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院长访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让科:注重国际交流,为师生创造国外访学条件

时间:2017-07-03     作者:黄瑶 统筹:王红卫 摄像:夏涛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院成立于2005年,学院下设英语系、大学英语部、医学英语教研中心三个教学单位,以及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所、外语培训中心和国际化办学办公室。现有在编人员6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6人;教授5人,副教授14人,讲师37人。

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院成立于2005年,学院下设英语系、大学英语部、医学英语教研中心三个教学单位,以及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所、外语培训中心和国际化办学办公室。现有在编人员6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6人;教授5人,副教授14人,讲师37人。95%的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后2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16人,常年聘请外籍语言专家6人。

多数教师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

学院教师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整体学术背景丰富;多数教师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除英语学位外,还拥有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翻译学、商务英语等学科学位。学院有4名教师获“南医优秀教师”称号,3名青年教师在学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

学院英语系负责培养医学英语、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等三个专业(方向)的本科生。大学英语部负责全校本、专科生、成人教育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医学英语教研中心承担医学专业硕博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以及英语专业承担医学英语词汇学,医学英语视听说,医学英语文献阅读,医学英语口、笔译等医学英语系列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成立了“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所”,并以研究所为平台,形成以“医”为核心,以医学语言、医学文化、医学叙事等为发展方向的独具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形成了外国文学、语言测试学、外国文化研究为本体,以医学语言研究(医学语言学、临床语言学、临床语用学、神经语言学、失语症研究、医学语料库、医事法律语言学等),医学人文研究(医学文化、中西医学文化对比、医学社会学、医学教育、医学哲学、医学美学、医学伦理学等),医学翻译研究(临床医学翻译、中医药翻译,药学翻译等)和医学文学研究(疾病文学、医学叙事等)为方向的四个学术团队。

多人担任全国著名外语期刊审稿专家

近年来,学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2-2016年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2篇,中文核心论文70篇(其中CSSCI及其扩展版45篇),出版著作36部;获市级及以上课题共32项,包括国家教育部课题2项,全国教育信息化课题3项,广东省哲社规划项目6项,广州市哲科规划项目3项,省级教育教学类课题18项,项目经费共计83.4万元。

学院多人担任全国著名外语期刊审稿专家,是全国英国文学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叙事学会理事单位,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语言测试专业研究会理事单位,广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和广东省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英语专业学生成绩优异

学院现有在校生304名,每年招收大类英语专业学生100名,学制四年。英语专业学生成绩优异,近五年来专业四级通过率保持在85%以上,专业八级级通过率保持在75%左右,均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30多个百分点;近五年来,大学英语四级平均分比全国分别高出61、63、81、89和90分,比211院校分别高出22、25、39、48和47分,比广东省院校分别高出40、38、48、52和60分。

学生在参加各类英语竞赛中屡获佳绩。近五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项)国家级3人次,省部级21人次;本科生创新活动、技能竞赛获奖省部级13人次;文艺、体育竞赛获奖(项)省部级6人次。

提供足够的实习场地和平台

学院建有同声传译实训中心,语音实验室和商务英语实训中心,满足学生语言技能和翻译实操技能能力培养的需要。学院注重学生的实践技能的培养,与社会上20家翻译公司、培训机构和贸易公司等社会机构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为英语专业学生提供足够的实习场地和平台。

英语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生。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为师生创造国外访学条件。学院与美国乔治城大学、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等多所高校相关院系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学院已经派出22名教师出国访学:其中8名教师出国访学一年以上,14名教师完成短期出国培训班。学院已组织26名学生到国外访学一个月。

【院长说】

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将学院建成在国内医科大学中一流,在国内外高校中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结合南方医科大学的强大医学背景和丰富医学资源,以及社会对“英语+医学”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建设一个管理体制完善、教育思想先进、学术气氛浓厚、人文精神深邃、对外合作出色、人际环境优良,在医学英语翻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领域人才济济、成果累累,学术有地位、教学有特色、学生有专长的外国语学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