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一场跨越三国的千里救援

时间:2018-04-19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日前,在中国深圳与柬埔寨金边上演了一场跨越三国的千里救援。一位在柬埔寨金边工作的中国小伙子突发颅内出血,因当地医疗水平所限,无法救治,4月12日被国际救援组织SOS(international SOS)紧急送往深圳医院进行救治。经过急诊手术,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正在救治中。中国小伙脑出血 在柬埔寨求医难26岁的小周在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一年前被外派柬埔寨金边从事跨境电子贸易的工作。今年4月6日凌晨,他在狭小的厕所内摔倒,...

日前,在中国深圳与柬埔寨金边上演了一场跨越三国的千里救援。一位在柬埔寨金边工作的中国小伙子突发颅内出血,因当地医疗水平所限,无法救治,4月12日被国际救援组织SOS(international SOS)紧急送往深圳医院进行救治。经过急诊手术,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正在救治中。

中国小伙脑出血 在柬埔寨求医难

26岁的小周在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一年前被外派柬埔寨金边从事跨境电子贸易的工作。今年4月6日凌晨,他在狭小的厕所内摔倒,之后不省人事。昏迷2个小时后醒来,他感觉头痛欲裂,在朋友帮助下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病情很严重,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进一步检查发现还有动脉瘤,急需手术治疗。

小周女友小凡从国内乘机赶到,奔波于柬埔寨的各大医院,但是由于当地的医疗水平不高,医院根本没有条件进行救治。如果回国治疗,需要乘坐两个多小时的飞机,加上路途,会更长,医生告诫小凡过多搬动和路途颠簸也很凶险,可能导致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女友小凡与小周父母商议后决定,冒一次险。

让小凡没想到的是,又一个难题摆在他们面前,由于小周的病情危重,没有一家航空公司肯卖票给他们。

一份境外救援保险 为患者带来生机

正当一家人陷入困境的时候,小周的公司想到,他们为每位在国外的员工都买了SOS境外救援医疗保险。

国际救援立即启动,SOS从泰国曼谷派国际救援队到金边,医生随行,随时准备应对小周在飞机转运途中的病情突变。同时提供了两个就医选择,一是去曼谷,二是回国内。公司与家属经过多方调查,考虑到医疗设备、条件与医生水平等因素,决定回国治疗,并选定了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名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这是深圳首个航空救援基地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突出,成立有卒中中心与胸痛中心,医院在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都引进了专业的团队,曾救治成功过多例类似情况的病人。

随后,国际救援组织与深圳医院取得联系,并就小周治疗方案达成一致。医院做好了周全准备,绿色通道畅通。

深圳医院微创开颅 为小周根除病灶

12日中午,国际救援组织包机将周先生运送回国,于下午3时许抵达深圳医院。医院快速反应,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急诊全面检查,立即MDT会诊,在急诊室等候多时的医生团队立即为小周查看病情,当天完善了相关检查。

第二天早上,医院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召集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影像科的专家一起,为小周确定最佳的手术方案。小周诊断为前交通动脉瘤合并蛛网膜囊肿,结合小周年纪轻、出血量大及家属要求同时切除蛛网膜囊肿的意愿,该院专家组建议行开颅手术,同时夹闭动脉瘤并切除蛛网膜囊肿,一次解决两个问题,又降低以后动脉瘤复发的概率。家属同意手术方案,当天下午由神经外科团队行微创开颅技术,为小周行急诊手术,手术顺利,术后康复良好。

深圳医院医务部部长张建华表示,此前医院进行过多例直升机航空救援,但是国际救援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对医院紧急救援系统和绿色通道系统的一次有利检验。他表示,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能为广大患者提供一条更好的空中绿色通道。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