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各学院开展思政第一课活动

时间:2018-04-04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公卫学院、护理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何洁    作者:贺爽、高婷婷、吴晓燕 摄影::胡琼珍、梁永生、毛晓鸿、谭思颖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学术有道,诚信为德3月29日下午,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马骊在校本部教学馆为2015级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专业同学带来主题为《学术有道,诚信为德》的思政第一课。马骊先由“强悍中国人的一天”的网络段子导入,在诙谐幽默之余引发学生们思考诚信问题。她和学生一起探讨大学生中存在的失信行为,引发同学们对照反思。“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学术有道,诚信为德


3月29日下午,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马骊在校本部教学馆为2015级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专业同学带来主题为《学术有道,诚信为德》的思政第一课。

马骊先由“强悍中国人的一天”的网络段子导入,在诙谐幽默之余引发学生们思考诚信问题。她和学生一起探讨大学生中存在的失信行为,引发同学们对照反思。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骊指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坚守诚信,尤其是在学术不端屡见不鲜的如今,更需要同学们牢牢树立学术有道,诚信为德的意识。她通过列举生命科学领域学术不端事例警示学生,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对同学们的学术诚信提出几点建议:诚信是无形资产,要爱惜;诚信伴随一生,要重视;严守学术诚信底线,不越界;要扎实提高科研水平、规范科研流程,避免有心和无心学术不端。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要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坚持自律和监督并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最后,马骊引用最新的法律法规,说明了国家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决心,并希望学生们,要恪守诚信,坚守自己的学术诚信,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高。

研究生院:走进新时代,奋进当此时


3月30日,在校本部906教室,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为研究生上了一堂题为《走进新时代,奋进当此时》的思政教育课。

李海燕回顾新中国成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三个时间节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阐述我国已经由站起来的时代和富起来的时代迈进了强起来的新时代。从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五个方面的巨大变化的历史依据和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九个明显改变”的现实依据说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 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李海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勉励青年学生应当吹响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开启奋斗再出发的征程;鼓励青年学生用新思想武装自己,用新目标激励自己,立志高远,勇立潮头,当有作为!


基础医学院: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3月29日,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在校本部教学馆开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常军武从两会经典语句、坚定“四个自信”、如何理解“新时代”等方面进行阐述。

为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常军武为大家讲述了两会热词、金句,比如“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等等,这些金句直抵人心,帮助同学加深对两会精神的理解,并提高认识和觉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什么是新时代”“为什么提出新时代”,从问题出发,常军武详细讲述了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内涵及其提出的背景。这是十九大报告中最核心、最基础的概念,也是最大的创新,新时代包括了新思想、新矛盾、新部署、新方略、新举措、新征程等,一个新的中国时空到来了,青年大学生面临机遇与挑战,应当勇往直前,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学习,在新时代中绽放青春,实现自我价值

谈到“四个自信”时,常军武慷慨表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的中国人,有理由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的前程,充满自信。并用 “中国梦”等来讲述国人自信的深厚根基。他鼓励青年学生们在中国砥砺前行的时代步伐中,写好我们自己的那一页,发出我们心中的声音。

为增强医学生使命感责任感,讲座最后,常军武带领全体同学重温《医学生誓言》,不忘初心、铿锵有力的宣誓,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医学生们放飞青春的梦想,书写人生绚丽的华章,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故事会更加精彩,中国力量会更加澎湃。


医工学院:如何优化你自己

3月29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冯前进为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班的学生讲授了新学期的思政第一课——《如何优化你自己》。

冯前进以盲人爬坡的例子为切入点,生动有趣地向学生说明了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优化自己、不停爬坡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提高境界、不断充实自我的过程。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和千变万化的新情况,每位学生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增长知识和才干的重要途径,要有计划地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把握其基本观点,领会其精神实质,并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融会贯通,做到乐于思考,敏于实践,善于沟通,勇于表达,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

冯前进还提到,学生应制定近期的和自身能力相匹配的目标,并因应时势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目标,学会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学会投入最小产出最大,耗费最小效益最大的思维原则和方法,以期做到为达到目标而力图费力最小、路径最短、时间最快。与此同时,学生应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药学院: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奋斗者

3月29日下午,药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教学馆508为120余名研究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奋斗者》。被在场的同学称为“干货充足”、“正能量满满”。

课程分为近期国内外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研究生要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奋斗者三大章节。全程课堂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何沐蓉全面梳理了当前国际、国内要事,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内容涉及金正恩访华“时机特殊、意义重大”、美欧联手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两会民生热点问题,十九大精神等。她重点讲解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揭露中美贸易战的实质,阐明中方的主张与回应;与同学们热烈讨论两会民生热点,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深刻内涵,描绘了未来生活的蓝图。

何沐蓉指出,研究生要积极投身新时代的建设。要爱国,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中国梦中;要敬业,做好眼前事,勇于创新,诚信务实;要精诚团结,友善待人,做有理想、有修养、有作为的研究生。

