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医院整合医学研究院成立

时间:2018-06-19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5日,一个集整合医学基础研究、临床实践、教学培训、科技创新为一体的深圳医院整合医学研究院成立,“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整合医学项目(以下简称“三名工程”整合医学项目)也于当日立项启动。该研究院将全面促进深圳市整合医学的整体发展,为深圳市患者提供整体、综合、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作为全国首家开设临床病房的整合医学研究院,将以临床实践探索大力促进整合医学理论研究与创新,促进全国整合医学乃至医疗水平跨越式...

6月15日,一个集整合医学基础研究、临床实践、教学培训、科技创新为一体的深圳医院整合医学研究院成立,“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整合医学项目(以下简称“三名工程”整合医学项目)也于当日立项启动。该研究院将全面促进深圳市整合医学的整体发展,为深圳市患者提供整体、综合、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作为全国首家开设临床病房的整合医学研究院,将以临床实践探索大力促进整合医学理论研究与创新,促进全国整合医学乃至医疗水平跨越式提升。

突破现代医学瓶颈,未来医学以人为整体

现代医学的发展为人类健康做出了贡献,但是现代医学一味向技术化发展,专业、专科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使医学初衷和走向出现了偏离。过去几年中,医学的整合趋势已非常明显,关注于局部研究想取得突破已经越来越难,而积极采用整合医学理念的临床机构和团队,则在科研和临床方面取得了不少积极的成效。

近来,樊代明院士首倡的整合医学理念已在国内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加速了我国整合医学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整合医学已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被誉为继经验医学、生物医学之后,第三个医学发展时代。因此,建立整合医学研究院是抓住医学未来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整合医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整合医学以人为整体,将医学各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现实,以人体全身状况为根本,进行修整、调整,使之成为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治疗的新的医学体系。

“整合医学不再以疾病为中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以患者为中心,以整体观治疗。比如有的人胃溃疡总治不好,是因为它的诱因很多,除了幽门螺杆菌,还可能与患者心理承受的打击、不良生活习惯、以及服用的其他药物等有关。整合医学就是要从全方位分析病因,去除诱因,将病彻底治好。”深圳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张筱茵说。

整合医学在深圳落地,首设临床病房

深圳市医学会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整合医学专委会。作为深圳市公立医院改革的试验田,深圳医院从管理体制、医疗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实行去编制、去行政化改革,实行“诊疗中心+诊疗专科”的医疗模式。如今,在深圳市医学会整合医学专委会的大力支持,在樊代明院士指导下,引入整合医学理念,成立深圳医院整合医学研究院,充分利用南方医科大学的优势资源,全面开展整合医学基础研究、临床实践、教学培训以及科技创新等,并开设整合医学门诊和整合医学病房,医院首期投入200万元,成立整合医学研究基金,支持整合医学模式的展开与推进。

6月15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罗乐宣、科教处周丽萍处长,深圳市医管中心运行部部长严吉祥,深圳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晓琼,宝安区卫计局副局长陈锦隆,南方医科大学医管处处长柴克生,深圳医院院长廖四照、医院党委书记肖烈辉,共同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整合医学研究院揭牌,深圳首家整合医学研究院正式启动。同时启动的还有“三名工程”整合医学项目。

据廖四照介绍,深圳医院整合研究院将建成集整合医学基础研究、临床实践、教学培训、科技创新为一体,下一步医院还将在深圳市卫计委、医管中心和南方医科大学的领导下,正式成立深圳市整合医学研究院,计划用五年时间快速推进深圳市整合医学的发展,跻身全国整合医学综合应用示范地区行列,提升深圳市卫生医疗水平。

该研究院将开展整合医学基本理论及特定病种整合医学实践规范的研究,力争在部分优势病种(如消化道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等)领域取得省市和国家领先的研究成果。依托学校附属医学和深圳市一些市属公立医院的优势领先学科,整合各类医院资源,开展广泛临床合作,成立整合医学的院中院,并有重点地针对一些专科病种为切入点,组建相应的专科综合诊疗中心,为患者提供整体、综合、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使这些专科治疗水平迈入国内外先进行列。研究院将成立整合医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创办整合医学专业杂志,编写整合医学丛书、教科书或专著,举办高档次的整合医学的学术会议,积极推广和普及整合医学的理念。开展整合医学继续教育和专题培训工作,不断交流整合医学的学术成果。开设整合医学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有选择性地在8年制研究生中进行整合医学的教育培训,培养整合医学稀缺医疗人才。

作为全国首家开设临床病房与门诊的整合医学研究院,深圳医院整合医学研究院将为深圳市患者提供整体、综合、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以患者为中心理念,进行生物-社会心理全方位诊治模式的建立,并尽量对患者进行全程健康管理。整合医学门诊设于深圳医院名医堂,整合医学病房除常规设置外,还将设有心理诊疗室、营养诊疗室及病友活动室,为患者及家属宣教相关健康知识,并将在内镜中心建立肠道微生态治疗室。高标准配备医疗团队,联合优势学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外科、中医、营养科,研究院建设初期,将以消化道疾病为切入点,对胆胰疾病、消化道肿瘤、炎症性肠病等疾病进行从手术(微创为主)到康复,再到预防复发的全程管理模式,为这几大类疾病建立新的诊治流程。同时,研究院以临床实践探索大力促进整合医学理论研究与创新,提升全国整合医学研究水平、临床服务水平、教育培训水平,促进全国整合医学乃至医疗水平跨越式提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