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6-0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31日至10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南方医科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9年1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31日至10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南方医科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9年1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整改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学校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落实整改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责任,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将整改落实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1月23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并于次日再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1月25日,学校党委召开由机关各部门、教辅机构负责人及各学院、医院党委书记等参加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集中学习上级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和省委第三巡视组《关于巡视南方医科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部署学校整改落实工作任务,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从讲政治的高度,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激发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压实整改责任,构建有力的整改工作格局

学校党委在反馈会当天,即成立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负责领导全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3月4日,学校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全体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改起,对照学校整改台账,逐条逐项照单认领,切实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全校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各部门先后召开相关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各基层党组织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整改工作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学校党委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照单认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经常委会会议审定后,形成了学校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学校整改办公室将整改台账上墙,挂图作战,建立了每天抓落实、每周各单位上报整改进展的工作制度,逐项督促落实,逐一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已制定、修订制度性文件22件,把“当下改”的举措和“长久立”的机制结合起来,有力巩固了巡视成果。

二、对巡视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政治建设不够有力,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领导作用有所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南方医科大学关于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年度述职评议及年度工作总结中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进行了报告。

二是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实施细则(2019年版)》,进一步明确全委会、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规则和议题确定等内容,规范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题会签审批程序。

三是加强对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管理,系统梳理学术委员会讨论研究的事项范围,研究审议学术委员会提交的事项、决议并及时反馈。学术委员会严格执行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会议,对相关建设情况提出战略性发展建议。

通过整改,更加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不断加强了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强了对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管理,强化了学术委员会的职能,学术委员会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深化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认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了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深入谈心谈话。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交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会中,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班子成员根据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逐一认领,并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

二是下发《关于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对二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3月上旬,各二级党组织严格按要求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强化督导力度,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对达不到要求的及时整改。对召开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的个别医院党委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其重新召开。该医院党委按要求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组织部、纪委办工作人员到会督导。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个别学院党委书记,责令其做出深刻的检查和反省。

三是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规范化开好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并抓好督导落实。

四是修订《南方医科大学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纳入组织建设方面的二级考核指标中。

通过整改,严格落实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校院两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南方医科大学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将青年教师晋升“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并经考核合格”纳入学校职称评审条件,并在2018年度的职称评审中开始执行。

二是制定《南方医科大学“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方案》,确立“1+3+1”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力争到2020年学校1-2个学科达到A类学科水平的建设目标。修订《临床医学ESI学科建设方案》,集全校之力,努力推动临床医学ESI排名快速提升。召开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加快“1+3+1”重点学科建设进程。引进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自检平台和软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平台,通过定期数据分析和对标杆学校的横向调研,及时了解学科建设的最新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学科建设措施。

三是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药学院实验室五楼改造、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改造、药学院14楼动物房及实验室装修等项目均已投入使用。

通过整改,进一步推动部委省“共建南方医科大学”协定的任务落实,加快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度,确保中央和省委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二)关于“思想建设不够深入,理论武装不够自觉”问题的整改

4.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校各级党组织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并逐级抓好督导检查。针对部分党组织没有按时完成学习贯彻任务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进行补学。3月上旬,相关教辅机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再动员,全体党员以自学和党小组会学习讨论形式,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医院党委检查通报了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情况,督促没有按期完成学习贯彻任务的支部完成了补学。

二是制定《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求二级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制订并向学校党委报送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督促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季度学习情况进行了通报。

三是督促二级党组织认真组织本单位全体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依托学校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学深悟透的良好氛围;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平台进行自主学习、研讨交流和实践体验,促进学习贯彻落到实处。采取现场检查、抽查会议记录等方式,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及其所属党组织学习贯彻情况的督导核查,推动各级党组织按计划有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针对有些学院党委学习贯彻没有全覆盖、学习贯彻不深入等问题,督促其制订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并切实抓好落实。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先后召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务虚会、学校改革发展专题研讨会、专项工作研讨会等,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指导和推动学校实现更大发展。1月下旬,学校党委在顺德校区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医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了《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改革与发展2019共识》,指导附属医院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2月下旬,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新学年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果用于指导、推动学校事业发展。3月中旬,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下旬,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作了主题发言。

通过整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5.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将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学校2019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在4月中旬召开的学校2019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和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将学校相关实施方案和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对全校二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进行督导核查,督促二级党组织进一步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并全面核查本单位及下属基层党组织推进落实情况。针对有些二级单位党组织没有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学习教育工作不落实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党委制订了《2019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点》,相关支部制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

三是严格落实《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督促相关学院党委规范了学习记录,并于4月上旬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和通报。

通过整改,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6.关于“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和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学校党委先后召开了4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相关工作,推进各项任务落实。1月上旬,召开了意识形态常委会专题会议,讨论审议2018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年度报告,听取主管意识形态工作校领导工作汇报和班子成员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的情况汇报。

三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四是下发《南方医科大学关于成立校园规划委员会的通知》,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顾问,强化校园规划建设的文化内涵。下发《关于调整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职能和工作要求。3月下旬,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现场调研,主持召开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通过整改,提高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压紧压实了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规范了校园文化建设决策机制,增强了校园规划建设的文化内涵,明确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

