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共产党人崭新的时间意识

时间:2017-11-16     作者:马万东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时间是最重大也是最难解的谜题。时间既能成就一切,又能毁灭一切。应该说,时间蕴藏着生灭兴废的大秘密。任何一种信仰、主义、学说,或直接或间接都要对时间问题做出回答。时间意识是人之最内在、最隐秘的意识,也是其他一切意识的载体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列出若干重要时间节点,其成就给人自信,其节奏催人奋进,其前景令人神往,其崭新的时间意识尤其令...

时间是最重大也是最难解的谜题。时间既能成就一切,又能毁灭一切。应该说,时间蕴藏着生灭兴废的大秘密。任何一种信仰、主义、学说,或直接或间接都要对时间问题做出回答。时间意识是人之最内在、最隐秘的意识,也是其他一切意识的载体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列出若干重要时间节点,其成就给人自信,其节奏催人奋进,其前景令人神往,其崭新的时间意识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正如农业时代的时间意识已经不能适应工业时代一样,共产党人要做时代的同行者、事业的推动者、未来的开创者,就必须及时更新并树立崭新的时间意识。

古希腊哲人尝言:万物皆流。古人为了不被时间的洪流淹没,故结绳记事,故追求永恒。追求永恒者,或寄于肉体长存,或寄于精神不朽,前者如秦始皇帝、埃及法老,后者如苏格拉底、耶稣基督。今人虽然不再奢谈永恒,但也不想淹没于时间洪流,同样想活得真切、活得实在。求真实者,或假于外物,或寄于感官,前者挥霍无度、奢靡拜金;后者声色犬马、酒绿灯红。假于外物者,妄想以外物的简单相加求解时间之谜,难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终至空虚堕落;寄于感官者,如饮盐水止渴,饮之愈多,渴之愈甚,终至麻木崩溃。正如莎士比亚所言,“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丽景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会吃掉稀世珍宝、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它横扫的镰刀。”难道在时间面前,真的是是非成败转头空,一切都付笑谈,一切皆归虚无?

时间如流,人却是时间的尺度。人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赋予时间以内涵和意义。中国人何时使用筷子,何时制瓷,何时推行科举制,何时尊崇科学与民主,何时改革开放,何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何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通过这些成己成物的实践活动,时间才被定格,被赋予意义。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当创造历史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本身的时候,真正的人类历史就开始了,而此前不过是马克思所谓的“史前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时间的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真正的属于人民自己的历史。对“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问题的解答,归根结底是对时间问题的解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绝非虚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属于人民,这样的事业才是真实的、伟大的、不朽的。

面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如下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并不是我们从时间线上任意剪裁下来的片段,而是我们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一些不断重复出现的时间周期。时间如环,之所以呈现出周期性特征,规律使然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和新阶段,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对上述时间周期的敏感,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艰苦探索和深刻认识。真理和规律是时间对我们最慷慨、最宝贵的馈赠,但是这些真理和规律不会自动跳到我们的脑子里,必须经过刻苦地学习和深入地研究思考,正如马克思所言,“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长征路已经启程。时间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而只会青睐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全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去做历史的开创者、真理的探索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