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人在行动|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共筑“防护墙”

时间:2020-02-20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时刻变化的疫情牵动着所有南方医科大学师生员工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南医人牢记“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不忘初心,大爱当先,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学校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医护人员奋勇请缨,驰援前线;专家团队普及知识,帮助减压;师生员工全面动员,筑牢防线。疫情面前,南医人积极响应号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医护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时刻变化的疫情牵动着所有南方医科大学师生员工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南医人牢记“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不忘初心,大爱当先,积极投身抗疫工作。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学校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医护人员奋勇请缨,驰援前线;专家团队普及知识,帮助减压;师生员工全面动员,筑牢防线。疫情面前,南医人积极响应号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护人员:奋勇请缨驰援前线

自1月24日至今,我校共派出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顺德医院、南海医院共9批医疗队、228名队员,驰援湖北抗疫前线。白衣战士们纷纷主动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带着全校上下勇往直前的战“疫”决心逆风而行,投入到湖北武汉、荆州等地抗疫一线的防控救治中。

1月24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24人、珠江医院医疗队15人,在除夕夜连夜出征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月28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赴湖北医疗队17人出征。

2月10日晚7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出征仪式举行,87名医务人员整装出发。

2月11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举行出征仪式,由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战队”乘当晚的飞机驰援湖北荆州。

2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的60名医护人员和南海医院的11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武汉疫情地区。2月7日和9日,南海医院、顺德医院分别已派出1人、3人前往武汉支援。

为激励赴湖北一线的医疗队员,学校领导于2月8日视频慰问了首批赴武汉的56名医疗队员,为每名队员及家属分别发放了慰问补助和慰问金,近期还将对后续赴湖北的医疗队员及家属进行慰问。

与此同时,我校多家附属医院开通线上义诊通道,患者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问诊和咨询;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加入隔离病区“战队”。中西医结合医院迅速组建了隔离留观病房,用于接收发热门诊和急诊收治的不明原因发热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深圳医院用两天一夜的时间筹建了禾正病区,成为深圳“防疫”战线的第二病区。皮肤病医院紧急调配药品,将援赠物资维生素E乳膏(3000支)、尿囊素乳膏(3000支)、红霉素软膏(2600支)、红霉素眼膏(1500支)分批运往湖北武汉、荆州等地。顺德医院用板房建起了相对独立的发热门诊。深圳坪山区人民医院组成了15名医护人员的第一梯队,24小时全天候投入防控救治工作。

专家团队:普及知识帮助减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不仅给人们带来生命健康的威胁,也给社会民众造成了心理压力。为了帮助大家更积极、理性地应对疫情,学校遴选抽调各学院、附属医院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专家指导小组和防控专家指导小组,指导疾病临床救治和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疫情期间,我校多位专家学者通过媒体采访、发表文章、授课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和市民朋友普及卫生防护知识,共筑抗疫“防护墙”。

公共卫生学院响应省教育厅、卫健委号召,选派了流行病学系15名专家和26名学生参加省疫情防控流调工作,到基层一线参与现场流行病调查,疫情分析研判,信息收集等相关工作。心理学系与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紧急编制了《高校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工作要点速查手册》,由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面向全省各高校发布;同时与珠江医院联合撰写了《医务人员疫情心理防护手册》。

自2月1日起,心理学系、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联合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联合会诊中心,开通免费心理专家热线020-62782134接受咨询。心理健康中心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微信公众号文字心理咨询、QQ在线心理咨询,近2万人次观看了赵静波教授的网络直播微课。

抗击新冠疫情,让我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最美南医人致敬!

师生员工:全面动员筑牢防线

疫情发生后,学校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和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各单位随即迅速响应,通力合作。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防控工作,通报学校、附属医院疫情防控情况,研究部署防控工作。1月28日,学校下发通知,校、院两级机关人员及全体辅导员取消休假、返校待命;迅速摸清了校内各类工作人员、本专科生、研究生人数、地区分布及健康情况,并据此制定了各类人员的返校方案、特殊人群居家隔离方案和集中隔离方案、开工及开学方案;实时掌握人员返校情况,督促落实全校教职工及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填报,相关信息动态更新,统计数据每日一报。

目前,学校各级管理人员、辅导员、广大医务人员、安保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志愿服务人员等一大批“南医人”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师生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从2月13日起,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由保卫处牵头,各单位全力配合加强进校管控。人事处、校团委迅速开展了志愿者的招募组织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报名,老师学生积极响应,首批即有119名教职工和26名假期留校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参与到核验人员证件、劝戴口罩、监测体温、资料登记等工作中,强化校园巡查管控、守护校园安全。由医院管理处牵头,学校启用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信息融合平台,对全体校区人员进行健康登记。总务处为部分业主(户主)登记办理了临时出入证。顺德校区管委对拟用于隔离区的180间宿舍进行逐间检查,临时安装24间用于隔离房间家具,清理宿舍20间,并组织物业人员对学生宿舍及其它公共区域每日消毒清洁。

面对疫情,学校以混合式教学方式做好网络教学开课准备。充分利用学校爱课教学支持平台,已建设230余门课程供校内学生学习。推出19门在线开放课程,包括3门省级精品和16门省级立项建设课程,通过多个平台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向高校及社会免费开放,保障学生线上教学、增强民众医学相关知识。

为保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各学院开始进行线上教学。2月19日,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协调会(视频会议),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汇报了网络教学方案。在卫生管理学院举办的网络授课试听会上,专家们通过观看课程录播视频,进入教师授课直播间,在线观看直播课程,试听了学期初开课的20多门课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