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侯金林团队研究项目荣登2018年国内十大医学研究榜

时间:2019-01-0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由《中国医学论坛报》主办的2018年度国内十大医学研究榜,经过评选,最终名单于1月3日公布。南方医院侯金林等制定的HBV母婴传播阻断的管理方法荣誉上榜。新闻回顾推动“乙肝母婴零传播”理念2015年初,侯金林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乙肝母婴零传播”理念。侯金林团队创建了《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旨在通过对母婴传播的关键环节采取综合预防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母婴传播,最终实现乙肝传播的完全阻断。该项目在全国已...

由《中国医学论坛报》主办的2018年度国内十大医学研究榜,经过评选,最终名单于1月3日公布。南方医院侯金林等制定的HBV母婴传播阻断的管理方法荣誉上榜。

新闻回顾

推动“乙肝母婴零传播”理念

2015年初,侯金林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乙肝母婴零传播”理念。

侯金林团队创建了《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旨在通过对母婴传播的关键环节采取综合预防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母婴传播,最终实现乙肝传播的完全阻断。

该项目在全国已建立10家示范基地,辐射117家项目医院,并培训超过1500名基层医生,惠及1万多名乙肝孕妇,工作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扬。

▲南方医院侯金林研究团队

在“互联网+”时代,侯金林还打造了“小贝壳”APP(《小贝壳》是一款为乙肝妈妈打造的专属APP,以绑定专属医生,随时随地联系医生免费解答乙肝防治相关问题。),链接乙肝孕妇、感染科医生、产科医生,通过对病人和新生儿的全程管理来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

据悉,这一项目已在包括青海、新疆、西藏等地的全国118家医院开展,3年来已有1.7万多名“乙肝妈妈”在“小贝壳”平台上接受专业规范化的母婴阻断管理,将乙肝母婴传播率降低到了0.8%

未来,他还将利用大数据,进行妊娠期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及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流行病学研究,造福更多患者。

▼ 不断奋力奔跑的医者 ▼

侯金林

研究成果造福全国超26万慢乙肝患者

肝病治疗,还需要人文的关怀

有一个患者,侯金林一直难以忘记。

1998年,一位来自阳江的42岁患者梁先生来院治疗。此时,他已是肝硬化腹水,病情十分严重。患这种病的人,五年存活率一般不超过20%。

如何才能更好地治疗?

侯金林和科室没有放弃,在给他仔细做了各项指标的检测之后,医生制订了相应的治疗方案,叮嘱他按时服用药物,并每隔三个月做一次检查。大约半年之后,梁先生的腹水症状就消失了,肝硬化的程度也大大减轻。

“直到现在,梁先生一直都生活得很好。”

侯金林认为,肝病治疗不仅需要医疗技术的进步,还需要人文的关怀。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在实验室指导教学

目标:摘掉“乙肝大国”帽子

但是,因为患者数量庞大,中国“乙肝大国”的帽子并不好摘。侯金林首创了一系列慢乙肝抗病毒个体化治疗新方案,描绘中国慢乙肝治疗路线图

“由于抗病毒药物的应用,目前严重肝炎活动的病例已明显减少,但往往对治疗的流程缺乏足够的认识。”侯金林说。

乙肝治疗路线图需要把握好治疗的起点、拐点和终点,其中起点指的是抗病毒治疗的开始,拐点指的是因疗效不佳或出现耐药而换药,终点指的是停药。

▲乙肝治疗路线图

侯金林的研究结果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亚太以及中国慢乙肝防治指南引用,主持制定2015年版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主持我国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流程专家共识,可使60%~80%慢乙肝患者免于肝活检。全国26万多慢乙肝患者采用项目组的治疗新方案,大幅度提高抗病毒治疗疗效并降低耐药性。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