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绘时空经纬,正梦想方位

时间:2017-11-08     作者:马万东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历史每到关键在决断,伟大决断成就历史节点。因此只有清醒的时代判断才能引领未来,只有伟大的梦想才能凝聚人心、汇聚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慎重而明确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入研究,对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长期领导革命和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而做出的崭新的时代判断,必将具有划时代之伟大意义。正如当年胸怀“...

历史每到关键在决断,伟大决断成就历史节点。因此只有清醒的时代判断才能引领未来,只有伟大的梦想才能凝聚人心、汇聚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慎重而明确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入研究,对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长期领导革命和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而做出的崭新的时代判断,必将具有划时代之伟大意义。正如当年胸怀“德国梦”的德国古典哲学家们总是试图在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中确定德意志民族的方位和使命,今天的“中国梦”更是在中外古今的时空经纬的交织中,在变与不变的辩证把握中,才获得梦想起航的精准方位。

世界在变,主题不变。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但是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不变。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威胁,世界并不太平,存在很多变数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加均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世界总体依旧处于和平红利期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崛起之路。中国决不会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大力倡导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大力推进周边合作、发展中国家合作、大国合作和全球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中国在变,党的领导不变。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但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从来就有的,更不是谁恩赐的,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革命过程中,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性、先进性、代表利益的广泛性、领导力、战斗力、生命力得到全方位的锻造和检验,最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绝大多数后发国家之所以深陷全球范围的“马太效应”,无力改变自身处境,一个根本原因在于缺少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核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党要深刻认识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所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勇于自我革命,善于学习本领,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时代在变,道路不变。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变。回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此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道路乃国运之所系。在道路问题上,不怕慢,就怕变。面对西方自由主义的强势,面对世界范围社会主义的低潮,我们党沉住气保持了政治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志者事竟成,探索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时代成就了道路,道路规定了时代。这是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矛盾在变,初心不变。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其需求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没有经历过矛盾发展的初心是脆弱的、空洞的,丧失或迷失初心的发展变化是盲目的,不知所终的,只有经历过矛盾发展后依旧能够保持自我的初心才是现实的、有力的。正如中国已经不是当年的中国,但依旧是中国;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当年的中国共产党,但依旧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从更大的时间尺度来看,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任重道远,惟初心可鉴。

实践在变,主体不变。实践没有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没有止境,但是人民的主体地位不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因此必须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人民之事业,所创造的一切成果也是人民之成果。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正义既不属于强者,也不属于弱者,归根结底属于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理论在变,主义不变。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变。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聚焦于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即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面向全世界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是对时代精神的诠释和表达,是对实事求是之思想路线的贯彻和丰富,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党和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实践逻辑的探索和拓展。诚哉斯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