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院长访谈】法医学院院长王慧君:司法鉴定中心颇具特色,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法医人才

时间:2017-07-04     作者:黄瑶 统筹:王红卫 摄像:夏涛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学科自2005年起开始建设,从教研室发展成为法医学院历时11余年,是我校发展最快、学科影响力最大的学科之一。目前法医学院下设五个学系、两个中心、两个研究所。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学科自2005年起开始建设,从教研室发展成为法医学院历时11余年,是我校发展最快、学科影响力最大的学科之一。目前法医学院下设五个学系、两个中心、两个研究所。五个学系分别是法医病理学系、法医临床学系、法医生物痕迹学系、法医证据科学系和法医毒物学系,二个中心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和广东省交通事故鉴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个研究所分别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和环境法医学研究所。

科研条件在全国法医学同行中名列前茅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0余人,其中二级教授2名,法医学科杰青1名,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8名,高级职称人员15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6名,留学归国人员6名。

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毒品对人身损害及损伤机制研究”、“法医基因组学及人体表征分子鉴识研究”和“交通事故生物力学技术的研究”。建有分子病理学、分子遗传学、环境法医学、交通事故生物力学和医疗纠纷与医疗损害等多个研究平台,科研条件在全国法医学同行中名列前茅。近10年获得各类科研课题3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累计科研经费1566万。发表SCI论文76篇。

已形成完整法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经过十余年建设,我校法医学科已形成从法医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招生和博士后培养的完整法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本科生近100名,研究生35名。

在本科生教学方面,学院大胆尝试,务实创新,无论是资深的老教授,引进的高素质杰青人才,还是学成回国的中青年教师,均活跃在教学一线。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并建立了学生导师制度,使学生一入校就有专业老师陪伴成长,在人文素养和专业知识方面同步提升。

学院在教学方法上,增加了PBL教学、混合式教学、实验室模式教学等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的知识获取、自主学习、终生学习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司法鉴定中心被评为“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学院学生的实习基地,也是面向社会提供司法鉴定的独立第三方鉴定及检测机构,是广东省最具权威的大型综合类司法鉴定机构之一。现有员工70余名,在死因鉴定、亲子鉴定、交通事故鉴定和毒物鉴定等方面颇具特色,鉴定水平名列广东省前茅,被评为“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

法医学专业属于“人才紧缺专业”

法医学专业一直属于“人才紧缺专业”之列,尤其是高素质法医学专业人才匮乏。学院以培养具有坚实医学基本理论和系统法医学专业知识、熟悉司法鉴定程序、掌握法医鉴定技能、具备良好思维判断及分析问题的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法医人才为目标。

我校法医学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为五年制,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本科生培养采取导师制。据往年录取分数统计分析,法医学本科录取线均高于我校在当地的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为鼓励学生报考,学院每年从司法鉴定中心创收中拿出15万元设立法医学本科专业特设奖学金,并在司法鉴定中心设置勤工助学岗位。

建立20多家法医实习基地

除了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作为学生实习基地外,目前学院在广东省以及其他省市的市级公安系统建立了20多家法医实习基地。

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全国各级公安部门、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或者医院、高等院校及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机构等单位,主要从事法医学鉴定、医疗工作、保险服务、各医院医务处相关医事法律、法医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本科生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硕士研究生,学院还为法医学本科生创造出国留学、在国外读硕士学位的机会;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已经达成协议,开展联合培养法医学硕士研究生项目,学生本科毕业后在该校读一年半左右,就可以获得美国法医学硕士学位。

【院长说】

法医学是一门为司法提供医学证据的应用的学科,需要宽厚广博的知识积累,需要客观严谨的工作态度,需要敢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更需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气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以医学知识维护司法公正的路上,我们一直都在,希望您也成为勇敢攀登者中的一员。我谨代表法医学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