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麦伊灵: 时代在召唤

时间:2018-02-10     作者:麦伊灵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麦伊灵,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广东省大中专学生舞蹈大赛三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以第一作者在省级刊物《卷宗》2017年第6期上发表论文1篇。 梁启超先生在一百年前所撰写的《少年中国说》里面生动形象地反映了中国青年与祖国的关系,“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

 

麦伊灵,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广东省大中专学生舞蹈大赛三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以第一作者在省级刊物《卷宗》2017年第6期上发表论文1篇。

梁启超先生在一百年前所撰写的《少年中国说》里面生动形象地反映了中国青年与祖国的关系,“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是不变的真理。一代一代的青年人,记着国家使命,去奔走、去呐喊,去想,去做,敢担当不畏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才有希望,创造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才有希望,这是祖国对青年的召唤,也是时代对青年的召唤。而我,作为千千万万中国青年中的一份子,自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入学以来,我热爱生活,积极进取,不断充实与完善自己,并在学习、工作与思想上都有较大成长与收获。步入大学阶段,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还是学好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我有源自生物本能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作为现代化社会中的一员,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义务为我的社会角色负责——对“学生”这个角色负责。我广泛阅读各个领域的书籍,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在学习上我踏踏实实地虚心求学、刻苦认真、不敢有所松懈。我热爱心理学专业,也制定了比较明确的学习目标,无论是心理学基础专业课程,还是医学类的相关课程,都非常积极、充满热忱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经过踏实的努力与不懈的奋斗,在大一阶段,我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大二学年,我通过心理系的综合考核,以排名第一的总成绩获得了到台湾中山医学大学交换学习的资格,并通过一年的交换学习,拓宽了眼界,丰富了见识,进一步培养了良好的英语阅读能力。在台湾学习的一年期间,我克服了生活和文化等种种困难,在学业上积极进取,乐学好问,和台湾的同学和谐相处,和老师积极交流,学习和感受台湾的文化。此外,我参加了各种科学讲座和研讨活动,渐渐的对科研产生了兴趣。

经过前两年的探索,大三时我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回到校本部之后,就积极参与系里赵久波老师和邹来泉老师的课题小组活动,在认真学习各基础专业课的同时,也坚持参加课题小组的研讨会,并在课余时间阅读了较多的外文文献和相关书籍。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与课题小组成员一起团结协作,完成了一些量表的翻译回译工作,并进行了预测工作。课题小组的学习经历使我进一步明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作为医科院校的学生,母校“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一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我希望倘若自己有机会参加科研工作,可以将科研工作的成果应用到临床上,能对有需要的人有所帮助。

此外,我把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迁移到了疼痛领域上,希望能通过对痛觉领域的研究,理解疼痛状态下人类的情绪加工,将情绪作为切入点找到一些有效的镇痛干预措施,帮助有需要的人。基于此,在邹老师和赵老师的指导下,我作为负责人开展了名为《移动网络正念训练作用于原发性痛经的效果及机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此外,在课题小组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我独立完成了一篇原发性痛经脑机制的研究综述。这些科研实践经历使我初步了解了科学研究工作的流程与样貌,使我积累了经验,充分锻炼了我的科研能力,也使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了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为我未来的进一步深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大三结束之际,我获得了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参加夏令营的机会,通过聆听心理所研究员们的讲座、近距离接触科学家们的科研工作,对科学研究工作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此外,我结合自己的兴趣点独立设计了名为《原发性痛经患者对疼痛相关信息的注意偏向》的科研项目,获得了中科院心理所科创计划的资助,并获得了拟录取资格。尽管最终没有获得推免资格到中科院学习深造,尽管通往未来的路充满荆棘坎坷,但绝不能成为自己退缩的借口。大三学年尽管有所遗憾,但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以综合测评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同时经过班级民主评议被同学们推选为学年优秀学生。这些荣誉是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笞,这激励着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在这过去的三年里,我一直努力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并在实践中检验知识,不断发现自身不足并加以改正。除了课程的学习,在课余时间我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并多次参加了学校的文艺演出活动。在大三学年与校舞蹈队的其他成员在课余时间抽出时间参与训练,通过努力最终一起获得了广东省大中专学生舞蹈比赛三等奖。在寒暑假期间,我还参加了家乡医学生发起的义诊活动,帮社区居民检查身体、测量血压血糖、讲解日常疾病预防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回答居民提出的有关医疗保健方面的问题,并向居民发放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回馈家乡。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扩大了我的交际圈,使我结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修养。

充实饱满的大学生活,给了我许多锻炼机会,让我从实践中不断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将成为我一生宝贵的财富。与三年前初为大学生时相比,今天的我更能沉着、冷静地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深深懂得,把握机会和增长才干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