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11个集体荣获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时间:2020-12-10     来源:团委    作者:郭鑫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3个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命名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的决定》,我校共11个集体上榜,其中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荣获战疫特别推荐“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以校级“青年文明号”创建为抓手,践行共青团组织的育人功能。校团委青年发展部按照省级相关要求,先后...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3个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命名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的决定》,我校共11个集体上榜,其中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荣获战疫特别推荐“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以校级“青年文明号”创建为抓手,践行共青团组织的育人功能。校团委青年发展部按照省级相关要求,先后制定了我校《“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我校《“青年文明号”考核细则》等制度条例,采取将日常创评与终期考核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以及自我评价与服务对象评价双注重的评价理念,使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更趋规范。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考察、征询意见、竞标答辩等途径,公平、公正、公开组织校级评选。此外,还联系附属医院开展创号专题培训、组织号长外出交流学习等举措进一步提升青年文明号的队伍素质、改善服务质量,让青年文明号的创建精神传得更远、扎得更深。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战疫特别推荐省级青年文明号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是我国高水平的临床感染病科室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消化病学)肝病部、国家新药临床试验基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单位、亚太肝病学会前任主席单位,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学科自1951年创办以来,恪守“崇德笃行 开拓创新”的建设理念,紧密围绕学科发展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锐意创新服务特色、热心服务社会公益。在2019年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位居全国第三,华南地区排名第一。现有医护人员176人,3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124人)占70%,是一支汇聚了包括国家杰青、珠江学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在内的优秀年轻队伍。学科设专科床位164张,划分三个病区,分别为肝脏中心病区、疑难感染(发热)病区及肝脏肿瘤病区,设有国内一流的实验研究平台和重症感染负压病房,年门急诊量超过12万人次,医疗服务辐射全国、亚太和欧美地区。

南方医院门诊部

门诊部成立于1959年,现设有挂号室、咨询台、前线服务中心、住院事务处、抽血室、分诊台、疑难病会诊中心等服务窗口,下设肛肠科、预防保健科、大学门诊部等部门,是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门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的主委单位。

门诊部一直是一个文明团结、和谐进步的青年集体,我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以不断提高患者就诊满意度为目的,以“真情换真心,服务更温馨”为创号主题,不断创新,不断改进。门诊部以“争创青年文明号,燃青春之火,做服务之星”为目标,专业专注,打造科室“五心”文化。

南方医院门诊药房

南方医院药学部于1941年成立,门诊药房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年发放处方逾150万张,肩负着保障全院用药安全的重任。2015年我科引进现代化设备,建设了一个“专业化”、“数据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智慧药房,减少了人工调配量,药房工作重点转向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安全用药。

门诊药房从2017年2月开始启动差错管理,准确查因,主动上报;不断改善流程和系统;持续进行人员培训,规范流程执行。门诊药房建设“四化”智慧药房,患者实现了坐等取药,平均取药时间缩短到6-7分钟;自动发药机的应用减少了45%的人工调配量。号手们还发出了耐心沟通、微笑服务的六大服务承诺;同时提供急诊专窗、精神类药物专窗、用药咨询、医患沟通表、自动报到机、环保袋贩卖机、24小时热线等便民服务;制定了工作人员行为、仪表、环境、语言四大类服务规范17条。

珠江医院特需医疗服务中心

珠江医院特需医疗服务中心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谊侨科,成立于1985年,是全国最早收治国际友人的一所大型涉外与特需医疗服务的综合科室。

中心自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来,始终以“病人至上,大医大爱”为价值观, 以患者为中心,医康护联合查房、联合随访、联合讨论,着力打造“医康护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全面整合全球优质医疗资源,提供远程MDT多学科团队协作、疑难病例会诊服务,建立远程医疗平台。开展“健康服务机器人”为主的智慧医疗,实时在线答疑,打造医院无纸化绿色管理。

严格落实各项核心制度,规范化管理,建立质量考评细则,强化质控意识,应用PDCA循环开展“提高特需病房大小便标本72小时送检率”“提高住院患者饮食依从性”的品管圈项目,持续改进护理质量。组建客服部,提供礼宾接待到全程专人陪医导诊服务,独立收费处,支持现金,信用卡,合作保险公司直付等多种支付方式。科室内部开展语言培训,成立语言志愿者服务队,提高外籍患者的就医体验。3个病区服务满意率居全院前列,连续2年获评医院“温馨病房”。

建立院外讲座、义诊送药的长效机制,前台导诊常态化。连续3年为东江纵队老兵义诊送药,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

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

战疫特别推荐省级青年文明号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是一支“能打仗并能打胜仗”的团队,现有号手46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76%。科室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总是冲锋在前,毫不退缩。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15名号手驰援武汉,其中7名号手参加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作为广东省“最美她力量”,副号长李慧敏的形象在全省标志性建筑和户外宣传屏同步亮灯宣传展示,集体和号手们的先进事迹在《瞭望》杂志、《光明日报》、广东卫视等媒体得到广泛报道,充分展现广东医护人员的技术、精神和担当。

