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举行

时间:2020-12-1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学校举办了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分为基础组、双语组、临床组和非直属附属医院组,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历时四个月。预赛由各单位组织,全校22个教学单位及2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积极组织教师参赛,共推荐87名教师参加复赛,其中校内各教学单位推荐了52名教师参赛,非直属附属医院推荐了35名教师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40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为体现专业课程的教书育人、价值引领功能,所有参赛课程从专...

近日,学校举办了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分为基础组、双语组、临床组和非直属附属医院组,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历时四个月。

预赛由各单位组织,全校22个教学单位及2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积极组织教师参赛,共推荐87名教师参加复赛,其中校内各教学单位推荐了52名教师参赛,非直属附属医院推荐了35名教师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40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为体现专业课程的教书育人、价值引领功能,所有参赛课程从专业角度为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梦引航。学校从2018年开始,课程比赛增加了专门的课程思政评委,鼓励参赛选手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为强化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学创新,本次竞赛包含教学设计说明、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教学设计说明要讲清楚三个层面(教什么、为什么教、如何教)和五个要素(说课标、说教材、说教程、说学法、说教法)。课堂教学展示,要求教师合理分配各教学环节的时间,对重点、难点讲解清晰、分析到位,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合理,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优良。教学反思,要求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同时,为了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四个不连续章节的授课内容,比赛时现场抽题。

经过激烈角逐,中医药学院潘东梅、护理学院杨智慧、第一临床医学院张文雍、第一临床医学院季伟、康复医学院魏明阳、第一临床医学院谢迪、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兰俊、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吴燕等8位教师分别获得基础组、临床组、全英组和非直属附属医院组一等奖,法医学院兰江维等12位教师获得二等奖,中医药学院江翠平等20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季伟

第一临床医学院 谢迪

第一临床医学院 张文雍

护理学院 杨智慧

康复医学院 魏明阳

中医药学院 潘东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