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石磊:每一份努力都是通往殊荣的阶梯

时间:2018-02-10     作者:石磊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石磊,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2015-2016年度学校学年奖学金一等奖;学校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称号;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光阴荏苒,我在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一年的学习生活已悄然结束。这是我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第一年,也是我开拓眼界、确定目标的一年,是我养成习惯、磨砺自我的一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当然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17学年初,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结束...

石磊,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2015-2016年度学校学年奖学金一等奖;学校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称号;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光阴荏苒,我在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一年的学习生活已悄然结束。这是我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第一年,也是我开拓眼界、确定目标的一年,是我养成习惯、磨砺自我的一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当然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17学年初,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结束后,我荣幸地获得了2016-2017学年的国家奖学金,欣喜之余也难免感到压力。这份荣誉不是一夕之间取得的,一路走来的每一份努力都是获此殊荣的阶梯,同时有赖于母校雄厚的人才培养实力,也离不开学院的各位老师和辅导员的谆谆教诲,也要感谢学校全体同学营造的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在如此优良的环境之下,我不敢辜负学校的期待和老师的栽培,必将精益求精、进无止境。

我的医学求学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2016年5月,我凭借一年的积累和努力,从中药学专业转入第二临床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为我的医学之路开启了新篇章。大学生活的第一年,是我熟悉大学环境,找到努力方向和转变学习模式的一年,我掌握了自学的能力,找到了主动学习的驱动力,与中学的学习态度有了本质的不同,这是我在学习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

在中医药学院的受教育经历,也给了我极为重要的启发和引导。在学习中医基础理论的过程中,我接纳了更多医学文化和哲学思想,让我对世界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看待世界的视野更宽广、角度更加多元,我认为这正是大学教育的灵魂和精髓。那时候虽然学的是中医中药,却为我更好地学习临床打好基础。因此,这一年的学习过程,带给我的是包容和接纳的能力,让我有能力有热情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一步步变成一个更优秀的学生、更完整的人。这不仅是做医学科研所必需的能力,也是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优秀的学者不可缺少的品质。

在2015-2016学年里,学习之余,我也热衷于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参加学院的街舞队、主持人队,培养自己的文艺素质,还在学校2016年9月的迎新音乐会中担任主持人之一。同时加入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龙舟队,锻炼身体的同时为学校争得荣誉。此外,我还担当了班级的行政骨干,在与学生和辅导员的沟通和配合中,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让我能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看待一些人和事。由于当年的出色表现,我被选为班级里首批入党积极分子,完成培训和考核,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转入第二临床医学院之后,我感受到了更大的竞争压力和前进动力。班级里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身边出色的同学越来越多,然而我并没有因此放弃我的目标,而是主动地从他们身上学习优点,给自己更大的挑战和更严格的要求。我学会了珍惜时间和提高效率,慢慢地,自己抗压力的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在2016-2017学年初,我有幸受到辅导员老师和其他同学的认可,当选为年级的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老师完成年级的工作任务。在担任年级助理的一年间,我收获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东西,我的很多能力和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变得冷静沉着、高效而严谨,提高了我的自信。在与辅导员吴老师的合作中,也得到了她很多鼓励和指导。

在学生组织方面,我加入了第一届博雅书院团学联,见证了书院制的发展和完善,看到并参与了博雅书院的各项设施和组织架构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过程。在工作过程中,书院院长所推行的家文化的理念以及骨干培训给了我很多启示,博雅系列讲堂的开展也让我获益匪浅。在今年7月,我成功竞选为书院团学联副主席一职,今后将继续为书院服务,将书院文化贯彻到同学们心中去。

在这一年间,我开始参加各种竞赛。这些竞赛锻炼了我的勇气,带给我很多新的技能。例如参加“金湾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学院二等奖;参加学校第十一届元旦同乐晚会选拔赛,最终获得二等奖;在今年9月,参加“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获得学院二等奖。今年5月份,我加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个校级项目团队,并担任负责人;而现在,我正在以自创的“支点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火热地筹备着“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这些比赛都在逐渐拓展我的视野,丰富我的经历,让我更敢于接受各种挑战,不会被困难轻易吓倒。

此外,我也积极地接触科研,参加了珠江医院曾宁老师“小鼠早期肝癌光声分子成像模型的建立和研究”的科研项目,并有幸成为本科生部团队的负责人。这次机会有助于我科研思维的形成,让我熟练掌握文献检索和阅读的能力,为将来更好的发展打下基础。在今年9月份,我报名了医学英语双学位,希望提高英语这一关键技能的水平,为今后的发展多一条途径、加一重保障。

即便是在忙碌的竞赛和学生工作的条件下,我也没有允许自己的专业课学习有丝毫松懈。在2016-2017学年中,我的平均绩点是3.92,在年级335名同学中列第二名,综测素质测评成立列第一名。综合成绩的突出在我国奖的获得中起到了主要的作用。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我会采取预习、听课、复习与总结的方法,只是我更加懂得珍惜时间,不舍得浪费哪怕是碎片的时间。即便是半小时,我也会去自习室专心看会书。正因为平常被工作占用了太多时间,才会懂得时间的宝贵,才会去主动提高自己的效率。我觉得这是学习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因此在我看来,参加竞赛和担任骨干,并不是影响成绩的理由,而应该成为激励学习、提高学习力和上进心的方法,要学着将二者营造成互相促进的关系,用学习成绩提高公信力,有助于工作的开展,工作的压力能反过来促进自己的学习,二者相得益彰。

我认为只要理解和记忆了课本,是否刷到真题就不再重要了。我每一科都是有笔记本的,我的笔记不是抄书,而是把我认为的重点摘录出来,形成清晰地思路,帮助理解和记忆即可。我认为看课本是准备考试的重点,做题只是一种辅助或是休闲手段,很多时候我因为时间紧,没有做过这科的题目,但却因为扎实的知识基础,仍然可以拿到高分。

我相信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在中学多年的学习经历中,都会养成适合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而重点在于目标的设定和长久的坚持。

我认为自己的成功经验是目标的设定。很多中学里成绩优秀的同学,进入大学后因为觉得同学们都是各地考生的佼佼者,就产生了不自信的想法,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我从入学时,就对自己设定了较高的目标,想要成为班级的第一名,即便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也这样每天激励自己、要求自己。事实证明,即便起点不如其他同学,也依然可以实现目标。我觉得目标对我的激励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其次是能坚持吃苦,不给自己松懈的机会。成功做到了这些,取得成绩之后,就会越来越明白选择权的重要意义,我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热情也就自然而然的端正、高涨起来了。

“崇德、尚和、精医、济民”,是珠江医院的院训,也将成为我医学长路上奋斗和打拼的准则和鞭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必定在将来的医学前路上全面发展、精益求精,愈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期取得更大的提升和飞跃,得到更多的机会和栽培。赢得个人发展的成功,尽己所能成为母校的骄傲。在广阔前路中,我相信心若不息,进无止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