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战疫特别推荐省级青年文明号

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是一支爱岗敬业、医术精湛、服务优良的精英队伍,在抗击SARS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都有他们的身影。现有号手33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73%。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科室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甘于奉献、负重前行,以全面出击之势抗击疫情,科主任、号长率领10名号手驰援武汉,其中5名号手参加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

心血管内科是一支青春向上,朝气蓬勃的队伍,自创建青年文明号以来,秉持创号理念,打造“以心为主题”的服务氛围,建设以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健康教育网络,砺心力行,克难奋进,创先争优。

近年来,科室践行医疗创新与改革。夯实医疗地基,形成与基层、周边社区的双向转诊机制,精益技术与服务做到科室门诊量、收治病人量逐年稳定增长,患者满意度让社会放心;引领新技术,我号被授予全球体外反搏临床注册研究中国协作中心、国家级首批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切实为患者图安心;践行医仁道,号手砺心,累计开展病区志愿者服务健康讲堂100余次,共计12个学校单位接受号手CPR规范培训,14次参与CBA职业联赛广州医疗保障,连续6年举办世界心脏日大型义诊等。通过创建,科室人才效益和品牌效益显著,近年,立项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2项,院校级2项,合计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SCI 5篇,9名号手在全国及省级学术团体任职。青年号手“以身为范,以行为规”切实践行“健康中国2030发展纲要”中提出的“全面实践预防为主”的新理念,走患者基础路线,走特色心脏康复,走全民健康推广的道路,其深远意义和正能量传播广受称赞,获得国家以及省市级报道。

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自创建青年文明号以来,神经内科始终坚持以“医术至精、服务至诚、医德至仁、格物至道”为主题,与弘扬“广东医生”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相结合,围绕本职工作,克难奋进,创先争优,充分发挥青年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科室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通过激扬全体号手的活力,给患者带来生命的活力。“时间就是大脑”,建立全国高级卒中中心,以患者为中心,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综合医护技服务优势,三位一体,制定综合服务制度,落实服务宗旨,荣获省级课题并建立培训基地。每年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服务20余次,提供义诊和志愿服务,组织各种健康讲座10余次,受众人数达1000多人。大爱无疆,副号长援助非洲,受到加纳卫生部和使馆的广泛赞誉,并荣获援外优秀队员。坚持开展对口帮扶基层工作,共促发展。人才效益和品牌效益显著,科研立项11项,发表SCI论文4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羊城好医生”称号1人,晋升科长1人,副护士长3人。职称晋升:高级2人,中级1人,初级8人。晋升博导1人,硕导2人。35岁以下青年任省级学术学会委员2人。创建活动特色服务及事迹获国家、省级等各级媒体报道20余次。

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是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广东省中医肝胆病重点专科,广东省高水平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广州市中西医结合防治肝癌临床医学研究与转化中心,博士学位授权点。我科拥有一支满怀青春热血的队伍,现有号手18人,其中医生7名,护士11名,博士学历人员5名,留学归国人员5名。我科一直紧扣创建主题“仁术仁心仁义,呵护肝胆携手同行”,全面开展以“仁”为本的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活动。坚持科学管理、不断强化创建环境;做到岗位有规范,行为有守则,奖惩有制度;提供优质且温馨的服务,一贯秉承“以西医为基础,中医为特色,中西医结合为优势”的治疗理念,推行中西医结合“一站式”肝病医疗服务,获得广大患者好评;注重青年人才培养,着眼科研方向;组织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形式打造肝病科品牌效应。

皮肤病医院中医皮肤科

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中医皮肤科于2012年3月成立,现有医护人员20余名,青年比例达75%。2016年启动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后,创号工作得到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并于2018年5月被评为校级青年文明号。在号长罗光浦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全体号手的努力,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全体号手每年社区义诊、送医送药,积极参加青年文明号组织的活动。定期组织号手外出学习新的知识,发展中医文化,研制多种中药自制剂,更好的服务患者。通过青年号手们集思广益,创新患者宣教方式,开设健康知识小讲堂,带领患者晨间练习“八段锦”,寓教于乐。此外中医皮肤科积极开展专科专病建设工作,以“提髙临床诊治水平,打造中医外治特色”为业务发展方向,尤其以蛇串疮、白疙病及湿疮等优势病种为重点,并根据临床实践,不断进行优化,提高临床疗效,降低医疗费用。号手们积极探索中医外治及中药临方调配技术,目前已成功开展20余项,科室业赤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患者的满意度也与日俱增。另外号手底大可同志远赴边疆挽危救厄,服务边疆群众,获得病人的高度好评,将中医技术传播到祖国的各地。

顺德医院麻醉科手术室

顺德医院麻醉科手术室一直以“建设围手术期舒适化医疗高地”为目标不断努力,先后成为全国舒适化医疗培训基地、国家卫生部麻醉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广东省静脉麻醉(TAVA/TCI) 培训基地、佛山市“十三五”医学重点专科,顺德区第二周期临床重点专科。我号现有成员116人,35岁以下青年占64.66%,秉承“您的舒适,我们的追求”,提高服务质量,打造舒适化医疗体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