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村民们满满的幸福感,是我们帮扶的最大动力”

时间:2019-07-31     来源:广东新快报社    作者:严蓉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阿东扩建养殖场之后又开了卤味店,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阿亮一有空就到赤新村文化广场的健步器上锻炼。■南方医科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利用省财政精准扶贫开发资金建光伏发电场。■赤新村文化广场新建了不少游乐设施,供村民们使用。南方医科大学发挥高校优势, 义诊义教特色扶贫获村民点赞01多种方式助力赤新村脱贫率达98.4%揭阳市赤新村既是革命老区村,也是省定贫困村,因病因残致贫是主因,全村有贫困户100户322人。自2016年开...

■阿东扩建养殖场之后又开了卤味店,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

■阿亮一有空就到赤新村文化广场的健步器上锻炼。

■南方医科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利用省财政精准扶贫开发资金建光伏发电场。

■赤新村文化广场新建了不少游乐设施,供村民们使用。

南方医科大学发挥高校优势, 义诊义教特色扶贫获村民点赞

01

多种方式助力赤新村脱贫率达98.4%

揭阳市赤新村既是革命老区村,也是省定贫困村,因病因残致贫是主因,全村有贫困户100户322人。自2016年开始,南方医科大学先后派出4名干部到赤新村驻点帮扶,通过村容村貌的整体改造、搭建持续造血的产业平台、积极组织义诊义教等方式,助力赤新村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截止到2018年底,南方医科大学自筹扶贫资金620万余元,广东省投入扶贫开发专项资金520万余元。目前,已有97户贫困户317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率达到98.4%。

揭西县,因地处揭阳之西,县地大部为原揭阳县西部境地,故名揭西。与揭阳市中部、南部和东南部都是广阔肥沃的榕江冲积平原和滨海沉积平原不同的是,揭西县自然地理环境多为丘陵、山地,农作物种养环境较为复杂。自古以来,揭西就是潮汕和客家文化交汇贯通的地方,东连揭东区,南邻普宁市,西南接陆河县,西北与五华县为邻,北与丰顺县接壤。而位于揭西县凤江镇的赤新村,既是革命老区村,也是省定贫困村,因病因残致贫是主因,全村有贫困户100户322人。

自2016年开始,南方医科大学先后派出4名干部到赤新村驻点帮扶,通过村容村貌的整体改造、搭建持续造血的产业平台、积极组织义诊义教等方式,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贫困户的腰包鼓了,新建的村文化广场让村民们在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定期的名医义诊缓解了贫困户的看病难题。“村民们满满的幸福感,是我们帮扶的最大动力。”原南方医科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刘东卫说,没有什么比看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更让他感觉骄傲和满足。

02

产业助力建光伏发电场提高贫困户收入

今年69岁的赤新村民发叔,以前靠打扫卫生、捡垃圾拉扯两个孩子长大,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发叔腿脚越来越不灵便,经常疼痛,走路都困难。更要命的是,发叔的大儿子还有精神障碍,经常自己跑出家门不知道回来,只有小儿子打一份工有些收入。2016年,刘东卫担任赤新村驻村干部,他通过精准识别将发叔列入贫困户名单,可看着他们的家庭状况,如何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增收,确实是个难事。

“我们通过每家每户的入户摸查,发现赤新村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基于这样的现实,必须建立一些有长效机制的产业,保障他们的基本收入。”刘东卫说,经过多方考察,他们觉得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周期短、收益长期稳定、相对投入不大,且各方面风险都比较小,比较适合在赤新村建设开展。从2016年开始,南方医科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利用省财政精准扶贫开发资金投入140万元,建设约2800平方米光伏发电场,可为村里的贫困户带来16.8万元的年收入。“光伏发电项目的收益长达20年,这可以保证贫困户家庭收入的一个稳定增长。”刘东卫说,像发叔,光伏项目每年一家人的增收就达2200元。