(三)对“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问题反映比较集中”问题的整改

7.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实施细则(2019年版)》,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全委会的议事范围和具体程序。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召开党委全委会,2019年学校第7次常委会会议作出召开学校党委七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定,并审议了会议有关安排。

二是要求各学院严格执行《南方医科大学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制度(试行)》《南方医科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要求附属医院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本单位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制度,坚决杜绝以党政联席会议替代党委会议的现象。

三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试行)》,要求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指导一个教师党支部和一个学生党支部,各二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本单位一到两个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定期调研指导所联系党支部建设、参加组织生活。

四是制定《南方医科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方案》,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的学习贯彻;结合学校实际印制《党支部工作手册》,明确“三会一课”各项工作有关要求,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对所属党支部2017年以来上党课情况进行自查,重点落实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的要求。针对有些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的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党委制定了《关于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所属教师党支部书记均已上了党课;相关医院党委责成所属相关党总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范例,明确规范会议记录有关要求。

五是学校党委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对党员人数超过规定的党支部进行重新设置,全校党员人数超过规定的党支部已全部按规定完成了调整。

通过整改,完善了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优化了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了组织生活,提高了基层党务干部整体业务水平,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

8.关于“‘一岗双责’落实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在2018年个人述职报告中对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进行总结。在学校2019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签署《学校党建目标责任书》,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签署《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承诺书》。

二是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管理人员年度考核及部分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的通知》,将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三是在学校2019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组织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精神和有关要求,把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及单位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通过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意识进一步强化,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9.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南方医科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更加具体地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结合中层领导干部工作会议,进行政策宣传教育;组织组工干部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规范工作流程;指导学院、附属医院党委自主开展业务科室(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选任和管理工作。

二是责成有关医院党委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剖析和反省未按规定选拔干部有关问题,并向学校党委作出检查。

三是制定《南方医科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社会兼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中层领导干部社会兼职范围、数量,建立社会兼职审批机制,进一步规范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社会兼职管理工作。

通过整改,完善了学校选人用人规章制度,规范了选人用人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了学院、附属医院科室(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管理权限。建立了中层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审批机制,完善了社会兼职管理制度。

(四)对“作风建设没有常抓不懈,‘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0.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中心实验室岗位职责、仪器使用、操作指南、服务收支、责任安全事故、评价奖惩等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中心实验室设备与技术的宣传、推广和培训工作,2019年第一季度面向全校科研人员开展技能操作培训53场,参与人员近800人次。实行24小时使用仪器预约制度。

二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落实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午餐会、定期听课等制度,了解师生需求,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本学期开学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教学单位检查开学准备工作,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开学第一周,全体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课。持续开展“深调研”工作,要求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紧扣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人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3月中旬,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及教师队伍建设。其他班子成员先后下基层,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顺德校区建设项目等进行专题调研。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实施细则(2019年版)》《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规定》。3月中旬,学校召开第三届五次“双代会”,听取和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广泛征集代表意见建议。针对一些医院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听取意见不够、绩效分配方案没有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的讨论和征求意见问题,责成相关医院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完善绩效分配改革方案,并提交医院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研究。截至目前,相关医院的绩效分配方案均已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

通过整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强化了服务意识,密切了与师生联系。校院两级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科学、民主决策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心实验室相关管理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设备使用率大幅提升,2019年第一季度的设备使用人次和使用机时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9.58%、36.49%。

11.关于“责任和担当意识较淡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有的学院党员干部缺乏工作责任感问题,责成该学院党委督促相关同志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由学院党委书记直接联系该支部,着力强化该支部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广大党员承担援外援疆援藏扶贫和帮扶等指派性工作任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强对援外援疆援藏扶贫和帮扶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召开第七批援非医疗队工作总结会,进行总结表彰。加强对援外援疆援藏扶贫和帮扶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切实落实相关政策,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修订出台《南方医科大学督办督查工作办法》,对办公会决议事项、领导批示的督办事项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加大督办力度,提高督办效率和质量。对尚未落实的事项由分管校领导领衔督办,其中15项已落实,3项正在积极推进落实。

三是针对个别学院机制体制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学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学院机制体制改革方案。目前,已解决该学院机制体制改革方案的大部分改革诉求,并在2019年“冲补强”经费中下拨1308万经费用于该学院改革建设与发展,支持其推进人事管理创新、高峰平台建设和本科教学导师制改革等。

四是针对顺德校区公共区域技防系统项目未顺利推进问题,学校党委调整了招标采购中心分管校领导,责成相关单位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业务能力。顺德校区管委会班子及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再次对项目延期事项作深刻检查。招标采购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专题教育,出台《激发动力提高能力,激励担当强化责任工作方案》,修订《南方医科大学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归口管理部门、用户单位及招标采购中心的职责。该项目现已完成招标采购工作,目前正在实施。

