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5-31     来源:新闻中、校团委    作者:黄瑶、翟子彤、吴俭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30日晚,“中国(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在我校顺德校区学术厅举行。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晶晶、那靖、获奖团队代表黄琳,第21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胡彦锋,第16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赵信德在分享会上,分别围绕个人(集体)成长历程和奋斗经历,讲述了个人(集体)先进事迹,真情分享了青春故事和学习习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30日晚,“中国(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在我校顺德校区学术厅举行。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晶晶、那靖、获奖团队代表黄琳,第21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胡彦锋,第16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赵信德在分享会上,分别围绕个人(集体)成长历程和奋斗经历,讲述了个人(集体)先进事迹,真情分享了青春故事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80后”女法医赵晶晶:

做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

赵晶晶发言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赵晶晶,在今年荣获第23届五四青年奖章。“我有幸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五四运动100周年会议,直到今天,我的心情仍然非常激动,因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里有一股力量,激励着我,还有一种温暖,深处于心。”

“医生这个职业是我生命中最崇敬的职业。南方医科大学的校园很美,环境很好,我非常羡慕各位同学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我也觉得我特别想重返校园在那好好学习。”接下来,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成为一名女法医的成长历程。

1982年,赵晶晶出生在一个县城,妈妈给她起名“晶晶”。后来参加法医工作后,朋友们说,这个名字起的好,有六个太阳,阳气足,适合干法医。2001年,赵晶晶考入贵阳医学院,毕业时通过县公安局考试,成为当时全市唯一的一名女法医。

想着电视剧里穿着高跟鞋潇洒地出入各种案发现场的女法医,刚开始她的心情异常的激动。然而,现实出乎了她的意料。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二天,她在凌晨时分第一次出勘现场,案发现场离县城有上百公里,途中经过一段危险的陡坡,在朦胧的电筒光下,她手脚并用,连滚带爬了多个小时终于赶到了案发现场。闷热潮湿的树林中,空气令人窒息,苍蝇乱串,她连气都不敢喘,每隔十几分钟就要到通风口深呼吸一次,三个小时后,她和同事终于找到了创伤痕迹,对于案件定性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明确死者身份后,这件看似疑难的案件最终得以侦破。

有一次在现场整理工具时,赵晶晶被针扎破了手,而这根针刚刚用于尸体检验,作为法医,她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在等待检验结果的日子里,她的内心难以抑制的焦虑和恐惧,每一晚都难以入睡,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直到复检后确认自己没有被感染,心中一块大石头才落地。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直到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仍然有一个习惯,就是在尸体检验完毕后,将尸体的双眼闭合,用白布盖好,因为我想这曾经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赵晶晶说道,“回想寒窗十七载,如果我们能将我们学到的用于打击犯罪,伸张正义,那这么多年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所以我最终没有轻言放弃,选择继续做好一名法医。”

那靖教授:

放弃国外安逸生活 为祖国边疆地区培养高科技人才


那靖发言

“我觉得我是从西部农村走出来的,我从来没有觉得我跟我的西部农村分开过。”第23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那靖教授谈到,自己是云南少数民族聚集地走出来的一个孩子。

2000年,那靖从大理考到了北京读大学,2004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博士学位攻读资格,2010年获得了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那靖辞去了英国的职位,也拒绝了东部沿海地区多所“985”、“211”高校抛出的橄榄枝,继续回到西部地区从事教育科研事业工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以及自动化的研究和应用做出贡献。

十年来,那靖扎根云南这片大地,潜心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从条件完备的大城市实验室,回到西部高校,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经费、场地、学生以及实验器材短缺的情况。所以从他刚回来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在工作,申请经费、申请项目、打造平台,组建团队、培养学生……为此他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并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包括安全隧道系统在内的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2010年以来,他在自动化领域发表了近百篇论文,并且还带领团队将一些研发成果以及我国的实际产业相结合,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落地,获得了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身为一名老师,那靖积极贯彻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教育思想,践行创新创业的理念,为西部地区在脱贫致富、产业创新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他在教学方面始终坚持高质量的教学,每年超过百分之两百的完成自己的工作量,同时承担了19门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的教学课程,他的教学评价全部为优秀,并在2011年和2014年两次获得了昆明市最高教学竞赛的奖励。他指导的多名博士生获得奖学金以及云南省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去年在我校毕业的两名研究生,就是来到了广东进入一家著名的器械公司工作。”他为此感到特别自豪。

“在西部工作的十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及实施创新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意识到我们在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些不足,这对于我们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及更大的挑战。”他以最近的华为事件为例指出,“事件中的发动机问题以及芯片问题尤为突出,所以只有我们拥有类似的东西的时候,我们才有底气以及能力去保护自己,发展自己。”