这堂思政课,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旁征博引,既生动又深刻。主讲人引领全体研究生感受时代、读懂中国,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学生们评价,在短短的一个小时,讲授人把道理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很有吸引力、很有感染力。课程带来的不仅是理论知识,还有共鸣感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外国语学院: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3月28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让科以“聚焦两会解读”为主题进行了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顺德校区外国语学院2016、2017级全体学生聆听了课程。

吴让科从多个方面解读了2018两会,包括两会的基本知识、2018两会的七大看点,并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经典内容。

吴让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述了自己感受到的国家的变化、生活的变化。同时理论联系实际,解读了本次两会中的关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机构改革、监察立法等重要事项。



公卫:卫生精准扶贫,牢记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扶贫开发提到新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为普及精准扶贫政策,努力推动扶贫宣传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月28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为2015级学生上了一堂题为《中国扶贫进行时-卫生精准扶贫》的思政教育课。

“贫困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摆脱贫困?”申玉杰从案例剖析切入将这两个问题贯穿课程整体引发学生思考。从因贫致病的现状及原因讲到精准扶贫的意义和政策,再深入介绍精准扶贫的五个阶段,课程环环紧扣、步步深入、切中要点,同时将扶贫与大学生、扶贫与卫生健康事业紧密结合,以数据为支撑,以政策为向导,让学生们把握国情、了解政策、明确身为一名医学生肩上的使命和重任,坚定理想,不忘初心,笃行奋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该怎么做?”通过精彩的讲述、深入的解读,在课程结束之时,在场所有学生心中都有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立足专业、放眼未来,让不忘初心的信念愈加坚定,让为实现中国梦而砥砺前行的脚步愈加有力。



护理学院思政第一课:争做高素质护理人才

3月27日晚,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为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展思政教育第一课——《立德修身,争做高素质护理人才》。

张立力通过回顾国家、学校、学院近些年取得的喜人成就,着重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成果,并结合护理学院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代表,为同学们展现了护理学院杰出人物的风采,明确了大学的使命和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她分析了新时代的特征,解释学校校训和学院院训的内涵,带领学生们意识到立德修身的重要。她强调,年轻人立足于新时代,立德修身是必备素质,要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不能替代思想道德建设,未来社会所要求的是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育人先育德,做人德为先。

张立力结合十九大报告和两会精神,解释健康中国的内涵,分析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护理的使命和责任,并对如何成为高素质护理人才提出建议。她提到,年轻人就是祖国的希望,因为年轻的一代是最有潜力的一代,研究生面临的选择很多、机遇很多、挑战也很多,竞争更为激烈,但是只有为祖国前途、民族命运而奋斗,才能成为大有作为的青年,才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获得更为广阔的舞台,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她鼓励大家多关注时事,了解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健康中国战略方面的信息。



二临:“弘扬‘四种精神’,开创美好未来”

3月28日晚,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黄立农在24楼珠江会议厅,以《弘扬“四种精神”,开创美好未来》为题,为2013级、2014级学生300余人讲授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

黄立农以“四种精神”为切入点,诠释了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内涵及弘扬四种精神所需要的学习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他指出,正是因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四种精神”,中华民族才始终保持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奋进姿态,始终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始终坚持追求梦想的执着,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黄立农细数了我国日新月异的创新发展变化,特别是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我们国家的重大科技创造成果,共产党创造成就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中国气派。强调当一种梦想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种梦想就有了共同心愿的深刻内涵,就有了动员全民族为之坚持守望、慷慨以赴的强大感召力。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它。

黄立农还从国家、学院、个人层面列举了多个生动事例,同时结合学院多位同学成长经历,讲述了他们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不畏险阻、敢于拼搏的故事,鼓励在座的同学要敢于梦想、不懈努力、克服偏见、创造幸福。

结合同学们学医、从医的选择,黄立农指出,未来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医学知识的迅速更新,疾病治疗的方法也在由传统走向现代。医学创新都需要丰富的知识存储,特别是需要我们利用课上时间和业余时间坚持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积累,并在详细了解这些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发散思维去进行相应的创新。同学们作为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时代的弄潮儿,始终发扬中华民族四种伟大精神,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黄立农就如何“弘扬‘四种精神’、开创美好未来”提出了需要增强的四种意识:一是要增强学习意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只有不断地准确地获取知识,才能在日新月异的大发展中跟上时代步伐,才能成就梦想,创造美好未来;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在创新创造、实干苦干、团结拼搏中,确保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平稳推进;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人在社会中生存,就必须承担责任,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支强大的有生力量,为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主题;四是要增强大局意识,不断用大局思维提高思考、分析问题的水平,在工作中坚持全局一盘棋的思想。

最后,黄立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寄语所有同学: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扬起伟大人民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精神之帆,一起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共同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授课完毕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抢答。黄立农现场就同学关心的“中美贸易战”、新成立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职能、毕业后如何从医等问题作了简要的解答,对他们学医、从医道路上提出了多个建议,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引。有同学表示,听完课,感受颇深,收获满满,对“四种精神”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怎样将四种伟大民族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了清晰的认识,在下一步生活、学习、工作中,将积极弘扬“四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奋斗创造美好明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