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举办思政课程“八个相统一” 建设高端论坛暨“医学人文精神培育” 丛书推广仪式

时间:2020-12-15     来源:南方+    作者:刘艳辉、南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2日,由南方医科大学主办的思政课程“八个相统一”建设高端论坛暨“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推广仪式在三寓宾馆成功举办。

12月12日,由南方医科大学主办的思政课程“八个相统一”建设高端论坛暨“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推广仪式在三寓宾馆成功举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展研究、思政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探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研究等方面展开热烈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昌家杰,中山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徐劲出席会议并致辞,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发来视频祝贺会议召开。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江教授、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卢忠萍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汕头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理论探讨》杂志、《南方日报》、《南方》杂志等有关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期刊杂志、媒体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推进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

昌家杰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此次高端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对于推进“八个相统一”精神落地生根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将医学和人文精神相结合,旨在培养富有家国情怀、仁心仁术的医者,将有效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质量,对推进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有重要帮助。

在“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的推广仪式上,中山大学出版社徐劲总编辑回顾“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从设想到出版的三年历程,感谢在丛书编撰出版过程中付出巨大心血的作者和编辑,并对该套丛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丛书对于促进高校思政课入脑入心很有帮助,一定会得到专家学者的肯定、得到一线教师的认同、得到广大读者的喜欢。

丛书顾问、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专门为大会录制视频。他说:我注意到南方医科大学马院在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探索医学院校思政理论课的特色发展之路,在诸多创新举措中,这套“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是个亮点。我对这套书稿的初步印象是有创意、有目标、有思想、接地气;细读之后,发现它内容丰富、编排精要、逻辑严密、特色鲜明。至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类似的成果,因此,我认为这套丛书是医学院校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宝贵的教学素材,也是医学院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独创性成果,值得推广,值得借鉴。

丛书主编代表傅义强教授用“春播•夏耘•秋收•冬享”这一富有诗意标题全景式地描绘了“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从策划到编撰到出版的过程,并对丛书的内容意义、社会影响和教学运用心得作了阐释。

该丛书一套五本,由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院陈金龙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担任顾问;由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任编委会主任,由昌家杰副书记和文民刚副校长任副主任,由任映红教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邹飞教授任主编。该丛书以立德树人、提升医学人文精神为目标,与2018年最新思政课教材相配套,以在各门思政主干课程中融入医药卫生相关的元素为主线,选取医药卫生健康的相关案例,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旨在将医德医道医风和医学人文精神相结合,为提升医学院校思政课程教育成效、推动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贡献了南医智慧。

傅义强、罗海滢、吉志鹏、朱文哲、肖健分别担任《民族复兴的医学梦》、《医学殿堂中的大道行思》、《新时代医者的形塑》、《国家命运与医学变革》、《卓越医学人才的思想政治修炼》等书的主编,26位老师参与了书稿的编撰工作。

思政课教师更要关注现实

理论研讨环节由大会主旨报告和大会交流组成。

陈金龙教授作题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学术研究的问题生成》的主旨报告。他梳理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十四五”规划建议文本中的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学术课题。他提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关注理论、关注文本更要关注现实。基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与学术研究问题生成的思考,思政课教师可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研究、重要战略机遇期研究、《建议》的总体研究、《建议》的具体问题研究等五方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问题、新表述结合起来进行学术研究。

林进平教授作题为《融通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丰富中国元素》的主旨报告。他强调:基于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思考,我们要融通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而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资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要有学理性、针对性和整体性,要丰富中国元素,讲出中国故事。他强调,我们应当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更好的满足现在,满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满足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

吴海江教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着重要世界意义,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而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包括了物质的、精神的、治理的和人的发展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的新征程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卢忠萍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思政课教师给予了很高的期待,这一方面体现了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思政课教育还存在一定问题。思政课教师应当在这种热度当中进行思考,用生活来讲学理。她还指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要回归于教学,要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提高提供有力的学理学科的支撑。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个相统一”的重要论述,从不同的角度纷纷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八个相统一”精神,推动思政课程的创新与发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要在课程体系上建构思政理念与实践贯通,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案例丰富,体现了南方医科大学的政治站位、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丛书融政治性、时代性、理论性、实践性、时效性、科学性、育人性与一体,对全国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的质量提升,对医学专业教师推进课程思政、确保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都有很大帮助。

任映红、谢传仓、曾楠、曾汉君、马万东、吉志鹏分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大会交流发言,朱文哲副教授作会议总结。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