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2个项目入选省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9-10-16     作者:郭鑫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根据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禁毒办、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志愿者联合会《关于开展2019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的工作安排,今年我校共推荐11个项目(8个省级项目、2个继续扶持项目、1个专项赛项目)参加2019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益苗计划”)。经评审,2019年“益苗计划”全省共评出115个重点培育项目...

根据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禁毒办、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志愿者联合会《关于开展2019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的工作安排,今年我校共推荐11个项目(8个省级项目、2个继续扶持项目、1个专项赛项目)参加2019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益苗计划”)。

经评审,2019年“益苗计划”全省共评出115个重点培育项目、49个持续扶持项目、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赛示范项目、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赛优秀项目以及15个公益创业赛优秀组织。我校有1重点培育项目和1个新时代文明专项优秀项目成功获得资助,分别是:南方医院门诊前线服务队《构建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医院-社区(PHS)助残、助医志愿服务网络》项目以及南方医院新生儿科志愿服务队《早产儿家长课堂公益培训》项目。

“益苗计划”主体内容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海洋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评选一批省级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和持续扶持项目,由主办方为以上项目提供经费和培训支持。项目申报类别主要包括阳光助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普法宣传、青少年社区矫正、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海洋生态文明、其他领域等15类。

构建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医院-社区(PHS)助残、助医志愿服务网络

南方医院门诊部前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9月,其主体主要是医学生志愿者及社会志愿者,服务宗旨是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指导,通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青年整体素质,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做出贡献。

本项目旨针对社区的残疾人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孕妇等,公交系统以及医院就诊的所有人群,尤其是残疾人及老年人,利用现有的体系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医院-社区(PHS)助残、助医志愿服务网络。主要通过对志愿者、地铁3号线全体员工及社工进行综合培训之后在地铁3号线、南方医院和社区开展地铁-医院-社区联合服务,逐步形成PHS服务网络。主要开展的活动为现场急救、协助就医以及健康宣教,在公共交通系统中一旦出现意外,PHS系统可以整合资源并联动三大系统从而便捷就医。

早产儿家长课堂公益培训

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于2006年5月成立,为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在早产儿、极低/超低体重儿、新生儿危重症、新生儿疑难杂症以及新生儿围手术期处理等诊疗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危重早产儿抢救成功率高,伤残率低。对于缺氧缺血性脑病和脑瘫患儿,拥有“脑损伤早期诊断救治综合康复一站式服务”体系,秉承“大手牵小手,让爱回家”的理念,用我们的关爱为每个新生儿宝宝健康护航。

通过开展此项目,结合最佳证据、科室医护人员的临床经验,及早产儿父母需求,形成一个系统的早产儿出院家庭准备度的公益宣教资料。将早产儿的出院指导,提前至住院伊始,并对早产儿主要照顾者进行心理社会评估和公益健康宣教需求评估,形成提高早产儿出院家庭准备度的流程,然后进行有针对性、有计划的、形式多样、循序渐进的公益指导,每周开展一期早产儿公益课堂,为早产儿回归家庭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