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艺术进校园 越剧精品折子戏重现经典

时间:2018-05-28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25日晚,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越华如水——越剧精品折子戏专场”在校本部大礼堂精彩上演。来自浙江越剧团的优秀演员们,为全校教职员工倾情演绎了多个精心挑选的越剧经典剧目。侯凡凡院士、副校长张玉润与两千多名师生共同畅享了这顿丰盛的艺术盛宴。演出以中国著名悲剧之一《窦娥冤·斩娥》开场,演员身着白色囚服,唱腔委婉悠扬,将窦娥的悲剧性演绎得淋漓尽致。窦娥在法场行刑前发下“血染白绫、天降大雪、大...

5月25日晚,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越华如水——越剧精品折子戏专场”在校本部大礼堂精彩上演。来自浙江越剧团的优秀演员们,为全校教职员工倾情演绎了多个精心挑选的越剧经典剧目。

侯凡凡院士、副校长张玉润与两千多名师生共同畅享了这顿丰盛的艺术盛宴。

演出以中国著名悲剧之一《窦娥冤·斩娥》开场,演员身着白色囚服,唱腔委婉悠扬,将窦娥的悲剧性演绎得淋漓尽致。窦娥在法场行刑前发下“血染白绫、天降大雪、大旱三年”的誓愿,感动天地,催人泪下。

选自鲁迅小说《祝福》的《祥林嫂•洞房》一折中,祥林嫂被骗后坚决不从、以死抗争,到最后接受了善良老实的贺老六,两名演员将祥林嫂与贺老六的情感变化表现得层次分明,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越剧经典《白蛇传•断桥》,讲述白娘子金山寺索讨丈夫,与小青败退西湖断桥,正巧许仙获释接踵而至。小青拔剑相向,许仙再三赔罪,白娘子念及夫妻情深,竭力劝阻,夫妻重归于好。这一家喻户晓的民间美丽传说,被赋予了越剧艺术独特的魅力。

取材于长篇纪实文学《红岩魂》的现代越剧《红色浪漫•诀别》选段,中共地下党员刘国志临刑前与曾紫霞诀别时互诉衷肠,表现了共产党员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不可动摇的坚贞气节。这段浪漫的狱中之恋歌舞相融,情真意长,在炼狱的煎熬中盛开了血色浪漫之花。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喜鹊满树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不少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梁祝·十八相送》深受观众喜爱,将全场气氛带入了高潮。梁山伯十八里相送途中,祝英台不断借物抚意,暗示爱情,二人难舍难分,长亭依依惜别。一曲唱罢余音绕梁,令人回味。

压轴剧目《陈三两·骂堂》一折,塑造了出淤泥而不染、洁身自好不畏强权、有君子风骨的才女陈三两形象,尤其是她字字血、声声泪、发自内心的一番“骂堂”控诉,深深感动了观众,场里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浙江越剧团问世于1949年,在浙江省文工团基础上组建而成。剧团秉持为大众服务的办团宗旨,坚持丰富多样的表演风格,坚持越剧男女合演的特色之路,以舞台体现和影视拍摄多条腿走路为抓手,在继承创造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剧目。剧团先后四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荣获中国越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或剧目金奖),并荣获中国艺术节“文化优秀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电视“飞天奖”一等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众多奖项。

此次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协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明,激发当代青年热爱和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让广大师生领略经典、感受到了越剧的魅力,用心感悟浙江越剧团带来的这场精彩演出,也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