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3100多名研究生筑梦新征程

时间:2021-09-07     来源: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作者:汤慧杰 黄瑶 摄影:魏秋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6日,南方医科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3100多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校长黎孟枫勉励新生胸怀时代担当,努力成为医学科学的创新先锋和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的引领者。 今年我校共招录研究生3153名,全日制博士475名、硕士2502名(含港澳台研究生)、同等学力博士176名。本次报到的研究生主要是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及非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048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

9月6日,南方医科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3100多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校长黎孟枫勉励新生胸怀时代担当,努力成为医学科学的创新先锋和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的引领者。

今年我校共招录研究生3153名,全日制博士475名、硕士2502名(含港澳台研究生)、同等学力博士176名。本次报到的研究生主要是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及非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048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已于7月报到,进入培养单位开始轮转培养。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叔文,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青代表陈武凡教授、丁彦青教授、郑磊教授、周宏伟教授等,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及附属医院领导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校本部大礼堂主会场、教学馆分会场以及通过线上直播参与典礼。开学典礼由刘叔文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黎孟枫代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黎孟枫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历经70载岁月洗礼,已成为底蕴深厚的学术殿堂、名师荟萃的育人摇篮和追求卓越的求学圣地。今年入校的新生是学校关键历史节点的重要见证人,未来更将成为参与者、创造者,并向着更加未知、更为艰深的领地进发。

黎孟枫对新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将追求学问作为生活方式,创造属于自己的学问人生。在观察问题、提出问题、辨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新知,掌握原本所不熟知的科学方法,由此蜕变成才;二是秉持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坚守高贵的学术品格。无论为学做人都能坚守科学精神,实事求是,做到不盲目附和,不人云亦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真、只唯实;三是在世界大变局中涵养济世情怀,以超强本领报效家国。身为南医大研究生,必须胸怀舍我其谁的时代担当,做谋划中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的莘莘学子,成为医学科学的创新先锋,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的引领者,成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所仰仗的精英。

黎孟枫强调,从今天起,“南医人”将成为大家共同的名字。南医大和学校每位导师都将伴随同学们成才的脚步,一同成长、一同奋斗、一同成就,为建设国际知名的一流医科大学一起并肩战斗。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陆星宇代表新生发言,她提到“选择了读研,就是选择了一条孤独而幸福的研究之路”,要深入钻研、远离浮躁、埋头实干,与实验室、图书馆、文献资料、学术论坛为伴,在刻苦钻研中实现创新和突破;要坚守信念、明德修身,严守学术道德规范,传承南医人“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肩负起承接学术传统、传递精神火炬的重任。

研究生导师代表、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余斌教授代表学校全体研究生导师赠言,围绕着“传承,奋斗,挑战”六个字,以钟世镇院士笔耕不辍、严谨治学的经历勉励新生们“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以自身成长和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发展经历鞭策新生们“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以前辈校友扎根基层的例子鼓励新生们青春奋斗方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开学典礼上,学校第七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颁奖仪式举行,蒋鸿宣读获奖名单。中医药学院黄泳,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马建华,公共卫生学院陈清,第一临床医学院孙剑、王志坚、薛耀明,第二临床医学院郭洪波、王沂峰,第五附属医院邹小明,顺德医院胡允兆荣获“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

大会还表彰了2020年度研究生奖学金获奖者,校领导和专家教授代表为优秀研究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刘叔文激励新生们以优秀研究生为榜样,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昂扬奋进的南方医科大学校歌《爱在南方》中,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