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生科技学术节开幕

时间:2018-05-2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16日晚,由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主办,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承办的南方医科大学2018学生科技学术节开幕式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学校副校长宁习洲,各机关部门、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团委书记陈旭坚主持。科技节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科技学术节子活动推介环节,各承办单位对本学院的竞赛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宣讲。本届科技学术节以科技...

5月16日晚,由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主办,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承办的南方医科大学2018学生科技学术节开幕式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学校副校长宁习洲,各机关部门、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团委书记陈旭坚主持。

科技节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科技学术节子活动推介环节,各承办单位对本学院的竞赛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宣讲。本届科技学术节以科技竞赛、讲坛讲座为基本途径,开展一系列学术创新活动,其中包括实战竞赛类、论坛讲座类等17项活动。其中,“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同时作为攀登计划的校内选拔赛。

根据活动安排,4月至10月,将在全校范围内陆续开展“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六届预防医学技能大赛、第一届“研教杯”研究生课题教学技能竞赛、第十届生化实验技能大赛、第九届中医药知识竞赛、第五届中医临床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首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能力竞赛、第四届仁心杯医学知识竞赛、第八届“研之行”课外科研活动、第十一届数学建模竞赛、第十三届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第七届翻译大赛、第十五届南方医科大学英语演讲比赛,领航讲坛等丰富多彩的科技学术节系列活动。届时,全校青年学子将集聚一堂,比拼创新创业能力,展现学术科研成果,共同分享属于大学生自己的学术盛宴。

校团委张清宇对“挑战杯”系列竞赛展开整体介绍。作为我校高等级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的龙头,“挑战杯”系列竞赛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教育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与发展。

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张元帅向现场观众带来了“预防医学技能大赛”,展示大学生临床技能规范,提醒大家作为一名医学生,熟悉掌握各项临床技能的必要性。

中医药学院曾宇乔向大家介绍了“中医药实验技能大赛 ”及“中医药知识竞赛”,带领同学们在中医文化中感受传统与科技的碰撞之美。

基础医学院王琛在 “研之行”系列活动的讲解中,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投入到科研实验室中,将创新与实践结合,切身感受实验带来的无限魅力。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科创主席孙鹏飞对“电子设计大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的介绍,让在场同学体会到工科世界的极致美感。

外国语学院高竣洋展示了“英语演讲比赛”,竞赛将从英语独特的语言视角中,发掘同学们创新的潜力。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周必华给大家带来“生化知识竞赛”与“生化创新实验大赛”,竞赛以“开拓学生创新思维方式”为宗旨,通过多样化参赛方式,进一步强化学术与创新相结合的竞赛体验。

第一临床医学院黄义飞是学院科创主席,曾负责和参与过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攀登计划等科技学术活动。他

在发言中说道,“科技是华丽而实用的思维创新,学术是爆发但持久的精神创新,创新应该是当代大学生绝不能丢弃的信仰。”他号召同学们找到自己的“灯塔”,学会点亮自己,努力成为他人心目中的“灯塔”,乘着科技学术节的热潮,在扎实掌握课堂知识的前提下,积极加各种科研竞赛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做优秀而不凡的大学生。

宁习洲对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科技学术节的宗旨在于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反映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强烈愿望,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影响。他鼓励同学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人人都能创新创业的意识,进一步关注社会、重视调研,让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社会需要、市场需求更紧密的结合,真正实现服务社会的功能,同时他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吸引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的参与,让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到生产应用中去,进而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发展的相关要求。

开幕式后,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国家优青——夏来新给大家带来了《一位科研人员眼中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题讲座。夏来新从“什么是科技创新”、“本科生科技创新的意义”以及“大创的选题”等方面为大家展开讲授,教导学生要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合作交流能力,通过参与科技创新工作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并通过古诗文为大家分析了科学创造的准备期、探索期、豁朗期和验证期。

南方医科大学学生科技学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此次科技学术节的举办,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和自主创业工作,深入发掘、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以科技竞赛、讲座论坛为基本载体,开展一系列学术创新活动,切实发挥“灯塔工程”在创新创业竞赛方面的育人和凝聚作用,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促进我校优秀人才和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科技学术节不只是一场场竞赛,更是青年大学生迸发灵感、不断超越、实现梦想的舞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