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听钟世镇院士讲航天故事:我国载人航天的回顾与启迪

时间:2017-10-19     作者:毕振宇、林杨凡 摄影:费成硕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6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在枫林堂与300多名年轻的学子分享他与我国载人航天的不解情缘。这位耄耋学者,有才华,有名气,更多的是有岁月沉淀下来的魅力,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去追逐他的声音,聆听他声音里的故事。提出好问题是创新第一步在回顾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时,钟世镇院士提到一个小细节: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感到座舱触地时身体很不舒服,因为颈椎和腰椎在冲击下很容易受伤。这使得如何防护非正常...

10月16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在枫林堂与300多名年轻的学子分享他与我国载人航天的不解情缘。这位耄耋学者,有才华,有名气,更多的是有岁月沉淀下来的魅力,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去追逐他的声音,聆听他声音里的故事。

提出好问题是创新第一步

在回顾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时,钟世镇院士提到一个小细节: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感到座舱触地时身体很不舒服,因为颈椎和腰椎在冲击下很容易受伤。这使得如何防护非正常着陆对人体冲击造成的伤害等一系列技术问题成为焦点。为了最大程度模拟真实情况,钟院士和其团队设计了假人跌落等系列实验,重点观察了颈椎和腰椎等部位的受力情况,为航天员加颈托和加强座椅弹性等改进方案提供了实验依据。“在实践中提出的问题是很重要的。”在钟世镇看来,在科研工作的实践中,提出一个好的问题意味着已经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这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钟世镇院士借由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的例子向我们阐述提出一个好问题的重要性。

耐得住寂寞做学问,甘当配角愿为人梯

“航天是高风险事业,航天员训练十分艰苦,为国增光要有大无畏精神,而献身国防事业的幕后工作者们,则要甘当无名英雄。”对于航天员来说,沙漠生存训练、野外生存训练、高速转椅训练、持续震动训练、水槽摸拟失重训练,这些是他们刻苦训练的日常,而对于科学家来说,日常是枯燥而寂寞的科研工作。这些立志于航天事业的科学家和宇航员的心中,无一不怀揣着为航天献出自己宝贵一生的信念。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钟院士这样“甘当配角,当好配角”的人在幕后努力着,我国航天事业才能迎来今天这样的蓬勃发展。

17D1A

登高望远,少年强则国家兴

“我校参加航天科研,不仅是为国家作贡献,也是为了教育发展,因为搞好教育,首先要打好科技人文基础。”谈及科普工作,钟世镇院士表示:“为什么我们要做科普教育,就是想让大家信息量多一些,眼界开阔一些,那考虑问题就会更好一些。”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这是钟世镇教授对年轻学子的懃懃勉励。谈及过往,钟院士在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的同时,也不忘以自身经历告诉台下的学子们,年轻不要怕委屈,人生固然有挑战,但只要有才能,在哪里都可以发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