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如何建构微信舆论引导的诠释链条

时间:2017-11-1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丽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信息时代,微信作为一款时尚的社交工具,具有信息来源多样化、信息数据获取及时、便利、传播力迅速等特质,导致微信舆论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十九大报告从国家战略高度指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因此,微信舆论场的治理和引导对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意义重大。微信舆论引导是...

信息时代,微信作为一款时尚的社交工具,具有信息来源多样化、信息数据获取及时、便利、传播力迅速等特质,导致微信舆论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十九大报告从国家战略高度指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因此,微信舆论场的治理和引导对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意义重大。微信舆论引导是否有力、有效与合理诠释链条的建构密切相关。

微信舆论场是一个了解群众实际,听取群众心声的新社交平台。在这个新的社交平台中,微信舆论场中人民群众的心声和实际是微信舆论引导的前提和基础。微信舆论引导的主导权理由政府和主流媒体所掌握,旨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微信舆论场中的人民群众。这关联起两个方面:一是政府和主流媒体如何将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和理念融入到微信舆论场的文本中,即供给高品质文本。二是微信舆论场中的人民群众如何有效接收这些高品质文本。难题破解的核心在于合理诠释链条的建构。合理诠释链条的建构是指政府和主流媒体对所供给的高品质文本进行多次的、多元化的、多层面的、多层级的、多视角的诠释,以保障人民群众能真正充分领悟所供给的高品质文本的科学内涵。合理诠释链条的建构是微信舆论场中人民群众真正领悟所供给的高品质文本的“桥梁”和“纽带”,可以有效化解政府、主流媒体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间距”。

首先,微信舆论场中合理诠释链条的建构,有赖于政府和主流媒体对微信舆论场中的人民群众新实际所形成新的认知。新时期的中国社会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观念、兴趣、民意以及民生问题等都具有了新境况。微信舆论引导行为的发生离不开政府和主流媒体对这一新境况的充分把握,即是说,微信舆论场中高品质文本的形成和传播不能脱离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实际,成为单向度的“独白”或“自说自话”。人民群众的视野、思维方式、认知水平等存在差异,导致微信舆论场中的诠释行为不可一蹴而就或者一劳永逸,需要合理诠释链条的不断诠释和层层传递,以达到充分理解的目的。人民群众具体差异性的存在呼吁更高级别共识的达成和思想引导,这是诠释链条建构的基本任务之一,否则会因为纷纷扰扰缺乏凝聚力而一无所成。因此,基于对人民群众新实际充分把握的新认知和新价值理念,是诠释链条层层传递的核心。

其次,微信舆论场中合理诠释链条的建构,呼吁“期待视野”之外的“第三方”参与,以推动合理诠释链条建构过程中高品质文本更加迅速、有效的接收。微信舆论场中高品质文本的形成和传播都与政府和主流媒体的“期待视野”有关。但是无论如何充分把握人民群众的实际,总有偏离“期待视野”的读者,他们具有独立性和不可全控性,是独立的“第三方”,类似于一个裁判角色。“期待视野”之外“第三方”的存在是拓展和延伸合理诠释链条的“助推器”。微信舆论引导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融入,旨在营造一个风清气朗的绿色舆论场,而非指微信舆论场只允许有一个声音、一种调子。“期待视野”之外“第三方”的监管和反馈,有助于政府和主流媒体对人民群众新实际的全面掌握。它天然所具有的独立性,导致它可以理性、客观地反馈微信舆论场中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本的接收情况,它们的反馈行为具有了客观性、公正性和公共性的特征。政府和主流媒体在建构合理诠释链条的过程中,主动、积极的邀请“第三方”的有效参与,将有助于诠释行为更加落在实处、诠释链条更加完善。

总之,微信舆论场中合理诠释链条的建构,是微信舆论引导成功实现的有效措施。它需要始终贯穿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思想,努力促成与人民群众新共识和新凝聚力的形成。既保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又要满足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微信舆论场中合理诠释链条的建构如能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意识真正贯通起来,回应了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心声,真正理解和尊重人民群众,回归人民群众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才是风清气朗网络环境的形成的基础,也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基本方向,从而使网信事业真正成为利国利民的千秋事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