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大“抗疫”战士的感人瞬间

时间:2020-02-04     作者:黄瑶   编辑:刘茵   点击:
新闻摘要: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场与死神搏斗的防控阻击战在抗疫前线骤然打响。当疫情袭来,南方医科大学的白衣战士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王牌铁军,彰显了广东医生的良好形象。在这里,为大家分享南医大的医护工作者在战“疫”前线的感人瞬间。向你们致敬!期盼你们平安凯旋!一、支援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护理人员得知广东省卫健委正在组织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纷纷主动请...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场与死神搏斗的防控阻击战在抗疫前线骤然打响。

当疫情袭来,南方医科大学的白衣战士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王牌铁军,彰显了广东医生的良好形象。

在这里,为大家分享南医大的医护工作者在战“疫”前线的感人瞬间。向你们致敬!期盼你们平安凯旋!

一、支援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护理人员得知广东省卫健委正在组织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纷纷主动请缨,踊跃报名,要求参加抗疫支援队伍,目前已有194人主动报名。医院各科室正进一步做好人员遴选和培训,一旦接到任务,随时出征。

二、重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振峰教授与同事们在讨论防控方案。2003年,杨振峰是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队长,带领数十名医务人员奋战57个日夜,成为全国在小汤山坚守到最后的医疗队之一。面对疫情,64岁老将再次请战。

三、断发

1月26日上午,广东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正式进驻了汉口医院。对于女医生、女护士来说,因为露出来的长头发会成为病毒的载体,还没法即时清洁,是防护隐患。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内科二区护士长李君拿着剪刀,帮 7名队友把头发都剪短了。大家开玩笑,“平时花了好几百块钱做的头发,今天都剪了”。

四、“谎言”

“爸爸你去哪了?什么时候回来啊?”“爸爸和很多叔叔阿姨在打怪兽,打完怪兽很快就回来了!”这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卢毅荣晚上抽空和女儿的视频对话。妻子发信息说女儿不肯睡觉,每晚都哭闹着要找爸爸。宝贝放心地去睡吧!这里有很多的爸爸妈妈在打怪兽,而且,很快就胜利了!

五、素颜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感染科的护师们长时间穿隔离服和防护口罩,她们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但平时这些爱美的姑娘丝毫没有在意,在镜头前,她们露出自信的笑容。拥有最美素颜的你,依然很美。

六、DIY

前线值班需要长时间戴防护口罩,很多人的鼻梁都被压出了伤口,轻轻碰一下,钻心地疼,怎么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地取材DIY“水胶体”。医院现有氧供应设备出现故障,氧压不够,病人血氧难以维持,怎么办?将高流量机器连接至氧气罐、调好参数、给病人戴好高流量鼻导管……大家自己想办法改善了吸氧条件。DIY改造装备,我们的战斗力UP UP UP!

七、早晨

1月30日早上,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理团队上班人数最多的日子。6点50分,李利护长带领11名护士,一路上有说有笑地向汉口医院走去。虽然天气寒冷,大家的心里却感到无比温暖。

八、速度

深圳抗击新冠肺炎开启的“第二病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病区接收第一例患者入院。“将新建的禾正医院病区作部分改造,组建成传染病隔离病房,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医院接到市卫健委的这一紧急任务后,临时抽调100余人展开筹建工作,争分夺秒,仅仅36个小时,两层楼110张病床布置完毕,病区达到接诊标准。

九、爱心

1月28日上午,姜女士6岁小女儿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阳性”,这是深圳坪山区第一例儿童确诊病例。一切都来的太过突然,家人没有任何准备。得知了这家人的特殊情况,深圳坪山人民医院浪尾社康中心杨秀芳和同事以及深圳坪山区卫健局负责协调相关工作的朱新华马上组建了关爱小分队,自筹资金给母女俩买好被子、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和女性日用品。“我们不要动用科室发展基金,自己捐一点,量力而行,帮他们一家渡过难关。”杨秀芳嘱咐同事说。

十、生日

“亲爱的战友,生日快乐!在20200202这个千年一遇的对衬日和你说一声:爱你爱你!”对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张乾而言,在武汉过的这个生日注定一生难忘。护长百忙中“变”出来的蛋糕,大家签名的“贺卡”,汇成了一阵温润冬夜的暖流,拧成了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他28岁的生日愿望一是早日战胜疫情,二是大家平安回家。因为坚信,战疫情,我们一定赢!


一、坚守

“谁愿意留下来?医院要紧急成立隔离区,将发热疑似病例集中收治和观察,这个工作意味着要放弃过年回家的机会,更意味着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还有种种不可预见的后果。”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医院护理部谢主任话音刚落,“我!”会议室的一角,两位年轻的护士长刹那间举起了手。8名护士也志愿加入了“先遣部队”,迎接挑战,一往无前。

十二、青春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青年文明号等26个集体相继成立了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报名队员共341名,其中青年党员109名,共青团员168名。志愿突击队的队员们将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以青春之力,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