以上。

2013-2016年挑战杯国赛获奖情况
时间
比赛全称
获奖
学院
作品名称
2013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
二等奖
中医药学院
《电针正常人印堂和百会后效应静息态fMRI脑功能成像研究》
2014
2014“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金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广州阅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金奖
公共卫生学院
“科犁医学研究有限公司”
铜奖
中医药学院
“麦栈养生烘培连锁”
2015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特等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特异性阻断Eps8与EGFR结合的新型抗白血病短肽研究
一等奖
药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抗菌多肽结构修饰改造发现短脂肽多重效应机制
二等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突触相关基因的lncRNA对自闭症高危人群的筛查方法
二等奖
公共卫生学院
SSDBOX—用于生命科学研究设计的样本量估计软件
三等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MACC1调控葡萄糖代谢促进胃癌进展
2016
2016“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金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术中微创实时在体检测组织良恶性设备系统
金奖
公共卫生学院
晟威医疗评估有限公司商业计划书
银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南方血缘公益组织(BBCn)——病友-医院-志工(PHS)共赢创
铜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
广州南大菲特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

2012-2015年我校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

项目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我校
全国
我校
全国
我校
全国
我校
全国
总通过率(%)
89.27
62.84
85.34
60.44
88.4
68.52
90.25
73.59

2013-2016年我校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

考试时间
CET4
CET6
全国平均分
我校平均分
我校高出全国平均分
全国平均分
我校平均分
我校高出全国平均分
2013年6月
403
466
63
381
399
18
2014年6月
400
481
81
375
397
22
2015年6月
392
481
89
373
394
21
2016年6月
394
484
90
386
412
26
2013年12月
395
411
16
386
405
19
2014年12月
395
397
2
373
398
25
2015年12月
395
405
10
381
405
24

2013-2016年我校本科学生发表科研论文统计

级别
年度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SCI收录期刊
12
9
16
16
核心期刊
73
52
41
23
统计源期刊
48
32
18
14
总计
133
93
75
53

 2013-2016年我校学生课外科研立项项目统计

级别
年度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学生课外科研
立项项目
260
278
290
283

2013-2016年我校本专科学生就业率统计

级别
年度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就业率(%)
94.97
89.7
96.00
97.62

 

    四年来,我校学生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大学生工作干部的辛勤耕耘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探索推进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新局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