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党领导一切:新时代的最强音

时间:2017-11-1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傅义强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且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置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这些新论断会不会在造成“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这需要深入学习,澄清...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且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置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这些新论断会不会在造成“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这需要深入学习,澄清疑惑。

 

“党领导一切”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高度奏响了新时代战略布局的进行曲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不发展生产力、不摆脱贫困就无法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性,邓小平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是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因此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削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我们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主要矛盾已然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如何解决当前不平衡不充分展的问题,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关键在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特征即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了在新时代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协调各方、统揽全局,推进“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的战略与总体布局,不会造成“党政不分”。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指出,这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党领导一切”是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党领导一切”遵循“四个伟大”的使命吹响了坚定制度自信的进军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中国基本国情、具有无比优越性的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制度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要不断彰显的“四个自信”。制度问题直接关乎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的优越性是需要靠人来贯彻实现的。在我国历史上,秦建郡县制度取代已然衰落的周朝封建制是一种先进的制度,然而却因施政者的“暴政”而引起民众“揭竿而起”,由此可见秦之亡不在于“制”而在于“政”。在改革开放初期上世纪八十年代,基于担心“党政不分”,出现“以党代政”的现象,因此对“党的领导”作出限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然而随着改革向纵深发展,频繁出现了各领域各行业为了追求“GDP效率”而削弱党的领导甚而损害人民利益,“腐败”、“懒政”使得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一些“西化”知识分子顺势“唱衰”中国,这严重动摇了我们的制度根基。为此,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必须入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生动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们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党领导一切,不是要“以党代政”,而是要在各领域敢于“亮剑”,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与挑战,否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就必然是空想。

 

“党领导一切”强化“四个意识”敲响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定音鼓

毛泽东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期间都强调过“党领导一切”,这是由残酷的战争环境与计划经济的特点所决定的。但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党领导一切”确实出现过“以党代政”、“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发生,这是因为新中国成立后,大批共产党的干部都是“农民进城”,没有城市和经济工作经验,加之特殊年代因为高等教育停滞发展,干部队伍中缺乏懂专业的人才。因此,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标准,即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令大量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员入党,同时选拔年轻有为的干部到领导岗位上,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然而,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与发展,我们的干部队伍已经完全具备了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要求,他们已然是各行各业的“内行”了,遍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不存在“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但是党员身份对这些人来说成为了第二甚至是第三、第四身份,他们往往把职业、专业、家庭放在党员的身份前面,以致淡化了党性原则,不再有过去年代的理想信念、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对党忠诚。因此,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领导一切”即是要强化“四个意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要以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首要标准。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看似回到革命与计划经济年代,但其实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辩证发展过程,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时代最强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