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举行病区防火应急演练

时间:2018-04-20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伍晓丹 摄影:刘汉平、梁永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9日,珠江医院在住院部11楼胸心外科举行了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是珠江医院新医疗区投入使用以来的首次消防演练。演练活动由医院保卫处组织实施,医院副院长冯天元任演练总指挥,并邀请了海珠区南石头派出所和市公安消防支队海珠区大队翠城中队消防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医院 机关值班人员和部分科室护士长现场进行了观摩。演练模拟胸心外科1112病房患者因不当使用电吹风,导致被褥起火并产生浓烟。当日下午4点,安静的病...

4月19日,珠江医院在住院部11楼胸心外科举行了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是珠江医院新医疗区投入使用以来的首次消防演练。

演练活动由医院保卫处组织实施,医院副院长冯天元任演练总指挥,并邀请了海珠区南石头派出所和市公安消防支队海珠区大队翠城中队消防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医院 机关值班人员和部分科室护士长现场进行了观摩。

演练模拟胸心外科1112病房患者因不当使用电吹风,导致被褥起火并产生浓烟。当日下午4点,安静的病区里, 1112病房突然传来一阵大声呼救:“49床着火了,赶快报警。”值班护士闻讯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按下一键式报警按钮,向警务室求救,并呼叫值班医生救火。

接到火情报告的3名值班医生立即带着灭火器现场灭火。与此同时,1112与1113两间病房的患者,在科室护理人员的引导下,能自主行动的,用湿毛巾后住口鼻,顺墙边弯腰撤离;行动不便的,由护士用病床迅速疏散。

那边厢,接到报警的住院部一楼保安快速形成第一救火梯队,仅用2分40秒就到达了现场展开扑救,医院消防应急分队立即穿戴消防服、携带消防器具形成第二梯队在7分钟内赶到事故现场,开展扑救;医院值班院领导,行政、医疗、护理一线、二线值班人员也陆续赶到现场,各司其职,分别组织现场救援、善后保障、患者转运及患者与家属的安抚工作等。总务处、设备科等相关职能科室人员分别负责电源线路、供氧系统等后续维护与保障工作。

此外,医疗值班还模拟了胸心外科重症监护室危重病人转移,以及现场火情严重需要拨打119请求支援等特殊场景。

演练结束后立即召开了现场总结会,胸心外科、医院应急分队、保卫处以及参与演练的各类值班人员分别汇报了演练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与漏洞,公安消防专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值班院领导贺跃箭副书记就发生火情后的指挥体系、信息畅通、舆情控制和临机处置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演练总指挥冯天元进行了讲评,并要求机关职能部门总结经验,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完善病区突发火情灾害时的报警、救援和疏散预案,对相关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措施,分工落实到位。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向广大医护人员全面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训练了突发火情的正确报警、初期扑救、人员疏散等急救自救和互救技能,检阅了医院消防应急分队的快速反应及处置能力,检验了医院各级值班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为医院持续改进临床科室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工作流程规范,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坚实基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