除了光伏项目之外,南方医科大学扶贫工作队还利用省财政精准扶贫开发资金,在河源市投资约233万余元购买两间商铺,租金总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发叔一家每年增收约2000元。“对于有劳动能力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我们还会采取以奖代补的措施,像发叔的小儿子在外面打工,一年可以奖励他们2000元。此外他们还有低保等收入,能保障基本生活。”刘东卫说,通过产业项目开展,赤新村贫困户的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03

鼓励创业贫困户建养殖场开网店做微商

基本生活保障有了,对于一些有创业想法的贫困户,扶贫工作队也想方设法帮他们创造更好的创业条件。村民阿东,原本在村子里干着打石头的体力活,可是日积月累,腰椎间盘突出严重,根本干不了重活,家庭收入一落千丈。“我还有四个孩子要养,只能在家里养点鸡鸭糊口,最怕小孩子生病,连看医生的钱都要找别人借。”阿东说。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看到他家的情况,找他聊了好几次,知道他想扩大养鸡鸭的规模,但苦于没有本钱,于是帮他申请了小额贷款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2017年,阿东利用小额贷款,在山上扩建了养殖场,光是去年一年就出栏4000多只鸡鸭,一年纯利润有2万元左右。养殖场的效益好,阿东也越干越起劲,他看到村子里逢年过节对于卤味的需求很大,又萌发了新想法。“我就想,反正自己养的鸡鸭,原材料有了,我不如租个门店开个卤味店,这样做出来成品的利润更高。”阿东说。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他说干就干,今年4月份,在村子的主干道旁租了一间门面,把卤味的档口开了起来。“生意不错,村子里的人看我这个口味好、干净,大伙都来帮衬,特别是过年过节生意更好,现在一个月纯收入都有四五千元。”阿东说,多亏了扶贫工作队给他的帮扶,就像一个支点一样,帮他撬起了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每天凌晨三点多就要起来杀鸡杀鸭,准备卤味的原料,累是很累,但生活一天天变好,我就越干越有劲。”

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利用县、镇组织的电商、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让一些贫困户学到了一技之长,有10户开起了网店,有两户成了养殖大户,收益可观。“有一户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了解到如何做微商,前不久还去了深圳,说是要好好大干一番。”刘东卫说。技能培训打开了村民们看世界的窗口,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正发生着什么,还有更多可以努力改变生活的方向。

■新建的赤新村文化广场,成了村里孩子们玩耍的天堂。

■南方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医疗类专业高校的优势,在赤新村开展了多次义诊活动,进行医疗扶贫。

04

改造村貌建新广场,增加村民认同感

三年前的赤新村,一到晚上,整条村子漆黑一片,道路上都是垃圾和泥坑,四处杂草丛生,有不少的安全隐患。如今,宽阔整洁的村道上车来车往,昔日的危房全都改造一新,新建的村民文化广场更是成了村民们每天锻炼身体和休闲娱乐的天堂,每晚两根总瓦数达1500瓦的巨大灯柱照亮了村民们的新生活。

赤新村文化广场的健身器材一角,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怡然自得地荡着秋千。刚刚下过雨,天空被洗得蓝白交映,凉爽的微风阵阵吹过,给这焦躁的盛夏送来了一抹清凉。突然,奶奶停住了秋千,走了下来,弯身捡起地上的树枝、树叶,丢进了一旁的大树墩子里。“刚刚下过雨,树枝被打落下来,得捡起来归置好,这是我们的新广场,我们都得当作自己家一样收拾好了。”奶奶笑着说完,顺手背起一把深红的雨伞,绕着广场新修的鱼塘快走散起步来,“我每天都要绕着这里走几圈,这里现在多好啊,又干净又宽敞,我真的太喜欢这里了……”