五是针对有的项目与实际工程量偏差较大问题,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岗位调整。修订《南方医科大学修缮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责成总务处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重点强调,不断强化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通过整改,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完善了督办工作制度,提高了学校决策的执行效率。完善了招标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部门职责,强化了沟通协调。

1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未杜绝”问题。

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南方医科大学公租房管理办法》,向相关单位下发《关于协助落实公租房专项清理工作的函》,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公租房整改专项工作会议,每周通报清退进展情况,截至4月30日已全部清退。针对学校公租房管理方面的问题,已给予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处理,并进行了分工调整;安排科室负责人参加公租房管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通过整改,长期违规借用、租用的33套公租房已全部清退。

(五)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好人主义’现象”问题的整改

13.关于“‘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订《关于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纪检监察类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明确各级党委纪委在巡视整改中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下发《2019年南方医科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健全“两个责任”职责清单;制定《南方医科大学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规范报告工作程序和要求。

二是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度述责述廉工作的通知》,审核二级党组织书记的述责述廉报告,对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现场评价检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报送工作总结的通知》《关于修改完善2018年度部门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工作总结,相关部门已按要求在工作总结中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内容。

三是召开学校2019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查找学校党委纪委在落实“两个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组织签订《2019年南方医科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9年南方医科大学领导干部廉洁责任承诺书》。

四是针对有的班子成员述职报告没有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的问题,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班子成员谈话,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相关同志已按要求整改并长期坚持,班子成员在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均报告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

通过整改,压实了校院两级党委纪委的“两个责任”,提高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职能部门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自觉性,二级单位执行“双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

14.关于“‘以案治本’缺乏针对性”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关于加强对〈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信访材料〉办理的意见》,要求二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转办交办的信访材料,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下发《关于学校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并将其作为2019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内容。

二是举办“校园廉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进一步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三是将二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的情况作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评价体系进行考核。

通过整改,及时通报违纪违法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的效果得到彰显,筑牢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5.关于“诫勉谈话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南方医科大学谈话提醒制度实施细则》,规范谈话提醒工作;制定《南方医科大学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为2013年以来受到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的管理岗位人员建立廉政档案。

二是下发《关于对开展诫勉谈话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对二级党组织开展诫勉谈话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

三是责成相关单位整理和规范诫勉谈话记录,严格程序,落实报备要求。

通过整改,健全了诫勉谈话等工作制度,建立了廉政档案,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二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开展诫勉谈话等工作,认真落实记录、入档和通报等规定,提升了谈话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

16.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南方医科大学纪检监察信访案件问题线索处置实施办法》,加强问题线索的管理;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管,组织签订《南方医科大学纪检监察干部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活动行为规范承诺书》。

二是重新梳理核实有关干部处分问题、信访举报情况,重新甄别有关干部漏报个人有关事项情况。依据《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给予一人诫勉处理。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的培训,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人人做到应报尽报、应填尽填。同时,严格按照《南方医科大学中层及以上管理岗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从严把握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加强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严禁和杜绝未经审批私自办理和违规持有因私证件的情形。

通过整改,纪检监察干部敢于较真碰硬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对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

17.关于“纪检工作缺乏规范化”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纪委办公室(监察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订《南方医科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坚持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每周半天的业务知识学习,丰富调查手段,提高办案能力。

二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廉政风险易发、高发的部门做好廉政风险点的查找、风险等级的确定和相关防控制度的建立健全。

三是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的通知》,要求二级纪委(监察室)退出不相关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调整纪委书记分工,明确二级学院纪检委员职责。

通过整改,学校纪检监察力量进一步向履行监督职责聚焦,纪检监察部门权责边界更加清晰,纪检监察干部查办案件能力得到提升,进一步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有力推动了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六)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18.关于“校党委对2014年巡视整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不够深入,一些问题没有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清查整改未全部完成的问题。一项属“委托管理项目”,学校正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处置工作。一项已进入诉讼程序;一项已进入仲裁程序;一项已达成初步意向,现正进一步研究具体解决方案。校办企业厂房问题,已由学校资产经营公司牵头,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3月上旬,学校成立了所属企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对学校校办企业进行摸底清查,形成了学校所属企业摸底报告,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目前,正在抓紧组织起草学校校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拟一揽子解决校企合作、厂房收回的问题。同时,积极与合作单位联系洽谈,与法律顾问分析研判有关风险,切实维护学校合法利益。

二是关于顺德校区部分工程严重超预算且结算不及时问题。为杜绝工程项目超预算情况,学校先后制定出台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及校园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成立了学校招标采购中心,增设了基建处工程造价科;每年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从机构设置、制度规范、队伍素质等多方面不断提升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从根本上杜绝了新建工程项目严重超预算的现象。同时,积极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加快对顺德校区实验室及实习附属用房项目的审计,目前已完成相关工程结算。

通过整改,采取函件往来、会面协商、法律诉讼等方式,推进了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整改工作,规范了工程建设程序,加强了项目管理,完成了顺德校区首期工程结算工作。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还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确保时间进度和整改质量,切实以整改实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61648810;邮政信箱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322室(整改办)、邮政编码510515;电子邮箱smuzgb@smu.edu.cn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2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