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省教育厅调研督查组到我校实地督查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

时间:2018-07-0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蒋伟、杨林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30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8】15号)要求,广东省教育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督查组一行7人来我校开展实地督查工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处长倪熙受省学位办委托,带领调研督察组来校实地督查。调研督查...

6月30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8】15号)要求,广东省教育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督查组一行7人来我校开展实地督查工作。

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处长倪熙受省学位办委托,带领调研督察组来校实地督查。调研督查组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李尚旗、广州中医药大学马院樊学庆、广州中医药大学马院林志彬、广东财经大学马院王海传、广东药科大学马院刘海鸥、省教育厅思政处副主任科员赖炜祎组成。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满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全程参加调研督察工作。

倪熙指出,本项督查工作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调研督查重点是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和学科对办好思政课支撑情况。调研督查方式有听取汇报、师生座谈、调阅档案、抽听研究生专业课等。通过调研督查发现学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反馈情况,指出存在的不足,指出改进的方向,以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基本情况、学校的重视支持、人才培养状况、学科建设成绩和不足、学科建设改进计划等方面作了专题汇报。

调研督查组分别召开了教师和研究生座谈会,调阅了学科建设档案材料,抽听了马万东副教授主讲的研究生专业课。督察组认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方面取得较突出的业绩,但存在着专任教师队伍不足、招生数过少、学科方向凝练不够、学科成果产出偏少等问题。调研督察组成提出以下五点建议:1.建议学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确保学科建设经费投入;2.要逐年扩大研究生招生数,确保在读人数在10人以上;3.进一步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学科方向凝练,培育产出标志性成果;4.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调研督查组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合议,形成了《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调研督查报告》,呈报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