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院长访谈】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冬:今年招生200名,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

时间:2017-06-30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统筹:王红卫 摄像:夏涛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推进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国内对医药卫生管理、经济和法学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南方医科大学在原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培养既懂医,又懂管理、经济和法学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的卫生管理学院。

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推进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国内对医药卫生管理、经济和法学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南方医科大学在原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培养既懂医,又懂管理、经济和法学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的卫生管理学院。

【平台建设】

学院建有广东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是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和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单位。建有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所、“一带一路”医药卫生合作与发展研究院、卫生法学研究中心和卫生经济研究中心等校级研究平台。

近五年,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级项目30多项,接受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委托课题20多项,撰写的研究报告多次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

【学位点建设】

学院现为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三级学位授予单位,是“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后流动站。“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是广东省第九批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00年成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成为“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每年招收硕博士30多人,至今已毕业研究生200多人,就业率100%。

【师资力量】

学院下设卫生管理学系、法学系、经济学系3个系。师资队伍中6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0%以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拥有本专业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50多名。

【招生就业】

今年,学院共招收200名本科生(文理兼招);其中公共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方向)本科专业60名、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本科专业80名、经济学(医疗保险与卫生经济方向)本科专业60名。

学院拥有南方医院等20多家三甲医院、广东省各级法院、检察院等实习基地,自2004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以来,至今已有2000多名本科生顺利毕业。30%的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攻读研究生,70%的毕业生在国内三甲医院、知名医药企业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工作。近三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9%。

【学生培养】

学院重视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每年投入经费立项本科生“育苗”课外科研活动20余项,为学生科研团队配备指导教师,引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学生多次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奖项。学院开展实战情景式专业教学,建有“模拟法庭”,每学期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各开展一次“模拟法庭”教学;还建有经济分析与创业实验室,开展沙盘模拟教学。

【学生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走在全校前列。南方医科大学学生会主席数年来都由本院学生担任。学院团委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广州亚运会优秀志愿者”等优秀学生。法学专业学生获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第一名。学院学生辩论队连续7年获校级辩论赛冠军,代表学校获得广东省高校辩论赛冠军。

【国际化办学】

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已经同美国、葡萄牙、法国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院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ISCTE-IUL)合作开办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是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教育部认证的、针对医药卫生行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项目,该博士项目已招收和培养了七届、共175名学员。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携手的“1+1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已招收和培养了共122名学生。

为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学院自2014年开展赴葡萄牙ISCTE-IUL的本科交换生项目,该项目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每年派出8名本科生前往里斯本进行本科交换学习。

2012年至今,学院已成功组织六期海外游学调研活动。该项目深入欧美高等学府、医院、医疗卫生管理机构和医药企业等进行体验式调研,深入地了解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卫生体制及医疗卫生系统和机构的运行特点,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

【院长说】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加入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你一定会在此找到属于自己不一样的青春身影,绽放出绚丽夺目的青春光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