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讲堂:器官捐献中的瓶颈与突破

时间:2018-06-13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阮永祥、刘肖琴 摄影: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1日,为迎接中国第二个器官捐献日的到来,进一步宣传器官捐献事业,提高学生对器官捐献的认识和了解,博雅书院与学校医鸣警人团队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联合举办了博雅讲堂第十八讲。讲座主题为“移植科的那些事——器官捐献中的瓶颈与突破”,讲座由珠江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刘永光主讲。故事到实践——器官移植的历史刘永光以“外科学博物馆”引入,用图片向大家展示了“麻醉”、“消毒”、“外科的技巧”的发展。他表示,器...

6月11日,为迎接中国第二个器官捐献日的到来,进一步宣传器官捐献事业,提高学生对器官捐献的认识和了解,博雅书院与学校医鸣警人团队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联合举办了博雅讲堂第十八讲。讲座主题为“移植科的那些事——器官捐献中的瓶颈与突破”,讲座由珠江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刘永光主讲。

故事到实践——器官移植的历史

刘永光以“外科学博物馆”引入,用图片向大家展示了“麻醉”、“消毒”、“外科的技巧”的发展。他表示,器官移植的发展历程是随着人类在手术操作、病理生理认知、医疗器械革新等方面的不断深入探索而逐步前进的。

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乔布斯、洛克菲勒、陈逸飞、傅彪等人的器官移植经历,带领大家了解了“器官移植的历史沿革”以及“器官移植的现状”。他用“扁鹊换心”、“卡斯莫斯兄弟换腿”等故事和“同卵双生肾脏移植手术”、“南非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在遗体上进行器官移植”等案例,生动全面地讲述了器官移植的发展历程。

介绍完器官移植的历史沿革,刘永光又向大家介绍了器官捐献的来源以及器官捐献存在的困难。刘老师指出,目前我国的器官捐献来源,主要有亲属活体器官捐献和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两个途径。随着移植技术的发展、器官捐献知识的普及以及民众观念的改变,中国的器官捐献,今年预计会超过1万例,已经达到了全世界第二的规模。不过,器官捐献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传统思想的影响、没有脑死亡的立法、部分供体器官质量差、术后DGF发生率高等。

光明之景,曲折之路--器官捐献的现状

刘永光表示,广东省作为器官捐献的大省,年捐献率已多年在全国居首位,中国总体捐献人数也比以前有所增长,但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基数的国家,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不断完善我国器官捐献制度,是推进中国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过程中关键性的一步。

生命的思考——器官移植的背后

既是器官捐献协调员,又是一线参与移植手术的医生,刘永光在参与器官捐献、移植过程的同时,也见证了生命的陨落与新生。他说,每个捐献的案例都是医疗技术与人文关怀的结果。每份捐献书的背后都饱含着一个家庭的生离死别和不忍,也有令医者感动的理解和泰然。由于器官捐献是“双盲”的,即受捐者和捐献者互相不知道对方身份,受捐人往往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着这份大爱。生命在大爱中得以重生。生命之光未曾熄灭,大爱精神也在此中传递。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