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吴研鹏:在求索中认识自我

时间:2018-02-20     作者:吴研鹏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吴研鹏,公共卫生2014级生物统计学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在美国数学建模赛中获得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赛区中获得二等奖,泰迪杯数据挖掘赛三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刚进入大学时,“大部分人选的路肯定不会差”,...

吴研鹏,公共卫生2014级生物统计学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在美国数学建模赛中获得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赛区中获得二等奖,泰迪杯数据挖掘赛三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刚进入大学时,“大部分人选的路肯定不会差”,可能是很多人的想法。但人人最后都是有差别的,追究到底的原因是,一部分人已经在求索中真正的找到自我,于是能够在清晰不曲折的线路中很愉快执行自己的计划,完成自己的目标;一部分人,可能选择放弃求索,安于现状,随波逐流。而我可能属于另一部分,也可能大部分的群体中,不愿放弃自己的选择权,不断尝试,不断摸索,探索那个真正自己,一点一点在心里描绘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

我很庆幸能有转专业的机会,能够认真思考自己,认识自己,我喜欢什么,能做什么;因为第一年被调剂英语专业,要达到转专业的资格,期间需要不少努力,这一点有过此经历的人,都能体会,结果很重要,但过程更是以后值得回味的经历,那段时间除了以更高标准的学业成绩要求自己外,我还不断咨询学校的其它专业,在蹭课认识交流中,确定了自己以后终身要投入的学习领域——生物统计。付出总是有回报。我第一学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面试生物统计系,最终加入了这个大家庭,接受到了我理想中的大学教育——“自由灵活,充分鼓励”,在这个优质的教育环境里不断提升自己。

生物统计属于交叉学科,需要扎实的数理统计基础、充足的医学基本知识和较强的软件编程能力。对我来说,这是很有意思有魅力的专业,在不断专业学习的求索路中,愈发坚定自己的选择,这就是自己喜欢做的。而我也有信心能够做好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认识自我就是发现这个最好的老师。在有趣的专业学习中,我动力十足,课堂上认真思考老师的问题,积极与老师同学探讨;平易近人的老师、睿智开放的同学在我的专业中给予了极大帮助。我在学业成绩上,连续三个学年里,名列班级第一,绩点基本保持在4.0以上,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还有生物统计系的企业奖学金。

“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空于课本上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而大学里的各种竞赛是完美挖掘自己潜力的机会。独立思考,探索学习,挑战难题——这是竞赛能够为你创造的机会。

在专业学习期间,我与同学组队,担任队长,参加学校的数模比赛,过程中有过放弃,有过挣扎,不断摸索,不断探求,发现自己最大的潜能是这些比赛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我曾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广东赛区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大学二等奖,在这里很感谢期间我的本科导师陈平雁教授,在我的本科学习中循循善诱,还在课外竞赛中给予我极大的帮助鼓励,让我的道路清晰通畅。

学习成绩的表现让我对自己有了信心,我也努力尝试在其它方面认识自己。除了在专业学习外,我积极活跃在各种班级活动和志愿活动中。人的自我发展是多面的,不断的尝试和求索才能寻找那个完整的自己。大学期间,我一直担任班级的团支书,组织班内党务事情,及时传达团委通知,负责寒暑假的社会实践,在充实的班级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也极大地促进了与班级同学的感情。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的肯定,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书记的荣誉称号。

寻找自我,坚持自我,读懂自我,尤其在这宝贵的大学时光里,人生的转折点,我们都应该认真花时间花心思,不断求索、认识自己。求索的途径可以是多样的,在学习中,在课外活动中,多维度思考自己,只有找到自我,才能发现自身价值究竟在何处。大学里,我经历了英语专业、生物统计专业的学习培养,并且辅修了经济双学位,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和参与志愿活动,参加各项比赛,不安于现状,不断挑战新事物,这是目前我对自己最清楚的总结,我还在继续在求索中为自己定位,学会从自身去寻找和发现自己的优点以及独特的性情,纵然不是最漂亮,也不是最优秀,但坚持与努力,一样“如虎添翼”,一样傲立于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