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9-03-20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19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座谈会。会议指出,全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优秀教师代表,畅谈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想。学院院长任映红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

3月19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座谈会。会议指出,全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优秀教师代表,畅谈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想。

学院院长任映红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是首次由党中央组织召开、规格最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思政理论课老师的精气神,让我们在深受鼓舞的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映红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让信仰马克思主义成为精神力量;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要培育家国情怀。第二,高校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学生以正确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第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教师不仅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去升华学生,更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第四,要拓展理论视野,创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让学生有获得感。第五,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依托学院两个省级研究平台,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要落实校党委出台的《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把方案中的“四大工程”落到实处,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视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心。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做为人为学的表率;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为学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副院长谢传仓谈到,座谈会围绕着“播撒真善美,守正育新人”的主题展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只有求真、至善、臻美,知行合一,才能给学生心灵播撒真善美的种子,才能守正创新,培育真善美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战线的一名“老兵”,将认真对标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学院副院长赵军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是当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我觉得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是第一条:政治要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政治强是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要的政治品质、基本的道德要求和重要的职业素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是宣传理论工作的传播者,更是大力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坚守者和捍卫者。只有对马克思主义真信、真懂、真用,其教学才能真正具备感染力、吸引力,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傅义强教授说道:“我怀着激动不已的心情,收看了新闻联播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报道。我看到了许多熟悉的身影,他们都是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界代表、我的同行,我为自己是思政教师感到骄傲和光荣。”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规律,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特别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如春风一般清新,让自己明确了方向,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始终以此为标准要求自己。

肖健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除了掌握必要的教学技能和方法,更应该长期不断致力于夯实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增强课堂教学的思想深度。马克思主义具有自身的理论逻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是一种以知识的逻辑性、系统性和完整性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教学应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逻辑,并将理论的精髓寓于生活实践之中。不仅教学生理论知识,更承担起理性培育的使命,给予学生一种可以以之理解和应对现实世界问题的思维方法和行动能力,促进学生理论思维能力的发育。

罗海滢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犹如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深刻、思想深邃,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感人肺腑、催人奋进,通篇充满着光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总书记谈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矛盾观。他谈到,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否定之否定观。她谈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实践主体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我们解决了思想之惑、提供了教学之法,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好讲话,贯彻到教书育人每一个环节之中。

吉志鹏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四个关键”,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青少年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自省自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合格教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良好氛围。

曾楠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备感责任重大与使命光荣,未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将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深入研究教学规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关爱学生,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朱文哲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也为新时代如何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需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当中,提升理论素养与个人修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做到铸魂育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研究中,要自觉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做到“理论彻底”为“说服人”奠基。

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第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更学深一步,做更深入的研究,学用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六点要求”,不仅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的衡量标准,同时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努力方向。第二,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我们要认认真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更加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有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第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做为人、为学的表率。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做到课上课下一个样,线上线下一个样。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全面领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论述,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指南。他强调,全校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时代新人的作用。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论断,切实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提高教师队伍自身素养,围绕“六点要求”,要把上好每一门课作为出发点,高质量地履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要坚定信仰,做讲政治、有情怀的好教师。三是要提高教学改革的科学性,厚植学科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要从实际出发,系统性的设计和重点规划。四是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学校一直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今后将进一步支持学院工作,厚植学科实力,加强队伍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营造良好的氛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