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联合主办中国第二届One Health研究国际论坛

时间:2019-11-26     作者:黄清湄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23日至24日,中国第二届One Health研究国际论坛——“ One health与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应对”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山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One Health 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我校校长黎孟枫在开幕式致辞。他强调,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我校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希望借此论坛,能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高校在热带传染病、人兽共患病、食源性疾病与抗生素耐药以及环境与...

11月23日至24日,中国第二届One Health研究国际论坛——“ One health与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应对”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山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One Health 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我校校长黎孟枫在开幕式致辞。他强调,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我校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希望借此论坛,能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高校在热带传染病、人兽共患病、食源性疾病与抗生素耐药以及环境与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

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作为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之一,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和“抗生素耐药和食品安全”的学术研讨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我校名誉教授陈君石在主旨报告中对“One Health”的主旨进行了诠释,以应对耐药性抗生素的滥用为切入点,提出需要建立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特设机构协调小组以减少各领域抗生素误用、滥用的现象。我校客座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在传染病防治的相关卫生机构、法律法规、传染病防治效果、免疫接种等方面的变化,表示我国在传染病防治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与发展,对后续防治改革的深入开展具有深远意义。

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陈晓光教授、彭鸿娟教授和陈清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我国登革热的流行因素和防控对策研究”、“弓形虫基因组低C-甲基化在速殖子与慢殖子相互转化中的作用”以及“华南地区家栖鼠和鼩鼱携带MRSA和产ESBL克雷伯菌的研究”,内容丰富,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

One Health理念旨在扩大人类、动物和环境三方健康的跨学科协作和交流,要求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医生和兽医等人员之间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以实现最佳健康的目标。本次One Health研究国际论坛持续两天,重点探讨了新发传染病和人兽共患病的防治、抗生素耐药、食品安全、环境健康和策略等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兽医学、环境科学、农业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的研究专家共同呼吁“One Health”研究合作与实践,为人类健康、动物健康、环境健康等全球健康问题的研究作出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