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组建学生抗疫服务队支持白云区核酸采样工作

时间:2021-06-07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作者:黄瑶、罗晓月、张淼、丁津 摄影:魏秋桦、刘少琴、周游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医学子勇担当,助力抗疫当先锋!”6月5日中午1:30,在校本部文化活动中心门前,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出征仪式举行,全体志愿者齐声高喊抗疫口号。

“南医学子勇担当,助力抗疫当先锋!”6月5日中午1:30,在校本部文化活动中心门前,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出征仪式举行,全体志愿者齐声高喊抗疫口号。学校第一批派出学生志愿者共220人参与白云区大规模核酸采样的相关工作,其中120名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生,在经过专业培训后专门进行咽拭子采集工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6月4日,学校党委紧急研究,迅速部署,在全校毕业班及研究生中招募志愿者组建学生抗疫服务队。大批同学第一时间踊跃报名参加,连夜组建了一支由近1500名学生志愿者和45名辅导员组成的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随时准备支援白云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5日上午,校领导现场检查了志愿者派出工作的准备情况,要求妥善组织、加强培训、做好防护、确保安全。校长黎孟枫对派出研究生志愿者参加采咽拭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出征仪式前,第一批100名志愿者在不到半个小时内便快速集结。“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第一批100名志愿者集合完毕,请您指示!”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队长向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报告。蒋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疫情面前,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抗疫,展现了南医学子的优秀品格。此次学生抗疫服务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同学们要注意安全,精神饱满出征、平平安安归来,为抗疫事业做出贡献。

蒋鸿授予抗疫服务队南方医科大学校旗、抗疫服务队队旗。全体出席人员一齐高喊抗疫服务队激励口号:“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南医学子勇担当,助力抗疫当先锋!守护家园,广州加油!”

出征仪式结束后,220名志愿者们分别前往我校、人和镇、景泰街道、白云湖街道及京溪街道5个服务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出发上车时超出座限没上成车的志愿者们在车边抹泪,央求着老师让他们同去。

在检测现场,志愿者们有的运用所学知识,“全副武装”为市民进行咽拭子采集,有的维护秩序,指引市民群众有序排队和正确佩戴口罩,协助大家进行信息登记指引,认真核查市民的粤康码/穗康码,提供检测流程咨询服务。还有的志愿者们在现场协助开展防疫宣传,引导大家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减轻民众的忧虑和恐慌心理,营造积极乐观、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增强战胜疫情信心。

为保障学生志愿者个人健康安全、顺利完成抗疫任务,6月5日,学校对全体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个人防护和核酸采集培训7批次。医院管理处处长杜庆锋进行了培训动员。

此次学生抗疫志愿者的招募要求包括近期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进出史,无与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触史,无感冒发烧、咳嗽、呼吸困难或其他不适应症状,已完成两针新冠疫苗接种者优先上岗。学校还为志愿者们提供专业指导和个人防护、防晒防雨、解暑解渴等物质保障,助力大家顺利完成工作。

志愿者感言

图片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内科学专业型硕士赵海

“今天本来是专硕毕业生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的日子,但是因为疫情,考试延后了。在宿舍复习的我们,中午12:10在班群里看到一条通知‘需要50名研究生前往人和镇采集咽拭子,请大家自愿报名,12:30集合’,午饭吃到一半的我立即与好朋友一起报了名,以飞快的步伐前往集合点。经过培训,我们集合出发了,出发前,校领导嘱咐我们说‘我们学生抗疫服务队今天正式成立了,请大家一定要首先保护自己的安全……’,然后大家一起喊‘南医加油!广州加油!’让我们感受到了自豪与温暖。我们都希望疫情早日退散,好让大家恢复正常生活。今天,我们医学生也能正式参与到抗疫中,我们也能发挥自己所学为抗击疫情做一些贡献了。

让人感到温暖的是,老师们一直在强调要‘安全、保护自己’。到了人和镇民强村,我们这个点的五个人有条不紊地开始了采集咽拭子工作。采集咽拭子会引起不适反应,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应付完成的,我们坚持用最规范的手法,尽量减少被采者的不适,因为我们深知疫情无小事,规范的采集工作也非常关键;第一次穿密闭防护服的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抗疫一线老师们的不易;村民们提供的大风扇与连声的‘谢谢’,让我们感受到了从医的幸福,共同完成了一整个村的几千个咽拭子采集,这一下午的志愿服务是值得的。这次学生抗疫志愿工作,是我们医学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也是我作为毕业生最后一次在学校老师的保护与关心下,奔赴抗疫‘战场’的经历。”

中医药学院2017级中医学本科生黎秀梅

“‘需要志愿者参与校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看到通知的那一刻,涌现出来的是‘我是一名党员,终于可以上战场了!’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培训,中午十二点半到六点半,六个小时坚持在自己的小小岗位上,我的工作是维持秩序,协助人群出示核酸检测预约码,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精力越来越充沛;看到老人蹒跚前行、小孩懵懂跟随,感受到了每一个中国人对祖国号召的积极响应;每个志愿者都认真、有礼貌、灵活地处理各种问题,感受到了青年力量。每个志愿者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抗疫之心赤诚可见,为了抗疫胜利之日早日到来,青年志愿者召之即来,‘疫’无反顾!”

护理学院2017级助产学研究生陈静

“7点起床,8点做核酸检测,10点志愿者培训,13:30集合,15:00正式投入志愿服务……非常有节奏感的一天。我们来到的是华龙小学的检测点,预计检测15000人。我负责去街道进行宣传,一路上开着循环播放的广播喇叭,到街道四处去动员。在帮助居民们完成核酸检测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基本上都是不懂得如何使用手机预约,因此我们主要的工作内容是进行宣传,指引大家前去做核酸检测和帮助居民们完成核酸检测预约。工作忙碌的时候感觉身体有些疲惫,但是精神是饱满而充实的,因为今天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志愿工作中的我们,都十分的快乐!”

中医药学院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生黄月婷

“今天,在这6小时志愿服务中,指引协调检测人群的分流除了让我收获两万五的步数,更是收获到了付出劳动与思考的满足感。现场的人群前进得很快,整个流程不过几分钟。流程的迅速让我见识到了南医大的“抗疫速度”。今日的我们,更多作为一名志愿者,明日的我们将与无数的前辈一起,建立起人类的健康长城。”

护理学院2019级护理学研究生叶艳欣

“疫情当前,作为医学生,挺身而出是我们的潜意识,从没有一丝犹豫。作为护理人,南丁格尔的誓言早就烙印在心头,护卫身边的人们,早已成为我们的本能。身处在广州这个低调宽容的都市,我们只想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尽自己一点点弱小的力量给她一份支持,给这座平日里安抚我们的城市一份守护的力量。”

护理学院2017级护理学研究生韦瑶

“虽然今天大家都没有午休,但到达检测点之后,都立马投入到工作中。扫码登记、方位指引、信息录入指导、条码核对,各司其职,工作秩序井然有序。也是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抗疫一线工作者们的辛苦,志愿者工作即使只是短短的半天时间,但也令我感触很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