FAST团队代表黄琳:

我们是“中国天眼” 前方是星辰大海

黄琳发言

世界之最,中国天眼FAST,这支由青年人组成的年轻团队,仅用两年时间便完成了中国天眼的调试任务。来自“中国天眼”FAST工程调试团队的工程师黄琳,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望远镜的发展历史以及“天眼”的原理。这令国人骄傲的工程是经过复杂的计算、一次次勘查实验,一代代科学家的不懈坚持才得以问世的。

要建造一个500米的望远镜,首先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眼窝”,它必须是一个能建这么大望远镜的坑,还要选择能解决存水问题的喀斯特地貌,方圆五公里以内必须是无人区以避免干扰。为此,团队成员们走遍广西、云南、贵州的山山水水,最终在贵州选址成功。

“望远镜究竟有多大呢?你如果把它想象成一口锅的话,做成一锅蛋炒饭,这口锅够全世界每人两碗饭;做成一锅葡萄酒,够全世界每人四瓶酒。”在黄琳看来,FAST的建设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根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很多技术都是靠创新。如此庞大工程的建设是极具挑战性的,建设场地十分艰苦,因为机械设备根本运不上去,只能靠人工。每个螺栓的连接,全是靠人工进行,工人还必须有高空作业证。

“中国天眼”从1994年选址到2016年的竣工,前后经历了整整22年。这项工程汇聚了国内顶尖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凝结了几千名一线工人的汗水和付出,这些都是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

黄琳说:“我们每人每月现场值班25天,25天里不能回家。晚上也是加班,在基地没有任何节假日,也没有周末,24小时在基地,随时进行天文观测。”

他指出,望远镜建设是有它的使命的,它不是一个摆设,更不是一个用于观光的景点,主要是用于基础科学研究,发现脉冲星、研究宇宙演化、搜寻星际分子、带动技术的进步…这是FAST的主要工作任务。

“这里曾经是一个贫穷的村庄,如今建设得非常漂亮,晚上的时候灯火通明。然而,这远远不是结束,只是万里长征的开始。”黄琳告诉广大青年朋友,科研就像大海捞针,艰难与惊喜并存,希望你记得小时候许下的愿望,不忘初心。

普通外科医生胡彦锋:

手中有绝活,心中有温情,口中有幽默

胡彦锋发言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8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影响因子47.661)在线发表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教授(通讯作者)团队带领中国14家标杆医院在腹腔镜微创胃癌治疗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应邀接受路透社国际健康频道记者采访,同步全球新闻播报。“最近我们团队的这个好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第21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方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胡彦锋教授高兴地说道。

“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胡彦锋这样告诉自己。他认为,一个优秀外科医生应该是手中要有绝活,心中要有温情,最好口中还能有幽默,来缓解病人一些压力及焦虑。同时,头脑中还要足够清晰,科学地去进行判断。

胡彦锋在南方医科大学读的硕士和博士,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一名普通外科医生。从29岁那年第一次出国参加国际大会,到发表第一篇SCI医学论文;从第一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到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上向世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胡彦锋和大家分享了他和团队的很多“第一次”。秉承“敢为人先,别人不敢我来干”的精神,始终走在腹腔镜胃肠外科的最前沿,靠的不仅有强有力的科研和临床成果,还有医者的人文关怀。

胃癌是世界第二高发恶性肿瘤,42%的新发病例在中国,80%的患者在就诊时已发展至局部进展期,是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的重大肿瘤疾病。长期以来,腹腔镜微创手术能否安全、有效的应用于局部进展期胃癌患者的治疗仍是全球医学界争论的重大科学问题。

胡彦锋表示,科研不能够脱离临床。传统开刀除了留下体表永久的疤痕,更重要是留下心灵的创伤,这是一辈子终身难以磨灭的。作为外科医生,借助裸眼3D、机器人这些现代化的高精尖设备,在追求微创的路上进行探索,可以尽可能地减轻病人的痛苦。

“每一个阶段,每一步路,每走一步都算数,没有可能是跳跃式的或者空降式的,或者有人给你安排一个好位置,这是不可能的。就如你当将军,也是要从战壕里面一点一点成长起来。即便是白发苍苍的学者,他的学术成也一定是在青春中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出来的。”胡彦锋说,“今天我们以南方医科大学为荣,明天我相信南方医科大学也会以在座的各位学生和青年同道为荣。”

神经外科中心医生赵信德:

在刀尖上舞蹈的白衣卫士

赵信德发言

第16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中心医生赵信德,用“在刀尖上舞蹈的白衣卫士”形容日常的工作场景。

