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22名学生拜师成第四届名老中医传承班弟子

时间:2018-01-15     作者:苏嘉炜 摄影:吴京陶、张翠珊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2日下午,中医药学院第四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顺德校区综合馆举行。顺德校区管委会、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中医药学院等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以及中医药学院的全体师生参加了仪式。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贺松其担任本次拜师仪式的主持人。经学生报名、学院审核、导师面试的选拔流程,中医药学院在2016级中医学专业遴选出22名学生,成为第四届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弟子。他们将在未来接受中医传统“一师授一徒”的师承制模式...

1月12日下午,中医药学院第四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顺德校区综合馆举行。

顺德校区管委会、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中医药学院等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以及中医药学院的全体师生参加了仪式。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贺松其担任本次拜师仪式的主持人。

经学生报名、学院审核、导师面试的选拔流程,中医药学院在2016级中医学专业遴选出22名学生,成为第四届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弟子。他们将在未来接受中医传统“一师授一徒”的师承制模式教育,进行为期四年的跟师学习。

呈拜师帖,行拜师礼

在象征明志和警惕的锣鼓声中,传承班的全体师生们面朝东方敬拜先贤。随后,22名弟子各自向老师呈上拜师帖,并向老师献上六礼束脩,这是古代学生与师长初见面时必先奉赠的礼物,分别有:腊肉、芹菜、莲子、红豆、红枣、桂圆。然后,弟子们向老师们敬奉由红枣和荔枝泡成的“敬师茶”,并向导师行“三拜”拜师礼。接下来,导师们手持刻有《弟子规》的戒尺轻敲弟子,告诫诸位弟子在今后学习和从医的道路上要恪守规范。最后,导师们还向弟子们回赠了带着祝福的葫芦,希望弟子们在四年后能顺利出师,从此“悬壶济世”。

师长训诫,弟子受教

全国老中医学术继承指导老师、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名中医罗仁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对于本届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弟子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传承班的弟子们切实地把名老中医的学术思路和宝贵经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陈泽栋同学作为弟子代表发言,他表示各位弟子将会牢记导师们的教诲,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会辜负导师们的期望。

阅读经典,肩负使命

王宏向学生代表赠送中医经典书籍,希望大家能熟读中医经典,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传承班班主任贺松其表示,希望各位弟子通过学习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在有效提高临床诊疗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修养,厚德精术,儒医并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