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获第七届留学生朗诵比赛二等奖

时间:2018-06-0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日下午,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七届留学生朗诵比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三名留学生激昂有力表演的《汉语情 京剧情 中国情》最终获得二等奖。本次比赛以“收获·中国”为主题,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12所高校的留学生们欢聚一堂,通过配乐、舞蹈、视频和情景剧等形式辅以朗诵,分享他们对中国的认识,感悟在中国的收获和成长,讲述在中国...

6月1日下午,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七届留学生朗诵比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三名留学生激昂有力表演的《汉语情 京剧情 中国情》最终获得二等奖。

本次比赛以“收获·中国”为主题,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12所高校的留学生们欢聚一堂,通过配乐、舞蹈、视频和情景剧等形式辅以朗诵,分享他们对中国的认识,感悟在中国的收获和成长,讲述在中国留学的精彩故事,展现他们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面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广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以及参赛高校从事来华留学教育和管理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比赛,共同分享留学生在中国的点滴与感悟。

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与评委及观众分享自己在中国的丰满收获。我校三名留学生激昂有力表演的《汉语情 京剧情 中国情》最终获得二等奖。来自越南的华裔阮进城,动情地表达了自己身在异乡但却时时眷恋中国的情感;来自赤道几内亚的波波,分享了来华三年在学习汉语的道路上所遇到的困难和体验到的乐趣;来自赞比亚的陆散伯演绎的一段京剧《贵妃醉酒》,引得全场阵阵欢呼声。从汉语到京剧,从外国到中国,他们道出了留学生们一段不一样的 “青春故事”。

多样的朗诵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表达了留学生们对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独特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留学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相信作为文化交流使者的他们,会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融合在一起,交流并呈现出更美的火花碰撞。

朗诵比赛原文:

汉语情 京剧情 中国情

开篇:

望,千山万水;

听,驼铃声声;

看,惊涛骇浪;

乘着新丝路的春风

我们一起来到这里

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

中国

我是阮进成,来自越南,现在是一名硕士生。

我是陆散泊,来自赞比亚,现在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我是Bobo,来自赤道几内亚,现在是一名MBBS学生。

Bobo:师兄,听说你来中国8年了,快和我们说说你在中国的一些经历和趣闻?

Lusambo:对呀,你的中文那么好,是怎么学的?

阮进成:你们不知道,其实我是一名华裔。


阮进成-故乡篇

“小的时候,父亲告诉我:在越南的北边是我们祖辈生活过的地方,是所有华裔的故乡-中国。后来,我在学校学习越南话,在家里学习汉语,母亲常在我耳边说,学会了家乡话,故乡就忘不掉了。中国,这个遥远而又相近、陌生而又熟悉的国度,深深印刻在我内心,逐渐变成一种莫名的想象和期待。

2010年的时候,我幸运地获得了中国政府资助,以一名奖学金生身份来到中国读书。那一刻,我意识到,传说中的故乡似乎就要揭开面纱了。这是故乡的云,这是故乡的月亮,这是故乡的声音,当我初次站在陌生的校园里,我似乎想要抓住每一个细节。而更加丰富,更加生动的故乡则从中国同学的口中听来,从每一次新奇的旅行中看到。普通话、广东话、四川话、东北话、陕西话,故乡五花八门的方言直接瘫痪了我的大脑,而每一次旅途中的山水美景又重新把我的大脑激活。冬天吉林的雾凇,夏天成都街头的火锅,春天顺德校区的油菜花田,秋天中山陵下的落叶梧桐,我收获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乡。和许多华人后代相比,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有机会来到中国,在这里生活,收获期待已久的故乡,收获自己的身份和来源。”

Bobo:原来是这样。很羡慕你在家就学汉语,我刚来的时候,一点汉语都不会,出了很多笑话呢。

Lusambo:怎么回事,你说说看。


波波-汉语篇

“刚来中国的时候,有学长对我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别学了,不如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专业课上。当时,我对他的话十分认可。但不久,我就发现不会汉语在中国生活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坐地铁、买东西、交朋友都很麻烦。后来,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汉语。有志者,事竟成,两年的汉语学习下来,我已经是班级里汉语水平最好的学生。而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逐渐迷上了汉字的构造。汉字为什么是这个样子?那一笔一划代表着什么?他们最初的形式如何?为什么“人”字这么写?为什么“天”字与“人”和“大”字有密切关系?这些字都是从哪儿来的呢?我去请教我的中国同学们,去找可以读懂的书籍,发现他们就是从住的房子、养的猪、走的路、坐的船演化而来,表现的是日常生活。通过汉字,我似乎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得以触摸到真实生动的中国文化,理解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汉字已经不仅仅再是一种符号,而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

语言是心灵的窗口;语言是沟通的桥梁;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是我在中国求学遇到的最大挑战;语言,也是我的最大收获。”

阮进成:陆散泊,你呢,你有没有什么要分享呢?

Bobo:我听说你会唱京剧,真的吗?

陆散泊:对,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和老师学习过京剧。

Bobo:我身边的中国同学都不会唱呢,他们也好像不喜欢听,你为什么会去学京剧呀?

陆散泊:因为:


陆散泊-京剧篇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

京剧是中国人的喜怒哀乐;

京剧是中国一段段历史的悲欢离合;

京剧是中国的传奇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京剧是唱念做打;

京剧是生旦净末丑;

京剧是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

京剧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

如果中国是一座大花园

京剧就是那把钥匙

推开门

滚滚长江东流去

黄河到海不复回

五千年文明在这里生长”

阮进成/Bobo:光说不练假把式,你来唱一段啊

Lusambo:那好,我就唱一段新贵妃醉酒吧。


尾篇:

如果青春是一首歌

我用中文唱出

如果青春是一首诗

我用京剧起调

如果青春是一段词

我在故乡吟诵

如果青春是一种选择

我们选择在这里成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