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首日接种3200人

时间:2021-04-09     来源:新闻中心、医院管理处    作者:黄瑶、何湘军 摄影:魏秋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头号任务。为积极响应属地防控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自4月8日起,学校对首批符合接种条件、有接种意愿的师生员工在校本部体育馆集中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据统计,4月8日接种第一天,学校共接种3200人,其中教职工接种483人,学生接种2057人。接种人群为18-59岁学校在职/退休教职工(包括第三方服务外包机构人员)、学生及其家属,大学社区居委会登记在册人员。8日早上八时,学校...

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头号任务。为积极响应属地防控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自4月8日起,学校对首批符合接种条件、有接种意愿的师生员工在校本部体育馆集中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据统计,4月8日接种第一天,学校共接种3200人,其中教职工接种483人,学生接种2057人。接种人群为18-59岁学校在职/退休教职工(包括第三方服务外包机构人员)、学生及其家属,大学社区居委会登记在册人员。

8日早上八时,学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如期进行。学校副校长熊梦辉一行来到现场指导工作并带头接种了疫苗。

undefined

为保障场内防疫安全,现场划分了多个区域包括健康筛查、登记(开单)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急救区等。每位进场的师生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凭预约成功截图及身份证,在预约时间段进入接种现场,随后进行健康筛查;待查验健康码、测温正常方可进入等候区排队;在登记开单处由医生评估能否接种、登记受种者信息,受种者签署电子版知情同意书后,进入接种区接种;接种后,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再有序离场。

每个分区内,都有医护人员及志愿者进行现场答疑及引导,负责急诊救护的医生护士也在现场保障,救护车全程待命。学校保卫处全程安排保安值班,应急处理突发事件。

根据学校接种方案,4月8日-4月12日(8:00-18:00)计划完成首针接种,5月8日-5月12日(8:00-18:00)计划完成第二针接种。预计将为约2.5万人组织全覆盖的新冠疫苗接种。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疫苗接种工作,按照接种工作推进计划表,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做好师生摸排、宣传动员、风险信息研判及处置等工作,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高效、有序。3月29日,学校召开新冠病毒疫苗集中工作协调会,就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工作分工和任务布置。3月30日,学校防控办在全校发布了《南方医科大学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通知》。4月6日,接种场馆现场布置和设备调试完成,4月7日进行了流程预演。

与此同时,为了扎实做好大学附属医院疫苗全链条、全环节的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学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全面加强疫苗管理工作。2月15日,学校制定了《关于加强附属医院疫苗管理的通知》,并于3月份开展了附属医院疫苗管理专项督查工作,共抽检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的7所大学附属医院。

疫苗接种答疑

1、为什么要开展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人群中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程度,可形成有效群体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蔓延。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均推荐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有效的手段。

2、目前新冠疫苗有无适种年龄范围?

现阶段重点聚焦18-59岁的人群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后续根据国家有关临床试验结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适时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实施大规模接种。

3、接种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目前国内紧急接种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其他研发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正陆续上市,后续使用的疫苗产品将根据疫苗上市情况及时调整。

4、新冠疫苗接种要打几针?接种部位在哪里?

目前我校接种的新冠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2剂次至少间隔28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不同疫苗产品的接种程序和接种部位有所不同,具体以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

5、接种对象有哪些情况应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阶段,以下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1.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59岁(未满60周岁);2.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3.发热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4.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5.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6.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7.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8.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调节剂者;9.有新冠病毒感染史者;10.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6、新冠疫苗接种是否安全有效?

目前在用的新冠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尽早登记预约,根据安排及时接种,以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7、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要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疫苗的禁忌症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接种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向医生主动如实提供自己健康状况、疾病史、过敏史、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等,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接种后,要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离开。接种部位保持干燥清洁,避免搔抓接种部位,避免剧烈活动,适当安排休息。观察接种局部有何反应,例如局部是否有红肿,全身是否出现了包括头疼、发烧、疲倦等症状。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在日常生活中,要继续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

8、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与其他任何灭活疫苗类似,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硬结、疼痛、瘙痒等;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