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新医院敢闯敢试勇当“试验田”

时间:2017-10-26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2015年12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的首个名院项目,由深圳市政府全资兴建,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全面管理,成为南方医科大学第6家直属附属医院。对于这家医院,深圳寄予厚望。作为政校合作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验田,医院肩负着深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树立特区医疗卫生领域深圳质量品牌标杆的重要使命。深圳市政府、宝安区政府给予了强有力的财...

2015年12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的首个名院项目,由深圳市政府全资兴建,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全面管理,成为南方医科大学第6家直属附属医院。

对于这家医院,深圳寄予厚望。

作为政校合作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验田,医院肩负着深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树立特区医疗卫生领域深圳质量品牌标杆的重要使命。深圳市政府、宝安区政府给予了强有力的财政投入与人才政策保障,南方医科大学举全校之力在管理、学科、人才和技术予以全面支持。

开业不到两年,这家新医院不负使命,超常规快速发展。目前已开设16个诊疗中心(诊区),包括47个科室、24个病区,开放床位800多张,加入了120急救中心,成立了“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等。医疗业务全面展开,已初步具备三级医院服务能力。

政校强强联合倾全力办好医院

这是一家被赋予了医改重任的医院。

政校合作办院,医院实行“管办分离”的模式,兼顾深圳市政府的投入主体责任和南方医科大学的经营主体责任,达到强强联合的倍增效应。

灵活的人才政策、丰厚的政策补贴,深圳市政府及宝安区政府对于医院的发展大力支持。吴以环副市长、黄敏副市长(时任宝安区委书记)多次带领市、区职能部门“上门问诊”,到医院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市卫计委、市医管中心等各部门主动“领任务”,解决问题是“白加黑”。政府对基建、人员工资、物业补助、水电补助、燃气补助、基本医疗服务补助、三名工程、设备购置等方面的大量经费投入,在人才政策、入户、生活保障、住房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一系列相当有吸引力的政策,保障医院的高标准建设,助推医院快速发展。

而南医大也给予深圳医院强有力的管理、学科、人才和技术支持。筹建之初,大学就确立了“举全校之力办好医院”协同发展的思路,向医院遴选输送了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以学科共建、建设国家重点学(专)科深圳基地的形式,陆续将消化内科、肾内科、神经外科等大学1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学)科优势技术移植到深圳。

除了引进多个团队到深圳医院全职工作,还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和医教研协同发展优势,积极推进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中心实验室的建设,加强学生培养和科研立项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目前,医院已逐步与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建立起专家来院坐诊、指导疑难手术、远程医疗会诊、直升机快速空中转诊等绿色通道。

“管办分离”医院发展注入活力

“管办分离”既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总体正确方向,也切切实实扩大了医院在医院管理、机构设置、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管理方面的自主权,极大地调动和发挥了医院领导班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医院建立了一套良好的管理体系,按照“大部制、扁平化”的原则,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建立了一套新型人事制度体系,“以事定岗,以岗定薪,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建立了公平高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公开公平、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崭新的管理模式,有力的政策支持,吸引了大批人才加盟。医院引进了一批医疗科研实力强、水平高,在本领域里影响力大的专家教授和学科负责人,其中有各级学会主委、副主委20余人;曾任职国家、省临床重点学(专)科主任、副主任9人。通过大学学术委员会认定的博导13人,硕导29人,博士后导师4 人。目前医院有65人符合深圳市人才项目申报条件,其中35人已获得深圳市各类人才称号并享受相关待遇,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朝气的人才队伍。

有了人才的支撑,医院学科建设飞速发展。目前,医院已有消化内科、肾内科、病理科、护理学、围产医学五个学科入选深圳市重点“品牌学科”建设之列,心血管、儿科、普外科、神经外科、妇产科等科室也发展势头强劲,医院已初步实现“院有品牌、科有特色”的良好发展格局。

借力“三名工程”,医院多个学科迈入发展快车道。医院柔性引进了肿瘤科、骨科、烧伤整形科、眼科、心脏外科、口腔科、护理学7个学科“三名工程高层次团队”。全职引进全国主委刘大波儿童耳鼻喉医疗团队。

医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同步蒸蒸日上。医院举办了一期400余人的临床师资培训班,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开业当年即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开业一年多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获省、市、区、校级课题16项。医院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

高精尖“落地”名院效应初显

依托“大南医”的高精尖技术,依托引进的高水平人才,医院的诊疗技术水平迅速提升。开展了“人工肺”ECMO、心脑血管介入、自体肺移植、消化内镜技术、超声胃镜、心脏手术、CRRT、小儿睡眠监测等技术。

开业一年多来,医院拯救了一大批急危重症患者:

十几个科室联手救治6米钢筋高处落下身体贯通伤男子;救治昏迷三天多器官衰竭台胞;人工肺ECMO拯救多例重症肺炎患者;胸外科完成了深圳市首例自体肺移植;心脏外科5小时内为72岁心脏三支血管全狭窄患者成功搭了4座桥;心脏内科经皮置入支架挽救92高龄心梗患者;普外完成号称“珠穆朗玛峰手术”的全腹腔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消化内镜中心完成了国内首例门脉高压伴梗阻性黄疸患者胰腺假性囊肿内引流术;新生儿科成功救治桂林27周不到600克的极低体重早产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日渐增强。

把深圳的病人留在深圳,是这所“三名工程”名院创立的初衷。医院开业不到两年,门急诊量最高日已连续突破1900人次;开放床位800余张,门诊预约就诊比率从3%提升至35%,2017年上半年医院患者综合满意度排全市公立医院第三,综合医院第一。医院口碑影响力日益扩大,品牌已初步形成。

专家组团服务社会温暖深圳人

南医大深圳医院一直以建设一所公益突出、阳光廉洁的新型公立医院为已任。为充分发挥“三名工程”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的作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自开业起,医院就创办了“大爱南医送温暖”公益品牌,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免费体检、减免费用、医疗保障等多种活动。

他们进社区、进广场、进企业、进学校,从宝安出发辐射深圳市,迄今已举办45场义诊活动。连续两年寒暑假举办“情暖鹏城 关爱成长”少儿公益体检活动,迄今已举办四届。2016年举办百位百岁老人免费体检活动。为深圳宝安国际马拉松赛、深圳马拉松、前海深港合作论坛、世界青年创业论坛等大型赛事活动提供医疗保障。在院内外定期开展专科健康讲座,携手宝安图书馆定期开展“南医面对面”健康讲座,安排专家参加健康宣教栏目,传播健康防治知识,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落地。

在即将到来的重阳节(10月28日),南医大深圳医院将开展“情暖鹏城 关爱老人”活动,重阳节当天60岁以上的老人到名医堂就诊免挂号和诊金,检验检查费减免等活动。

医院的公益活动得到了深圳市民的认可,在第十四届深圳关爱行动中获评“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