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获批成为省“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和“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

时间:2020-12-29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我校获批成为广东省“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和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此次省教育厅确定了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和“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全面实...

近日,我校获批成为广东省“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和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此次省教育厅确定了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和“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


全面实施“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重点破解阻碍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问题,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学院分工负责、全员主动参与的育人体系,全面实施“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构建“12345”工作体系——即坚持“一个中心”、优化“两个载体”、构建“三位一体”育人主体、建立“四步联动”育人机制、深化“五育并举”育人内涵,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推广性的育人成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实施了“三全育人”改革重点项目--“筑梦引航”工程,构建了“理想领航”“实践助航”“榜样导航”“爱心护航”等四大教育模块,全面落实“十大育人”建设任务;创新“三全育人”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探索了书院制育人新模式;建设中医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及尚进书院等4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打造了名老中医传承班、“123”培优科研育人项目等精品项目,构建“高校+卫生系统”、“高校+社区”、“五E育人计划”等育人载体,在体制机制改革、模式创新、育人精品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


坚持“八个相统一”,坚守高校育人工作主阵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即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八个相统一”言简意赅、深刻精辟,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表示,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将坚持“八个相统一”重要论述,坚守高校育人工作的主阵地,不断提升思政课的育人效果,用高尚的品德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影响学生,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