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0-05-29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21日-22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开幕。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背景下召开的全国盛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南方医科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畅谈感想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旺:此次两会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对策上,既积极进...

5月21日-22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开幕。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背景下召开的全国盛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南方医科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畅谈感想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旺:

此次两会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对策上,既积极进取,适时地采取了相应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动了复工复产和经济的恢复,同时又保持了战略定力,没有搞大水漫灌,没有为了眼前的利益而为未来的发展留下隐患。例如,在房地产政策上,坚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在金融方面,向中小企业倾斜,向实体经济倾斜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没有提出年度GDP的具体增长目标,这恰恰体现了我们更注重发展质量,是党和政府富有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的表现。无论是在抗击疫情中,我们不计代价地挽救生命,还是在面对经济冲击时,我们将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放在优先地位,这都体现了我们这届政府以人为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优先地位的政治担当。我们相信,经过疫情洗礼的中国,人民将更有力地团结起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俊:

2020年的两会,召开于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也召开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是党在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战略理论的支持下,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基础上,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有空前重要意义的盛会。自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前成立开始,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将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中国国情结合,创造了极富中国特色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了解放、求富、求强的康庄大道。今年的两会,既是建党“百年”的最后一次总动员,更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向全国人民提前交上的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地“润物细无声”,培养出立场坚、顾大局、真爱国、有素养、有情怀、有担当、基础实、专业强的新时代大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答卷”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林:

2020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提出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为我们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增强了信心,激发了干劲。两会的召开,让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与激动,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感受到了党中央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也将结合疫情防控努力开展两会精神的宣讲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玲: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控状态从应急状态进入到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之下,今年的两会于万众期待中顺利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精短的一次报告,却处处传递着迎难而上、逐梦前行的中国信心,彰显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魅力。作为一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青年教师,我特别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层层计划、精密部署中所折射出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矛盾论、发展观以及群众史观。此次政府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综合研判当前局势,科学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其中一大亮点在于,它立足全球疫情与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并没有明确提出2020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同时还提出要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些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理论精髓。诚然,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不良影响,但此次政府报告看全局,突出重点,把握到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一大势,做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有机结合。启动新基建、创造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科技新突破等一系列新举措是我国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发展新模式、拓宽发展新空间的生动体现。报告全文围绕“六稳”、“六保”所提出的一系列“硬核”措施,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谱写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中国范本。

马克思主义雄踞人类思想高峰,照亮着人类探求真理与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行动指南。站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与千年小康梦想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巨轮将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风帆,坚定信心,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凝聚磅礴之势,定能携手同筑抗疫的巍峨长城,共创中国发展的崭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鑫:

2020年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既标志着“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战略成效,又使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振奋人心。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我国民事立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彰显着新时代的特征,更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它不仅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于民事权利获得更充分保障的渴求,也是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回应。从“法”到“典”的转变,标志的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跃升,象征的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光辉前景。民法典从编纂起草到审议修改和表决通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剧中人,更是历史的剧作者。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归根结底就是要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可以说,民法典的表决通过是维护民事权利、增进人民福祉和满足人民意愿的重要举措,更是我国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的青年教师,我们要积极把两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历史所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带领新时代的“后浪”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滚烫青春和蓬勃力量。

卫生管理学院2017级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学生张臻: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这份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的工作报告全文不到1万字,却传达出了催使我们努力奋进的最强音,凝聚了中华儿女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

全国两会的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2020全国两会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下,我国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回顾2019年,面对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更是展现出了作为中国人的决心和信心,在巨大的国内外压力之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李克强总理谈及疫情防控时用“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八个字进行了概括形容,我们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更要从中汲取力量,正因“成之惟艰”,更需要我们做到坚定信心、积蓄力量、做到“临难不避,实干为要”。

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国内发展面临挑战,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要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要对自己有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实干精神,不断锻造过硬本领。两会关乎国计民生,与我们的生活更是息息相关,学习两会精神,更要将两会精神带到我们的生活中去。作为一名法学生,要聚集“法治”,关注依法治国,关注法律方面的重大修整,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作为学生干部,要对学生工作负起责任,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完善自身工作能力;作为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实干精神放在心中,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护理学院学生王灵: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报告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严峻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带领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疫情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难题,付出了很多代价,做出了很多牺牲。“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简单的话语,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我们党临难不避的历史担当,感受到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的责任使命。会议谋划了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经济复苏和国家发展的蓝图,让我们心潮澎湃、充满希望。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非常自豪自己在向党组织慢慢靠近,也非常自豪作为华夏子女的一员,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千山万水、踏过沟壑坎坷。同时,自己一定会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祖国更加灿烂的明天、更加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阙荣方:

两会开幕当天,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肃立,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那一刻,电视机前的我热泪盈眶。短短一分钟,我读懂了生命的重量,也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一个未来的医生肩上的重量。作为新时代医学生,同时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立志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国家重点学科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表示,“医务人员的成长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精力,疫情之后,我们必须把感动变为尊重,把对医护人员的尊崇扎下根来。”是的,尊医重卫绝不应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而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只有当对医护的尊重深入人心,医护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所幸的是,疫情过后,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国医护的努力,相信这是对医护人员正面形象最好的宣传。两会上有关医疗卫生的建议也得到了广泛关注,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坚信医护的明天会更好,祖国的未来会更强大!

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学生白音呼斯乐: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总书记的叮嘱语重心长。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所说的话,刚从内蒙古返校的我不禁留下热泪,我想起了两会代表罗杰医生带领十几个人的小组全力医治一位87岁的新冠肺炎老年患者,这无不体现生命至上,以人为本。我充分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风险、挑战、机遇面前的担当务实精神。

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用短短4个月的时间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到: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不愧为英雄的人民。谈到经济时,总书记特别提出一定要把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农民扶一把,共同富裕,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总书记的心里装的是每一个平凡的老百姓,我感到无比踏实和幸福!

万众一心,祝福祖国,明天一定会更好。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8级生物制药学生谢洁莹:

2020年全国两会顺利闭幕,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我心潮澎湃,言语已无法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深深的自豪与骄傲。就像艾青所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她爱得深沉。

2020年,是我20年的人生历程中特殊的一年。新年伊始,便被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所笼罩。在家安守的日子里,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们信心。每天从互联网上掌握到全国各地的信息,了解到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地应对,频频传来的好消息让我们对春天的到来充满期待。14亿人都在为同一个事情努力,14亿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拉倒疫情笼罩的帷幕。

2020年全国两会,让我感受到党对人民方方面面的关切。从新冠疫情防控到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民生保障兜底力度再到审议民法典草案以及如何应对外部环境,最后展望“十四五”规划。国家将我们的现在和未来牢牢放在心中,使我们信赖踏实。

2020年,党和国家在奋力,南方医科大学的医护人员、教职人员在奋力,作为即将成为党员发展对象的我,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的学子,也有着自己的中国梦。特殊时期让我更加明晰自己的人生方向,更加清楚自己想要追求的人生价值。现在我需要做的,是潜心于专业知识,不断钻研,努力为健康中国助力。作为南方医科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的一员,我也希望把党和国家的叮咛,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到更广的地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