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名家”博雅书院开讲

时间:2018-04-24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刘肖琴、付星寰、洪以翔 摄影:张淑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22日,博雅书院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申请协办了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名家讲座,“年度文学评论家”得主敬文东做客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主讲“诗的遗传密码”。讲座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阔辽远的诗学世界、一场文化盛宴,也开拓了一个沟通多方资源、丰富书院文化的渠道。在4月21日举行的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颁奖典礼上,敬文东荣膺“年度文学评论家”,同时获奖的还有“年度杰出作家”叶兆言、“年度小说家”严歌苓...

4月22日,博雅书院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申请协办了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名家讲座,“年度文学评论家”得主敬文东做客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主讲“诗的遗传密码”。讲座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阔辽远的诗学世界、一场文化盛宴,也开拓了一个沟通多方资源、丰富书院文化的渠道。

在4月21日举行的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颁奖典礼上,敬文东荣膺“年度文学评论家”,同时获奖的还有“年度杰出作家”叶兆言、“年度小说家”严歌苓、“年度诗人”蓝蓝等。活动由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周刊主办,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敬文东以我国古代大诗人杜甫的《登高》,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秋日》以及当代诗人海子的《秋》为例,从“秋天里的诗意”切入,通过对比三篇诗作,诠释了中西文化背景下诗的文化差异与前世今生。

他首先对三首诗进行了创作内容上的比较,指出,悲秋是中国人的普遍心理,但西方人也有悲秋的习惯。被称为“千古七律第一”的《登高》所描写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将秋气之萧瑟与人心之悲戚结合了起来。里尔克的《秋日》中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叙述了在作者心中,上帝、人、世界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意象的组合,带领读者走进作者,体验其内心的寂寞和激情。敬教授根据里尔克的生平分析了宗教对这首德语诗歌的影响。随后,他对海子的《秋》进行了赏析。他指出,身为中国人的海子,诗歌的气质与里尔克颇为相近,他的诗歌常用西域文化、欧洲文化的意象,具有非中国性和超验性。他的诗里,既有传统的东西,又揉进了超验性的语言,自成一派。

随后,便对诗歌的新旧、中西差异进行了比较。从古今的维度,敬文东指出,到两宋时期,汉语诗歌的形式和主题基本已经穷尽了。这种变化的“穷尽”,与农耕经验的不变息息相关。从《天工开物》一书可看出,中国几千年来的农耕经验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宋以前的劳动人民所发明的技术,元明清时代的人们无需创新即可直接引用。而古诗的发展,从《诗经》,到《古诗十九首》和汉乐府的古体叙事诗,魏晋时期的古体诗,再到唐宋的诗和长短句,元的曲子词,已经十分完备。生活在农耕社会里的诗人,利用现有的文体和题材已经能够完全表达他们所想表达的一切,因此也就很难有所开拓创新。1840年以后,西方列强打破国门,异质文化进入,古诗不足以表达新的经验,经验的变化导致古诗逐渐被取代。新诗的出现是必然的。新诗无固定的形式,它真正的魅力,在于形式的自由和内容的配套。正如废名所说:“新诗是用散文的形式表达诗的内容”。敬文东还以杜甫和海子的诗歌为例,说明随着西方文学、异质文化的进入(被翻译),汉语逐渐可以表达超验的东西,这是海子的诗出现神性,出现超验性的前提。

从中西的维度,敬文东指出古诗有抒情和感叹的传统。古诗十九首中有一句“一弹复三叹,慷慨有余哀“,便是抒情传统的直接表现。

他指出,中国人是顺命,向内的,对事物有着素朴的理解,其强调的是消逝,常与“感叹”的观念联系在一起;而西方则强调永恒,他们直接对抗时间,渴望跳出时间,不受其支配。在观物的方式上,中国人重视“味觉”,强调要沉浸到物中,成己以成物。在这种零距离接触事物的方式中,泯灭了主客体,达到“物我两忘”的状态。而西方人则重视“视觉”,强调客观性。观念的不同以及观物方式的不同导致了诗歌气质的不同。

此外,敬文东还强调了人文精神的重要性。他认为,好的诗歌指向生命的真相,它不一定带来实际功效,但“有诗相伴的日子是美好的”。诗歌的发展不会停歇,今天的我们,在传承的同时,也要学会用自己的感知去搜集经验,自由地表达心中所想,为现代新诗添火加薪。

敬文东的讲座使在场同学深刻了解了中国诗歌的发展轨迹以及蕴含其中的中西方思想差异。他信手拈来的表达也使在场同学深受触动,让大家在领略到名家风采的同时认识到阅读、积淀之于表达的重要性。

敬文东简介

敬文东,作家,蜀人,生于1968年深冬。初学生物,后学文学,1999年获得文学博士学位,现执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术著作有《指引与注视》《流氓世界的诞生》《被委以重任的方言》《写在学术边上》,另有小说集《网上别墅》。2018年4月21日,荣获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文学评论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