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天团”解码国际数字医学发展新时代

时间:2018-05-29     作者:何松盛 摄影:曾思略、梁永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专业委员会、国际数字医学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承办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数字医学大会(ICDM2018)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了帷幕。

5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专业委员会、国际数字医学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承办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数字医学大会(ICDM2018)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了帷幕。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国际数字医学学会主席张绍祥、珠江医院院长王前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主持。

大会特邀了300余位数字医学领域的大咖到场,组成最强“学术天团”,其中包括有钟世镇、戴尅戎、刘允怡等多位特邀院士,200余位国内著名专家、教授,近100位国际嘉宾齐聚广州,为新时代数字医学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新路子、新经验、新探索,积聚医院数字医学发展的新能量。

会议特设1个院士及主旨论坛、10个专题分论坛,共计150余场学术报告,打造了一场事物前例的学术盛宴。本次大会的内容涉及多个领域的数十个交叉学科,不仅囊括了数字医学的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及数字医学技术的临床诊疗;而且涵盖了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影像组学、光声成像等新时代最前沿的研究。

26日上午,王前在致辞中指出,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2002年,中国首套数字虚拟人的成功开发研究,拉开了我国数字医学的研究序幕。广东省数字医学临床工程研究中心和珠江医院肝胆一科方驰华教授团队在多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下,在钟世镇院士等院士指导下,历时10余年潜心研究,在三维可视化技术、打印技术、分子荧光影像技术在复杂性肝胆胰外科疾病精准诊疗,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成果。数字技术发展迅猛,正在改变着传统的诊疗模式,在疾病的精确诊断、精准手术、青年医师培养等方面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本次会议将紧紧围绕三维可视化、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多模分子影像、3D腹腔镜、智能医用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展开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讨论。相信通过为本次会议和交流,将进一步加强促进国际数字医学研究者的合作与发展,数字医学必将在未来医学领域内蓬勃发展,攀登高峰。

钟世镇以一篇《新时代中国数字医学发展方向及其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精彩报告拉开了院士论坛和国际论坛的序幕,方驰华的报告——《新时代中国数字医学临床诊疗技术十五年回溯及前景》敲响了主旨论坛的鼓音。全天,世界上最前沿的数字医学研究报告不断呈现,近1000M名与会者的掌声彻岭南大会堂,经久不息。

27日上午,数字医学与肝脏外科专题论坛 、数字医学与胆道外科专题论坛、数字医学与胰腺疾病专题论坛、数字医学与胃肠外科及加速康复外科专题论坛、数字化微创外科创新与实践专题论坛、数字化骨科与医学3D打印专题论坛、分子影像技术与影像组学专题论坛、数字医学与肝癌综合治疗专题论坛、数字医学多领域协同创新及实践专题论坛、Basic Research of Digital Medicine十大专题论坛百花齐放,现场气氛空前热烈,尤其是医、理、工交叉学科学者在就数字医学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交流中碰撞出炫丽耀眼的火花。

此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外与会专家、教授的充分肯定,他们高度赞扬了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团队在数字医学领域做出的贡献,为数字中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为中国数字医学技术发展和走向世界发挥引领作用,为广大患者带来新的福音。

在我国,从2003年首套数字虚拟人问世,2004年转化为数字医学技术,已经走过了15年的路程。在以钟世镇院士为代表的诸多前辈和从事数字医学基础、临床研究的同道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三维可视化、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多模分子影像、3D腹腔镜、智能医用机器人等不断的创新与揭示,正在改变着传统疾病二维诊疗模式,并已在全国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在复杂性外科疾病的精确诊断、精准手术、青年医师的训练和培养等方面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