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1-07-13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摄影:魏秋桦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2日,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这是学校开展的暑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专题学习之一。校长黎孟枫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恒心韧劲,从百年党史汲取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磅礴力量》为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7月12日,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这是学校开展的暑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专题学习之一。校长黎孟枫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恒心韧劲,从百年党史汲取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磅礴力量》为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国之大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第二个百年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医力量。

黎孟枫在辅导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精辟总结、高度评价了建党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要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学习和运用克难制胜的法宝,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1

建设一流医科大学,要从百年党史中学习培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气。建设一流医科大学是建设教育强国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也是学校历史发展进程的必然要求,更是全体师生和校友的共同愿景。我们必须赓续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和革命豪情,响应伟大号召,为建成一流医科大学铆足干劲一往无前。

2

建设一流医科大学,要从百年党史中学习树立伟大目标引领事业发展的志气。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学校形成了“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从诞生开始,追求卓越、追求一流就成为南医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无论未来我们面对什么样的内外部环境,都要从百年党史中学习树立伟大目标引领事业发展的志气,坚持一流标准,坚持追求卓越,坚定“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心气、志气和底气。

3

建设一流医科大学,要从百年党史中学习增强注重谋划战略思维的底气。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重大决策部署,各专题工作会议确定了未来五年教医研建设发展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各部门要强化战略思维和战略谋划,根据学校党委战略部署规划、制定每项工程的具体线路图和施工图,真正将战略落实到战术层面、执行层面。

4

建设一流医科大学,要从百年党史中学习涵养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的勇气。当前,全国高等医学教育竞争愈发激烈,学校冲一流任务相当艰巨。越是任务艰巨,我们越要坚守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初心,勇于担当,久久为功;越是任务艰巨,我们越要发扬共产党人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的勇气,知重负重,迎难而上。

5

建设一流医科大学,要从百年党史中学习坚持团结一致向前进的正气。南方医科大学从人民军队中走来,有着优良的集体主义传统,团结一心始终是我们70年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开创事业的有力武器。要将“大南医”理念贯穿到建成一流医科大学全过程,确立起建设一流医科大学这个各方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将团结一致向前进的正气外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源源不竭动力。

6

建设一流医科大学,要学习弘扬百年党史淬炼的伟大革命精神。南方医科大学70年筚路蓝缕,53年军旅历程,孕育出特色鲜明的南医基因,包括南医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就是以维护国家安危为己任,时刻准备着奔赴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流淌在血液里的卓越基因,就是无论艰难顺遂,始终奋力拼搏,追求卓越,志在必胜;镌刻在南医人骨子里的医学基因,就是以人民生命健康为最高追求的尚德济世情怀。全体南医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南医红色基因,发扬南医卓越基因,彰显南医医学基因,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建成一所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一流医科大学,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黎孟枫表示,上半年,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师生全情投入,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激发奋进之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引领工程教育教学提质工程人才队伍引培工程科技创新攀峰工程国际化办学提升工程附属医院创强工程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幸福南医凝心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黎孟枫指出,下半年是学校一流医科大学建设的重要时期,全校上下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真正将党史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一流医科大学建设的磅礴动力,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决扛起一流医科大学建设历史重任,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全面落实第八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抓实抓细“八大工程”。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一流学科引领工程。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教学提质工程。

●四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人才队伍引培工程。

●五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攀峰工程。

●六是坚持开放办学,坚定不移推进国际化办学提升工程。

●七是坚持“大南医”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附属医院创强工程。

●八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九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幸福南医凝心工程。

黎孟枫要求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员工,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会议强调,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01

一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基层党员干部做到思想不放假、工作不放松、学习不断线;要加强集中交流研讨,通过参加专题学习,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抓实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推动形成学总书记重要讲话、悟总书记思想的热潮。

02

二要以学习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推进ESI学科提升计划;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一流研究生教育;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攀峰工程、附属医院创强工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要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在“办实事”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实情,找准要害,研究办法,优化细化“办实事”举措,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把为民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真正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奋进的力量。

03

三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检视,举一反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与时俱进把握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04

四要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聚焦校园安全重点,坚持底线思维,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党委常委,学校机关各职能部门、教辅机构、校本部各学院、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党外人士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学校机关各职能部门、教辅机构、校本部各学院、资产经营公司副职领导在分会场参会;顺德校区管委会、康复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本单位视频分会场参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