“这里以前就是一片烂草地,这个鱼塘也就是一个死水洼,很脏很乱。南方医科大学自筹260多万建了这个赤新村文化广场。你看,光是修这个水塘,就挖了十几米深的地基,先抽干水,用水泥把水塘四周都砌好边,再灌水和投了鱼苗进去。”现任驻赤新村第一书记黄年康说,文化广场建好了,村民们对于建设美丽乡村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同时水塘里还能养鱼,可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收益,现在已经建好的篮球架和体育器械,也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新宠,对增强民众体质很有帮助,接下来还要安装乒乓球台,让村里的孩子们有更多可以锻炼的地方。

今年40岁的阿亮,十多年前因为骑摩托车摔伤了颈椎,靠父母照顾,是村子里典型的贫困户。自从新广场建好以后,阿亮走出家门就能来到器材场地,他每天都到这里运动好几次,对于身体的康复训练大有裨益。“这个健步器材很适合我,不需要家人协助自己就能操作,以前我总是窝在家里,身体机能越来越差,现在自己有时间就来训练一下,感觉行动能力好了很多。”阿亮说,以前做梦都想象不到有这样的生活,现在村子越来越好,自己最大的期望就是有朝一日能生活自理,不再让老父老母为他担心。

扶贫工作队还主动支持赤新村的雨污分流、道路硬化、集中供水、沟渠整治、公厕建设、村庄绿化、垃圾处理、房屋立面改造等建设项目,完成了惠民路、学子路、老坛头村道建设、赤新村综合服务楼项目及围墙项目、赤新村文化活动中心修缮项目、村委楼加层(婚育学校)和老坛头村亮光项目等工程。“赤新村现在的情况和以前相比简直就是天上地下,变化太大了。”村民王允添发自内心地说。

05

特色帮扶积极开展义诊活动创新支教模式

在三年的点对点帮扶赤新村的过程中,南方医科大学不仅积极自筹扶贫资金,努力帮助赤新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帮扶贫困户点燃改变生活的希望,还充分利用自身的医科院校优势,从教、医、研三方面出发,利用暑假、寒假组织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到赤新村进行支教、专题调研、政策宣传等系列活动;此外,还积极引入政府资金,帮助改善赤岭小学的硬件设施;通过南医大学生志愿者组织,科学地开展贫困户子女心理健康、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等相关内容的辅导,积极引导他们努力学习,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南医大充分发挥医疗类专业高校的优势,在赤新村开展了多次义诊活动,进行医疗扶贫。

2018年暑假,一支近50人的义诊义教队伍,奔波了340多公里,从广州来到赤新村。他们送来的,不仅有来自各个领域专家主任的先进医疗资源,还有热心支教的大学生,把兴趣爱好班开到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家里,让他们上课更方便、学习更有动力。

“我们派出的义诊医疗团队,是由心脏外科、泌尿外科、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关节外科等科室的13名专家组成,这些专家的职称都是主治医师以上,每个人都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并由我亲自带队下乡。”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院长邹小明说。看到有近90岁的老人被家人搀扶着来看病,他心里十分感慨,在农村,医疗资源的匮乏不是个案,他们能做的,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一切可能组织义诊队伍下乡,为村民们多尽一些绵薄之力。

以往支教一般是将村里的孩子集中在学校授课。“去年我们创新了支教方式,主要是出于方便村里的孩子和学校的考虑。我们将支教的大学生队伍分成5个小组,每组两名大学生,然后将他们派到赤新村不同的5个自然村去,到孩子们的家中进行授课,以美术、音乐、体育等各种兴趣班为主,这样附近的孩子们也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想上的课。”南方医科大学团委张旭智科长说。他也是去年带队下乡的主要负责人,没想到创新的教学模式大受欢迎,本来预计一节课可容纳七八个孩子,结果最多的一堂课来了17人。

“未来,南方医科大学的支教团队将研发云课堂模式,只要有电脑和网络,不需要大学生下乡,也能让村子里的孩子们随时能上兴趣班。”张旭智对持续支教充满信心。

链接:http://epaper.xkb.com.cn/view/1143513;http://epaper.xkb.com.cn/view/1143494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