赵信德指出,大脑是人体活动的“司令部”,结构复杂、分区精细。如此精密的器官却仅比豆腐脑略硬一点,脑神经细胞也极为脆弱,缺血缺氧5分钟就会导致人体残疾甚至死亡。脑部手术中,手术刀和手术器械的每一次挥动都如履薄冰,每一个细微的角度和尺度,都关乎患者的生死存亡。所以,神经外科手术常被称为“在万丈深渊上走钢丝”,而神经外科医生更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生命中枢的守护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中心现有医护人员147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占64%,是一支青春奋进、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青年团队。中心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神经外科研究所、广东省颅脑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神经医学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中心除了拥有178张床位的临床部,还拥有先进的科研平台——广东省脑功能修复与再生重点实验室。中心创办的《中华神经医学杂志》是国内神经医学领域的权威刊物,综合实力及学术地位位居前沿。

一岁多的小宝宝天天,侧脑室里长了一个直径大于8厘米的巨大恶性肿瘤,像一颗“定时炸弹”,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手术,恶性肿瘤被成功切除。

有“熊猫血”的怀孕7个月准妈妈小陈,左侧桥小脑角区有巨大囊实性肿块,幕上脑室明显扩张积水伴双侧脑室旁脑脊液外渗,成功手术后,小陈生命体征平稳,胎儿情况稳定。

22岁的大二学生小叶,约有大半个网球大小的肿瘤处于大脑中央深部,肿瘤被成功切除后,一直没有开口说话,当小叶最喜欢的英文歌曲《雪绒花》的吉他弹唱声在病房响起,两周以来始终表情淡漠、缄默不语的小叶嘴角慢慢有了微笑,突然开口跟着哼唱了起来。

像这样的“惊险”故事,在中心还有很多很多……科室团队勇闯生命禁区,与时间赛跑,用精湛的医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赵信德带给了同学们许多精彩故事的讲述,故事中的这些白衣卫士,他们砥砺奋斗,练就本领,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用精湛技术守护患者的“生命中枢;他们矢志追求,锤炼品德,坚守“医者仁心,医德为先”的从医信念,用心用爱守护每一位患者;他们心系祖国,远赴边疆,弘扬“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急难险重中总是冲锋在前。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作为医务工作者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展现出努力奔跑的英姿。

分享会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分享团的成员通过讲述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在平凡的基层工作中将个人梦想与国家社会发展充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的崇高理想追求和宝贵精神品格,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2018级助产学张欣同学在今晚的分享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她表示听了各位前辈的分享感触颇深,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具有崇高责任感,使命感的顾全大局的各行先锋。他们中大多放弃了优厚的待遇,放弃了个人的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而对她影响最深刻的是Fast团队代表黄琳的话,他说,他可能一辈子都发现不了什么成果,但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他心甘情愿。可能理想的意义不在于理想本身,而是那个能指引你真正前行的信念。

2017级同学罗宁宁说,分享团成员赵晶晶给她的印象十分深刻。正是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前辈,心怀中国梦,砥砺奋进,坚定不移跟党走,他们将他们的血液一同融入到了新时代的建设,让我们的祖国在今天发出了更耀眼的光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作为新一代,是新时期的“新鲜血液”。我们要学习先进前辈的精神品质,以青春的蓬勃朝气,做奋发向上的有为青年。

“在今天的分享活动中,我认识到了社会中五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他们靠着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做出努力,让我更加坚信,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无论为之付出多少辛勤的汗水,也要一直走下去,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分享团成员的青春奋斗故事,让2018级护理学翟子彤同学更加坚定了逐梦前行的脚步。

与会青年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分享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格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

团中央组织部姜平介绍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23年的发展历程。他谈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设立于1997年,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年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和青年典型。

姜平指出,目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已经走过了23个春秋,共表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056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177个,他们中间有躬身践行国家科技强国,创新推动战略的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有持之以恒,刻苦钻研,最终会成为大国工匠的一线工人;有一身正气,本领高强的祖国忠诚卫士和人民平安的守护者,有扎根农村,脚下是泥泞的土地,心中是百姓的期盼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有白衣天使,有辛勤的园丁,有最美志愿者,还有在国家重要建设领域,重点工程,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中涌现出来的集体、典型。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了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中,找准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建功立业的着力点,在各行各业中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展现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务实担当的精神风貌,是全国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姜平发言

在现场,全场观众一同观看了《百年青春追梦人》“五四运动”纪念视频和《青春奋进强国时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纪念视频,了解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诞生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青春风采。

分享会由学校团委书记陈旭坚主持。副校长宁习洲,团中央组织部姜平,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晋楠,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顺德校区管委会、团委、通识教育部领导,各学院领导,顺德校区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等300余名青年参加了分享会。

中国青年网新闻链接:https://qnzz.youth.cn/qckc/201906/t20190605_11974786.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