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时间:2017-01-19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四年一度的学生工作会议。

立德树人 推进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

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新局面

1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四年一度的学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3年来学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学生工作做了部署。会议还表彰了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年度“优秀辅导员”获得者。校领导姜虹、昌家杰、胡炜、文民刚、熊梦辉、宁习洲、张玉润、杨海文,机关部处、教辅机构、学院、附属医院、书院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教师及学生代表约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昌家杰主持。

IMG_0337.JPG

姜虹代表学校作了本次学生工作会议的主题报告,总结了2013年来我校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育人格局逐步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体系逐渐完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书院制教育模式改革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她分析了学生工作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她强调,要围绕“德能双修、通专相融、心系天下,求实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推进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开创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新局面。围绕这个目标,重点要把握好五点:深化思想引领,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拓宽培养渠道,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养成;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坚持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工作服务精细化;推动“研究型”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发展专业化;完善书院模式,实现人才培养创新化。

IMG_0322.JPG

这次学生工作会议是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校学生工作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改进中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校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学生工作,说到底,就是培养人的工作。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是高校的根本问题。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二是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全面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坚持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保证,坚持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并进,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坚持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坚持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两个关键重点把关。三是要深入学习,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其次,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做好学校学生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抓牢办学根本。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根本,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关键。要坚持两全育人,构建学生工作大格局。全程育人,整合育人机制;全方位育人,拓展育人平台。

学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对党、对国家、对事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齐心协力、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砥砺奋进,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次学生工作会议形式丰富,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校园网新闻报道、橱窗展板展示,汇编书院和学院学生工作经验交流材料等方式,推出“学生工作成果展”专题,展示2013年以来各学院学生工作的重点、亮点及特色工作。

IMG_0317.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